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石家莊航展墜機致4死 觀眾飛行體驗項目取消

2016-09-17 10:21:54|來源:新京報|編輯:何雨陽

  原標題:石家莊航展墜機致4死 觀眾飛行體驗項目取消

圖片默認標題

16日,石家莊通用航空展,愛飛客文化體驗區現場

圖片默認標題

墜機的玉米地距展區不足1000米,有安保人員把守,殘骸被迷彩布遮住

圖片默認標題

航空展的停車場地面塵土飛揚,停泊的車輛都蓋了一層黃土

  9月15日,中秋節,石家莊通用航空展第三天。

  下午4點,距閉展還有半小時,現場工作人員朱偉(化名)收拾了下東西,打算去即將開始演出的“愛飛客音樂節”舞臺看一眼。在他身旁,用於飛行表演和體驗的飛機陸續降落、歸位,遊人如潮水般,朝著出口退去。

  朱偉還未走遠,消防車、救護車、警報聲忽然大作。他抬頭看去,不遠處的玉米地,一股黑煙伴著火光騰空而起。周圍不少人掏出手機,有人高喊:掉了,飛機掉下來了!

  當地政府發佈情況通報稱,機上4人(包括飛行員1人、體驗飛行乘客3人)全部遇難,無地面人員傷亡。

  昨日,原本作為賣點的飛行體驗項目被取消,而特技飛行表演仍在繼續。由國外飛行員駕駛的特技飛機,在上空爬升、旋轉、驟停,參展的遊人舉起手機拍攝,氣氛熱烈。

  飛機失事4人遇難

  墜機事件發生17個小時後,石家莊市欒城區竇嫗鎮南趙臺村的不少村民,依然“沒明白怎麼回事”。一位王姓村民説,連日來,村子上空經常有飛機呼嘯而過,有的飛得很低,視力好的人能看清機身的字。

  有村民回憶,15日下午,一陣巨大的響聲從村北側、衡井公路南側的玉米地傳來,緊接著,是濃煙和依稀可見的火光。

  村子位於欒城區近郊,緊挨著中航通飛華北飛機工業有限公司(簡稱中航通飛華北公司)廠區。這個前身為航空航天部石家莊飛機製造廠的企業,和廠區內的欒城機場一道,組成了“2016石家莊通用航空展暨愛飛客飛行大會”的會場。

  16日上午,不少身穿黑色保安服和航展工作服的工作人員,組成一道道“警戒線”,將墜機點所在的玉米地層層圍起。航拍顯示,墜機點周圍的玉米稈被放倒,總面積達數十平方米。

  石家莊市委宣傳部發佈的情況通報顯示,9月15日16時02分,飛行表演結束後,石家莊愛飛客俱樂部一架小鷹-500型飛機,在進行體驗飛行時發生意外,墜落于機場跑道南側農田內,機上4人全部遇難。

  遇難的飛行員趙磊,33歲,係愛飛客石家莊表演隊成員,擁有多年飛行經驗,具備飛行教員資質。航展開始前,他在接受當地媒體採訪時表示,“此次有單機和編隊表演,會在空中做一些極限動作,如大坡度高速俯沖和拉升……通過表演也能展示出,飛機不論低空、高速還是在複雜氣象條件下,從品質和安全上講都是過關的。”

  據了解,失事飛機屬於石家莊愛飛客航空俱樂部公司(簡稱愛飛客公司),事發時正在進行“飛行嘉年華”的飛行體驗項目。該項目自9月13日起,在飛行表演完畢後,組織觀眾進行飛行體驗。

  新京報記者發現,上述公司是本次航展的主辦方之一,係中航通飛華北公司的全資子公司,成立於2013年10月30日,註冊資本2000萬元。其辦公地點,正在中航通飛華北公司廠區內。

