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中國航天的發展具有多重重要意義

2016-09-18 10:43:08|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梁生文

  9月15日22時04分,我國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使用長征二號F T2運載火箭成功將天宮二號空間實驗室送入太空。天宮二號的發射成功標誌著我國載人航天工程進入“三步走”的第二步二階段,意義重大。

  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我國航天事業的發展,他多次強調要建設航天強國,實現航天夢。“探索浩瀚宇宙,發展航天事業,建設航天強國,是我們不懈追求的航天夢。”習近平的講話為新時期我國的航天事業的發展,提出了期許,指明瞭方向,規劃了藍圖。對於中國而言,發展航天事業具有多重重要意義。

  首先,為一帶一路戰略的實施提供助力。冷戰結束已經有近30年的時間,中國已經成為亞洲最重要的增長極,亞洲的地緣經濟格局也進入了一個新的歷史階段。為了繼續推進地區一體化、夯實地區安全的基礎,中國領導人提出了“一帶一路”方案,積極支持地區內基礎設施建設和互聯互通工程,在更大範圍、更大産業規模上深化雙邊互利合作,繼續提升亞洲國家在全球事務中的話語權,發出亞洲國家在發展經濟、維護社會穩定方面的獨特聲音。中國以對接周邊國家的發展作為核心,推進“一帶一路”新合作倡議,為中國政府的外交行為和本國發展道路拓展了合法性。喚醒與周邊鄰國共同的歷史記憶,挖掘彼此之間更多的文化關聯和人文紐帶,有助於塑造新的地區認同。在這方面,中國航天將以其特殊的技術先進性為一帶一路提供助力。僅以“北斗”導航系統為例,該系統是中國獨立發展、自主運行,與世界其他衛星導航系統相容互用的全球衛星導航系統,也是中國航天史上迄今為止規模最大、系統性最強、涉及最廣、技術最複雜和建設週期最長的航天基礎工程。它能提供高精度、高可靠的定位、導航、授時和短報文等服務,是中國綜合國力和科技實力的重要標誌。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可以為周邊國家,特別是“一帶一路”沿岸國家提供相關服務,從而使其受惠于中國的發展,在此基礎上促進“一帶一路”戰略的實施。目前,該項目已經取得一定的進展,中國已經開始和東南亞國家協商建立衛星信號基站,這是一個良好的開端。

  其次,促進産業優化。復旦大學信強教授指出,在當前這個全球經濟日益依賴於信息和信息處理的時代,隨著各國的經濟從以工業化為主導向以信息為主導的轉變,信息的快速獲取、集成、傳輸成為財富生成的源泉。經濟信息化、社會信息化已日益明顯,以通信衛星為主幹的航天通信系統作為人類獲取傳輸信息的重要手段,可實現全球高頻段、高速率、小延遲、大容量、寬段、低成本的無縫隙通信,形成名副其實的空間信息高速公路,以最大限度地滿足經濟發展對信息獲取和傳輸的需求,得到了廣泛的青睞。結合中國的情況看,其製造業發展目前正處於一個十分關鍵的歷史時期。目前,産業結構的升級和調整已成為內涵式增長的重要前提和基礎。隨著我國人口老齡化進程的加速,依靠“人口紅利”發展低附加值的加工製造業模式面臨著日益嚴峻的挑戰。在此背景下,我國近年來連續出臺了一系列旨在轉變經濟增長方式和優化産業結構的政策措施,其主要目的也在於通過大力發展技術密集型、高附加值的新興製造業,不斷提升我國製造業的技術內涵,進而改變主要依靠低成本優勢發展加工製造業的單一模式。2012年7月,中國出臺的《“十二五”國家戰略性新興産業發展規劃》明確指出,在當前全球主要國家紛紛調整發展戰略,大力培育新興産業,搶佔未來經濟科技競爭制髙點的背景下,中國也應當大力培育和發展以節能環保、新一代信息技術、生物技術、高端裝備製造、新能源、新材料以及新能源汽車等七大産業為代表的戰略性新興産業,在此基礎上優化升級産業結構,提高經濟發展品質和效益。該規劃明確提出了“到2020年,力爭使戰略性新興産業成為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的重要推動力,增加值佔國內生産總值的比重達到15%”航天産業是典型的新興高科技産業,涉及到的下游産業眾多,完全有可能帶動一大批産業的發展,從而優化中國製造業的整體産業結構。

  再次,對於國防安全有重大意義。人類社會早就進入太空時代。隨著軍用航天器的迅速發展,各種軍用衛星、載人航天器、彈道導彈與反彈道導彈等空間新式武器形成了一體化的太空戰場軍事系統,並將在聯合戰役中發揮重要作用。如各種偵察衛星(包括成像、電子、導彈預警、海洋監視衛星等)可用來偵察監視陸戰場、海戰場、空戰場的情況變化,起著探測、跟蹤、定位、識別敵方各種目標和軍事行動以及預警作用,導航衛星則是陸戰場人員和裝備、海戰場艦艇、空戰場飛機確定自身和敵軍目標方位的重要工具;氣象衛星能夠提供準確的地面、海洋和空中氣象資料;通信衛星則可把作戰命令、信息傳遞到戰場每個指揮員和士兵。未來高技術條件下的聯合戰役中,太空戰場軍事系統對陸、海、空戰場戰役行動所提供的支援和保障將越來越重要。此外,太空由於其得“天”獨厚的地理位置,在奪取信息權,建立戰場信息系統,保持信息優勢方面具有其他手段所無法企及的優勢。由於其他設施只能配置在本國領土上,而滯留在軌道上的航天器則根據國際外層空間法享有超越國界的權利,因此利用天基系統可以最有效地對全球備戰情況進行不間斷的監視,能及時發現敵方發動的導彈和空間襲擊,並能確保及時發出警報和對部隊實施指揮,而其他設施則只能望“天”興嘆。

  有鋻於航天工業在上述領域的巨大作用,中國非常有必要對其加大投入。作為亞洲第一航天強國、航天大國,中國宇航工業的發展不僅有利於自身的綜合國力的不斷提升,更有利於世界天緣政治格局的進一步優化。(馬堯 上海外國語大學國際關係與公共事務學院特約研究員)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