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陜西靖邊4000畝轉基因玉米遭強鏟 農民損失慘重

2016-09-21 09:57:00|來源:新華網|編輯:杜軍帥

  陜西靖邊4000畝轉基因玉米遭強鏟 種子商已被拘留

  一農戶家的制種玉米麵積確認單和收割面積確認表。

  陜西靖邊4000畝轉基因玉米遭強鏟 種子商已被拘留

  紅墩界圪洞河村農戶展示制種玉米種子,左父本右母本。

  陜西靖邊4000畝轉基因玉米遭強鏟 種子商已被拘留

  黃蒿界大界村農戶看著被砍的轉基因玉米一臉惆悵。

  原標題:陜西靖邊4000畝轉基因玉米遭強鏟

  9月10日,陜西榆林靖邊縣的農田裏,74歲的村民張春梅(化名)望著地裏橫七豎八被砍倒的玉米,痛哭流涕。60多畝的制種玉米,眼看要收穫時,在8月底被當地政府部門告知,必須強制剷除,原因是制種玉米父本中含轉基因成分。

  和張春梅有著相同經歷的農戶還有很多,他們分佈在靖邊縣的紅墩界、黃蒿界、海則灘等多個鄉鎮。知情人士透露,當地遭強制剷除的玉米已有4000多畝,當地政府向農戶承諾每畝補償1400元。但村民們認為補償太少。

  另據了解,其中一位玉米種子提供者劉振國已被靖邊警方以非法經營罪拘留,涉案的玉米種子金額高達180萬元。

  專家表示,目前國內尚不允許進行轉基因玉米的商業化種植,市場上流出的轉基因品種應是安全的,都是經過國內外機構的安全評價,民眾不必過於擔心安全問題,建議在加強監控的同時,適時推進我國安全、技術成熟的轉基因技術産業化進程。

  □事件

  種植半年玉米限期數日剷除

  靖邊縣位於陜西省北部偏西,榆林市西南部,無定河上游,跨長城南北,玉米是其主要種植作物。

  從靖邊縣城驅車100余公里,從公路換到泥路,穿過黃土地上點綴的低矮青草,路過被柵欄圍住吃草的羊群,再在土路上穿行良久,才到張春梅所在的村子——靖邊縣紅墩界鎮圪洞河村。

  9月的中午,烈日依然灼熱,頭戴已經泛黃白色長檐帽的張春梅正和孫女在家裏菜園忙活。因常年勞作,她的手指指節粗大,皮膚黝黑泛紅。

  旁邊地裏的玉米還在生長,一人多高的玉米矗立在田野裏,有的枝葉開始泛黃,這是玉米即將成熟的標誌。與此形成對比的是,村子旁邊大片的玉米被砍倒。

  在張春梅家地裏,半個月前被砍的玉米橫七豎八地倒在地中,玉米稈上還帶著尚有些乾癟未完全成熟的玉米棒,一片枯黃。

  “(靖邊)縣裏、鎮上和村裏的幹部,還有一些農業部門的人,都到村裏了,説我們的玉米是轉基因,有毒,必須全部鏟掉”,張春梅説。

  多位村民證實了張春梅的説法,8月中旬,靖邊縣農業局的農産品鑒定車曾到村裏玉米地中提取樣本。幾天后,當地政府部門人員就到村中告知村民,他們種植的制種玉米中父本含有轉基因成分。

  張春梅轉述稱,村民當時被告知,要在8月27至31日之間剷除所有的玉米,農戶若不自行剷除,政府部門將會出動鏟草機器,強制進行剷除,但需要收取每畝30元的費用。

  張春梅家的玉米只來得及砍一部分,其他的被割草機鏟掉。“還不到收玉米的時候,怎麼能鏟掉青苗呢?這不是作踐我們嗎?”回憶起半個月前鏟玉米的經歷,張春梅情緒激動起來,她用沾著泥土的手揉起眼睛,看著面前地裏倒下的玉米,她再也控制不住自己,痛哭起來。