  事故發生後,原定於當天下午5點舉行的“愛飛客音樂節”取消。愛飛客公司一名負責宣傳的工作人員稱,專家組正在對事故原因進行調查。

  飛行體驗項目取消

  16日,航展進入最後一天。中午,中航通飛華北公司廠區內,前來參觀的遊人,將大門附近擠得滿滿噹噹。其中,一些人叫賣著航展門票,按天計價,每天150元。而在售票處門外,這一價格則低至50元3張。

  現場一名保安稱,這些低價票均為贈票。“早在航展開幕前,石家莊市及欒城區的不少單位便收到贈票。附近的南趙臺村村民,也被分發了開幕式當天的門票。”

  航展現場,大多遊人以家庭形式出遊。

  此前曾有消息稱,失事飛機上遇難的三位乘客,為一位母親及兩個孩子。不過,這一説法尚未得到官方證實。

  從廠區大門向內走不遠,便是石家莊欒城機場。停機坪上,停著數排飛機。其中,5架與失事飛機同型號的小鷹-500型飛機,機艙被帆布遮擋。據了解,該機型是由中國航空工業第一飛機設計研究院設計、石家莊飛機工業有限責任公司生産的具有完全自主知識産權的輕型初級教練機,應用廣泛。

  新京報記者了解到,墜機事故發生前,每天上午11點半到下午1點、下午3點到4點半,有兩場觀眾體驗項目。觀眾可在單獨購票後,乘坐上述型號飛機進行飛行體驗,票價為每人500元。

  多位工作人員稱,墜機事故發生後,這一原本隸屬於“飛行嘉年華”活動的體驗項目即被取消。新京報記者看到,原本坐落于停機坪前的體驗項目售票處已被清空,與這一項目相關的海報及購票信息,也被一併清理。

  不過,有現場工作人員稱,未來,飛行體驗項目作為一種工業旅遊項目,不排除在航展上重新出現的可能。

  據了解,整個航展由靜態的飛行器展覽和動態的“飛行嘉年華”活動組成。後者包括特技飛行表演及觀眾飛行體驗兩個子項目。在飛行體驗項目被取消後,昨日下午1時,特技飛行表演仍在繼續。

  “航空夢”下的小鎮

  欒城區的街道上,航空元素隨處可見。從街道邊的雕塑到路面上的宣傳口號,“航空報國”四個字出現的頻率極高。

  在這座距石家莊主城12公里、2014年剛由原欒城縣改設區的小城,坐落著中航通飛華北公司及大量航空配套企業。該區一名政府工作人員介紹,欒城原本係農業縣,2012年,原石家莊飛機製造廠落戶後開始主打“航空牌”,規劃建設了包括石家莊通用航空産業基地在內的多個配套項目,將航空産業的地位,提升到了欒城産業鏈的頂端。

  在此背景下,2015年第一次舉辦的石家莊航展,變成了當地最盛大的地方活動之一,“欒城通航小鎮”成為了河北省特色小鎮。而今年航展于13日開幕時,河北省及中航多位領導到場。據當地媒體報道,為配合今年航展,欒城新建了1.68萬平方米的國際航空中心和1.4萬平方米的室內展廳。

  欒城區多條街道被拉上警戒線,民警執勤對過往車輛進行檢查。在航展場地外的馬路上,每走十余米,便能見到一名坐在路邊的工作人員,路邊牌子上寫有“住建局”等字樣。

  “早在航展開幕前,場地周圍路邊的安保和清潔工作,便下分到了各個機關單位”。一名當地政府工作人員説道。

  場地內外還有大量民警和特勤執行警戒任務。一名執勤警察稱,為了保證本次活動的安全,“全欒城的警察都動起來了。”

  除了策劃宣傳外,欒城當地還投入了大量資金,用於場地配套設施建設。

  新京報記者注意到,去年9月13日,愛飛客公司進行了一次經營範圍變更,在原先的飛行訓練、表演之外,增加了停車場設施服務項目。

  在河北媒體報道中,當地政府喊出“南有珠海,北有欒城”的口號,要將欒城航展建成與珠海航展並列的國內一流水準。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