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網絡媒體走轉改】兩隻水桶背後的軍民魚水情

2016-09-21 17:17:46|來源:千龍新聞網|編輯:杜軍帥

  

  9月20日,“長征路上奔小康”甘肅採訪團到達會師聖地會寧。圖為採訪團成員在會師紀念塔前獻花致意。千龍網記者 馬文娟攝

  千龍網甘肅會寧9月21日訊(記者 馬文娟)在甘肅省白銀市會寧縣紅軍總司令部舊址的門口,擺放著兩隻水桶。這是朱德當年挑水用過的水桶的複製品。它們的背後,還有一個小故事。

  紅軍總司令部所在的邢家大院,是一棟典型的會寧民居,房檐都朝著自家院,稱作“一潑水”。朱德住到這裡後,第一時間注意到了這個特色,就問房東,為什麼這建築這麼特別?和朱德一樣,很多來自南方的戰士也很好奇。房東大爺告訴他,當地乾旱少雨,每到秋天,降雨量比較多的時候,這種房檐能讓盡可能多的雨水流到自家水窖中,提供他們一年的飲用水。

  房東大爺的話朱德聽在耳裏,記在了心間。很快,他為部隊擬了一條紀律:水窖裏的水一律不許用,留給老鄉,咱們的生活用水到西津門外的祖厲河去挑。但是,當地人都知道,祖厲河又叫苦水河,因為流域地層含鹽鹼較多,水味苦鹹,連鳥都不願意喝,但是紅軍做到了。

  如今,西津門被改名叫做會師門,當地的百姓也不再需要靠天喝水。甘肅水利部門對會寧十分重視,修築引黃灌渠,引進洮河水,生活和灌溉用水也不再是問題。

  這間小小的院落,不僅是紅軍長征會師所在地,更見證著紅軍與百姓的魚水情深。

  今天,這裡還流傳著一個小紅軍的故事。他的大名已經無人知曉,小名叫做林娃子。林娃子是一名紅軍的通訊員,來到會寧為部隊打前站。他借住在當地一個姓魏的人家,家裏有一個3歲的孩子魏煜。14歲的林娃子總帶著魏煜一起玩,情同親兄弟。

  一天上午,鄉親們得到了紅軍到來的消息,家家戶戶挎著竹籃到外面迎接。林娃子也帶著魏煜來到村外的路旁。正在紅軍隊伍到來時,空中突然飛來敵機,展開了密集的轟炸。紅軍帶領百姓們撤離到了安全的地方,林娃子卻發現,魏煜因為太害怕,蹲在地上不停顫抖。這時,一枚炸彈落在他身後,林娃子撲了過去,把魏煜緊緊護在身下。

  第二天一大早,鄉親們循著哭聲找到了魏煜,他完好無損,林娃子卻被燒得面目全非,失去了生命。聞訊趕來的朱德抱起林娃子的遺體,説:“伢子啊,長征你都走過來了,你卻犧牲在這兒了,福你還沒享呢。”

  為了紀念他,魏煜的父親把林娃子的遺體埋在了他家的祖墳旁,每當祭奠逝去的親人時,也來看看林娃子。魏煜長大後,給自己的三個兒子取名魏繼徵、魏續徵、魏長征,連起來就叫做繼續長征。如今,魏煜也已離開人世,兒子把他的墳安在了林娃子的旁邊。

  這對兒時的玩伴又可以在一起了,這裡的百姓與紅軍的故事也必將繼續流傳。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