  農戶自己砍割的玉米地,玉米茬幾乎都緊挨著地表,玉米稈整齊躺在玉米地裏。割草機碾軋過的玉米地,玉米茬長長短短刺向天空,地中一片荒蕪。

  轉基因玉米被鏟4000余畝

  張春梅的遭遇並非孤例,靖邊縣紅墩界鎮、黃蒿界鎮、海則灘鎮等地的農戶均有類似遭遇。據紅墩界鎮圪洞河村相關負責人透露,該村七個小組中,檢出有轉基因玉米的小組有兩三個,涉及二三十家農戶,玉米麵積達兩三千畝,目前已遭強制鏟掉的玉米麵積達1000多畝。黃蒿界鎮大界村村委相關負責人也證實,村裏有四五百畝制種玉米因涉及轉基因遭剷除。

  當地知情人士提供的一份8月初的調查材料顯示,轉基因種子提供者共涉及三人。其中劉振國向紅墩界和黃蒿界的村民分別提供900畝和500畝地轉基因制種玉米;東北人李彥峰向農戶提供220畝轉基因玉米,包括內蒙古河南鄉的100畝;榆林人劉高飛提供制種玉米370畝,這些涉及近2000畝。

  該知情人士透露,截至9月中旬,靖邊地區被鏟的轉基因玉米達4000余畝,目前部分地區還在進一步剷除中。

  玉米被鏟掉後,當地政府部門告知農戶,玉米秸稈和玉米粒可用來餵養牲畜,但不可食用。就補償問題,政府部門亦承諾,每畝地的玉米給農戶補償1400元,將在10月底前給付。

  眾多村民對上述補償並不滿意。黃蒿界鎮大界村農戶方世軍(化名)算了筆賬,制種玉米每斤成本5元,每畝地大概需要七八斤種子,畝産保底800斤,收成好的話可達1000多斤,種子公司在11月份回收時,玉米按照每斤2.7元的價格收購,再加上秸稈可用來喂羊,一畝地的收入是兩三千元,“政府部門承諾的補償,並不划算。”

  在這片陜北土地上,農民收入的主要來源是種地和養羊,玉米是其中最為重要的糧食作物。種植玉米收入基本上要佔到家裏一半收入,這突如其來的變故,讓大多數村民感慨一年幾乎白忙活。

  “如果制種玉米有問題,是不是應該早些告知,這樣村民還來得及換種蕎麥、小米等農作物,現在離玉米成熟還有一個月,這一季莊稼算是毀了。”不少農戶抱怨,這季莊稼損失慘重。

  □調查

  熟人向農民推薦制種玉米

  靖邊縣因地廣人稀,屬於較好的制種玉米種植基地,村民均有多年的種植制種玉米經驗。

  據村民介紹,制種玉米種植的推廣方式為,種子商向農戶提供種子,農戶與種子商簽訂合同。村民稱,事發後,村民的合同都被當地政府部門取走。

  今年種植的制種玉米種子又是從何而來?圪洞河村村民稱,他們通過李宏偉介紹,從劉振國處取得種子,今年也是第一次種植。李宏偉是內蒙古人,是圪洞河村一位村民的親家,村民們都很信任他。李宏偉提供的劉振國身份證複印件顯示,劉是滿族人,1964年出生,遼寧省北鎮市人。李宏偉透露,劉振國在烏審旗開有一個種子經銷店。

  據了解,因制種玉米利潤較高,每年都有較多制種公司來當地推銷種子,因此當地有聲望的人就成為制種公司向農戶推銷的橋梁。不少村民稱,因農戶文化水準不高,他們只信賴熟人的推薦。

  制種前,劉振國向村民介紹,每畝保底800斤,按照每斤2.7元的價格回收,每畝地收取押金150元。對於每年種植不同廠家的制種玉米種子,村民認可這個價格。

  多位村民表示,上述種子被當作普通的制種玉米種下,並未有人告知是轉基因種子,直至玉米被鏟掉。

  “中間人”的種子店已關門

  9月12日下午,在內蒙古鄂爾多斯市烏審旗的蘑菇臺村,“中間人”李宏偉道出了他向農戶推薦劉振國處的制種玉米的緣由。

  李宏偉説,去年他們村的村民曾種植過劉振國提供的種子,據説收成不錯,之後兩人相識。“今年春天,他(劉振國)找到我,説手裏有種子,問我哪可以推薦,正好早前圪洞河村有村民也問過我,我就做了中間人幫忙牽線,除制種玉米外,劉振國還向村民出售了大田玉米種子。”

