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食藥監總局:中國282種藥品過度重復

2016-09-16 21:51:10|來源:央廣網|編輯:楊玉國

  原標題:食藥監總局:中國282種藥品過度重復

  央廣網北京9月16日消息(記者劉會民)據中國之聲《全國新聞聯播》報道,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近日發佈公告稱,在對2012到2014年間已上市藥品進行梳理時發現,甲硝唑、葡萄糖、氯化鈉等282種藥品過度重復,提示藥品企業注意評估藥品研發風險。

  本次統計通過對千余家樣本醫院3年間藥品銷售使用情況進行分析,發現同一品種有10家企業生産銷售即能基本滿足市場需求。不過,在目前正常流通使用 的2241個品種中,有91個品種超過50家生産企業産品在上市流通。這意味著部分正常流通使用的藥品存在嚴重的過度重復問題。北京大學醫藥管理國際研究 中心史錄文教授認為,這與藥企的盲目生産有一定關係。“産品它本身技術要求低一些,或者説是企業能夠針對某個區域佔領一定市場,也有信息不對稱的問題。過 度重復,在競爭激烈的市場下,為了追求自己的利潤點,企業可能會降低水準、降低品質,破壞市場應有的秩序,最後還會損害患者的用藥安全。”

  為避免低水準重復和資源浪費,國家食藥監總局按照已獲批准文號企業數多於20家並且在銷批准文號企業數超過20家為篩選條件,發佈了282個過度重 復品種,包括甲硝唑、葡萄糖、氯化鈉、維生素C等,要求各地食品藥品監管部門要加強對相關藥品註冊申請、研製和生産等環節的檢查,對已經公佈的過度重復藥 品品種,引導企業理性研發和申報。

  史錄文表示,除了未來對藥企加強引導外,解決現有藥品過度重復問題既要靠市場,也需要加強監管。“一個是市場機制下的自然淘汰,第二種是監管部門發現藥企的藥品品質存在劣質或者假冒,可以撤銷它的批號。”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