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中俄“海上聯合-2016”軍演開展聯合立體奪控島礁演練

2016-09-19 09:25:23|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濤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李晉):18日,中俄“海上聯合—2016”軍演眾多科目中最大的亮點上演,在湛江以東某海域,中俄兩軍聯手協同,成功在某島礁實施聯合立體登陸。

  18日清晨,中俄混編登陸艦群指揮艦“崑崙山船塢登陸艦”拉響了急促的戰鬥警報,宣告著本次中俄“海上聯合”軍事聯演的“重頭戲”——聯合立體登陸作戰演習拉開大幕。本次演習緊貼實戰背景,按照紅藍雙方“背靠背”對抗的形式展開。清晨6:30,由崑崙山艦、雲霧山艦和俄羅斯“佩列斯特”號登陸艦組成紅方登陸戰鬥群首先與中俄混編的驅逐艦群匯合,按照預定計劃向演練海域開進。

  與此同時,“藍方”驅逐艦、殲轟機伺機出動,阻擊紅方登陸編隊,同時組織島礁守備力量加強防禦,抗擊紅方登陸兵力。面對藍軍行動,紅方派遣精銳廣州、黃山、“維諾格拉多夫海軍上將”號驅逐艦、護衛艦組成驅護編隊,前往附近海域尋殲藍方海空兵力,並派遣殲擊轟炸機對島礁實施臨空轟炸,打擊其防禦工事,奪取制空權。同時,紅方的大慶艦與俄羅斯“特裏布茨海軍上將號”大型反潛艦在登陸海域週邊遊弋,隨時聽令對岸灘進行火力支援。

  8時許,紅方登陸部署全面展開,兩艘橡皮艇搭載著10名中方陸戰隊員,掃清島礁水際岸灘的殘余障礙,同時,中俄雙方12輛兩棲坦克和步戰車成單橫隊向島礁推進。8艘衝鋒舟搭載著60名中俄雙方陸戰隊員,以混編換乘的形式發起突擊。這是中俄聯合軍演以來首次以陸戰隊員混編的形式實施登陸。

  隨著戰鬥打響,兩架直八-J艦載直升機搭載19名紅方陸戰隊員起飛,前往島礁中部位置實施垂直滑降。垂直登陸之後,“紅方”派遣戰隊員直插“藍方”陣地縱深,在突擊車、步戰車的炮火掩護下,對重點要害目標發起攻擊。

  在“紅方”登陸兵力的立體攻勢下,短短一個小時內,“藍方”守備力量被擊潰,“紅方”順利奪得聯合立體登陸演練的勝利。

  今年的“海上聯合-2016”聯演首次組織紅藍雙方在統一作戰背景下“背靠背”展開作戰籌劃和實兵對抗,重點突出實戰化和信息化的的特點,紅方登陸戰鬥群指揮員李向東大校表示:“今年演習跟去年相比,更加深化,貼近實戰,登陸期間,紅方指揮部為登陸編隊提供了多層掩護和支援,確保紅方登陸編隊的安全,可以看到整個演習環境和對抗強度比去年大了很多,完全從實戰出發,另外,今年,我們用了中俄雙方演習的專用通信指揮網絡,用起來非常方便,比去年通信指揮協同效率和實施性提高了很多,是本次演習一大特點和亮點。”

  這次演習,無論是指揮機構編組,還是水面艦艇和陸戰分隊編組,都是中俄雙方混編,並且深入到了連、排一級甚至班一級,你中有我,我中有你,體現了高度融合。登陸輸送群軍事組組長張正和表示:“混編在指揮所層次,登陸輸送群指揮員來自中方,參謀長來自俄方,並配備有指揮小組。每一個編隊都是如此,登陸兵這個層次,俄方陸戰隊員乘坐我們衝鋒舟,我們乘坐他們的衝鋒舟從俄方艦艇出發,從最底層連級、排級甚至班,實現了混合編組,戰術層次密切協同到這個層次了。”

  本次中俄“海上聯合-2016”演習獲得了圓滿成功。通過演練,中俄雙方在更高層次和更深內容上,提高籌劃指揮、兵力協同、戰術運用、綜合保障及實戰化訓練的組織水準,為今後獨立或聯合應對海上安全威脅打下堅實基礎。李向東表示:“這次“海上聯合-2016”演習意義非常深刻深遠,雙方加強了互相信任和聯合指揮,從指揮所層面,到戰術層面,到基本的戰術單元都實現了深度融合和協同,另外雙方共用指揮系統是屬於首次,可實現用一套系統指揮雙方艦艇行動,這個意義也很大。”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