  至於總共有多少農戶通過他從劉振國處購買多少數量的種子,李宏偉稱自己並不知情,也不知道他推薦的種子含有轉基因。“那邊的村戶跟我都認識,我不可能坑害他們。”

  農戶玉米遭鏟後,李宏偉曾問過劉振國玉米種子的問題。據李宏偉轉述,劉振國當時承認種子確為轉基因,但堅持説種植沒有問題。

  12日晚,在烏審旗噶圖鎮劉振國的店舖外,大紅牌子上用蒙、漢兩文寫著“巡天農業種子經銷部”,但店舖大門緊閉。透過玻璃門可看到,屋內擺有桌椅雜物,墻邊堆放有裝有種子的袋子。

  據周圍的居民介紹,該店舖於今年3月份開始營業,平時店內有五六人,最多時有十幾名員工,大部分都是東北人,但最近一個月都沒見到人,店舖也沒開過門。

  附近居民張女士説,“總見他們拉著箱子出差,好像有時要去村裏,挺忙的。”另多位居民證實,有烏審旗的農戶曾從該店舖購得玉米種子。

  銷售者涉嫌非法經營被拘留

  李宏偉稱,事發後,劉振國已被靖邊縣公安局拘留,無法聯繫。

  9月13日,京華時報記者從靖邊縣公安局了解到,8月30日,靖邊縣公安局接靖邊縣農業局報警,稱劉振國未取得任何手續在靖邊縣繁育轉基因玉米,發案區域為黃蒿界鄉的大界村、小界村等地,嚴重擾亂市場秩序,對種植戶造成重大經濟損失,直接經濟損失140萬,初步預估涉案金額180萬,危害程度為重大。

  之後,劉振國因涉嫌非法經營罪被靖邊警方刑事拘留,由靖邊縣公安局經濟偵查大隊處理此案件。靖邊縣公安局相關負責人表示,目前案件仍在進一步調查中,具體情況尚不便對外透露。

  靖邊縣政府相關部門負責人表示,因當地地廣人稀,屬於風沙灘地貌,加上日照時間長,晝夜溫差大,是重要農業區域,其中紅墩界、黃蒿界和海則灘是當地重要制種基地,當地家庭平均年收入達十多萬元。“幾乎每戶農戶家中都有三四十畝地”。對於上述三個區域出現大規模玉米遭鏟的情況,該負責人表示,“確實有部分被認定為轉基因玉米,具體數量多少並不確定。”

  靖邊縣農業局負責人稱,經過初步調查,遭剷除的玉米的制種企業沒有生産許可證,屬於違規經營。對於制種玉米的來源,該負責人含糊回應:“有幾家來源,具體細節並不掌握。”

  種子公司稱未提供轉基因玉米

  據李宏偉家中還留存的、劉振國之前向農戶提供的大田玉米種子包裝袋上顯示,品種為“巡天1102”,生産公司為河北巡天農業科技有限公司(下稱河北巡天公司)。

  據農業部公告第2296號顯示,巡天1102是河北巡天公司用H111426和X1098選育的玉米品種。由河北巡天公司申報品種。審定意見為:該品種符合國家玉米品種審定標準,通過審定。適宜北京、天津、河北北部、內蒙古赤峰和通遼,山西、遼寧、吉林中晚熟區,陜西延安地區春播種植。審定日期為2015年9月2日。

  京華時報記者以農戶身份聯繫到河北巡天公司一溫姓負責人,其稱,經調查,劉振國確實是公司在內蒙古的一個經銷商,已有兩年之久,但公司只允許劉振國代售“巡天1102”玉米(即大田玉米),公司的制種玉米都在新疆種植,河北巡天公司也從未生産過轉基因玉米。

  該溫姓負責人表示,並不清楚劉振國通過何種渠道拿到轉基因玉米種子,並向農戶銷售,更不清楚種子來源。根據《種子法》規定,玉米制種公司必須具備生産資質,玉米品種也要經過國家審定,品種審定時會檢測是否有轉基因,目前政策上並不允許進行轉基因玉米的種植,“劉振國賣的制種玉米品種肯定沒有通過國家審定,否則不會出現轉基因。”

  溫姓負責人還稱,玉米制種單位必須具備生産許可證,如果沒有提供生産許可證,農戶為其制種也是違法的。

  □追問

  1國內是否能種轉基因玉米?

  尚不允許商業種植

  中科院遺傳與發育研究所生物學研究中心高級工程師姜韜告訴京華時報記者,轉基因作物在取得安全證書後,只有通過品種審定後才能實現産業化種植。目前國內只有一兩個轉基因玉米品種拿到了安全證書,但尚未通過品種審定,這些轉基因玉米可進行科研種植,即使進行科學種植也是在非常嚴格的情況下進行,比如跟普通作物種植要有隔離。

  中國農科院生物技術研究所研究員黃大昉表示,目前國內有部分轉基因玉米和水稻取得農業轉基因生物安全證書,但根據現行的國內政策,只有轉基因棉花和番木瓜允許商業化種植,轉基因玉米和水稻都不能進行商業化種植。黃大昉稱關於轉基因玉米,目前國內允許進口,但被嚴格限制在原料加工方面,不能直接用來食用。

  2轉基因玉米是否安全?

  安全性應該有保證

  2016年的全國兩會上,農業部部長韓長賦談及轉基因管理現狀時表示,非法違規種植是個別、可控的,個別地方的轉基因玉米被檢測出的轉化體也是安全的,這些轉基因成分也是獲得國內外安全證書,在國外廣泛種植,安全性有保障。韓長賦稱,查處這些種子的原因是違反了《種子法》,《種子法》規定所有向農民銷售的種子需要經過審定,不允許私自製種和售賣。

  姜韜稱,目前農戶種植的轉基因作物來源主要是國外公司,“轉基因種子在國外都通過嚴格的安全審定,經過大規模商業化種植的,經濟效益和安全性都有保證。”姜韜介紹,實際上,用來制種的轉基因玉米並不會直接流向市場,種子公司將玉米種子回收後,需要將父本和母本進行雜交,這樣産生的新一代的玉米種子才有商業價值,制種階段的轉基因玉米只有制種價值。

  3轉基因玉米種植為何氾濫?

  地方部門監管有缺失

  靖邊縣農業局負責人表示,按照相關規定,在當地進行制種的種子公司應到當地農業部門報備,登記制種的品種、面積和種植區域。

  為何靖邊縣還會出現轉基因玉米種植氾濫的情況?知情人士透露,主要問題是地方監管執法不嚴,今年春天曾有人向市、縣執法大隊舉報有轉基因玉米種植情況,但當時執法部門並未檢測出轉基因成分。

  知情人士表示,轉基因玉米之前曾在東北市場上氾濫,因近兩年查處較嚴,轉基因玉米制種逐漸轉移到陜西、新疆等地。

  □建議

  加快研發進度推安全轉基因

  黃大昉稱,轉基因玉米與普通玉米品種從外觀上看並無太大區別,玉米共有幾萬個基因,目前國外轉基因玉米技術主要研發的是抗蟲轉基因玉米,“實際上農民最歡迎的是抗蟲轉基因玉米,這一性狀在蟲害發生嚴重時就可顯現。”對於目前國內市場上出現轉基因作物種植亂象的問題,黃大昉稱這表明農民對轉基因作物種植有需求,他建議加快研發進度,在加強監管的情況下,適時推進我國安全、技術成熟的轉基因技術産業化,黃大昉稱一味監管並不會奏效。

  姜韜告訴京華時報記者,目前國內有關轉基因監管的相關規定非常全面,但推進轉基因商業化種植的相關規定尚不完善。姜韜稱,轉基因技術是在有預期的前提下改變作物性狀,某種程度來説轉基因技術比雜交技術更安全,“實際上轉基因技術對農民來説意義重大,比如植入抗蟲害的基因片段,農民應該享受轉基因技術的福利。”轉基因作物的好處對於樸實的市場經濟中的農民來説是非常直觀,而種植又不違法,因此,可以估計在種植環節試圖控制的難度。最簡單有效的就是推進産業化,讓市場調整。

  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農業科學院副院長、轉基因重大專項“總工程師”萬建民近日曾表示,未來5年中國最有可能率先進行産業化的是轉基因抗除草劑大豆和轉基因抗蟲玉米。萬建民稱,國家在2008年設立“國家轉基因生物新品種培育重大專項”,計劃用15年時間完成,計劃投入經費240億元。

  京華時報記者樊瑞馮華妹攝影記者陶冉陜西、內蒙古報道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