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日本在西半球開闢與中國競爭影響力的新戰場

2016-09-22 12:41:57|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蔣麗麗

  近日,中國總理李克強將在出席聯合國大會之後訪問古巴,這是兩國建交56年來中國總理首次訪問古巴。同時,同在紐約參加聯大會議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也將訪問古巴,並且其也是首位訪問古巴的日本首相。這樣兩國政府首腦接連首次訪問同一個國家並不多見,這暴露出日本安倍政權意欲在全球範圍內與中國競爭影響力,西半球這一新戰場自然也不能例外和放棄。

  日本首相此次訪問古巴的出發點

  與中國競爭影響力。長期以來,日本作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而延續著經濟奇跡,並在東亞地區以“雁行模式”主導著該地區的經濟發展和産業升級軌跡,成為當之無愧的東亞主導性國家;但隨著中國國力的快速上升,原有的雁行模式為中國所打破,中國全方位超越日本已經勢不可擋,但日本對中國在思想、管理、技術以及國民素質等方面的優越感仍揮之不去,同時也認為中國搶走了原屬日本的市場份額。自2010年中國國內生産總值超過日本開始,日本社會上瀰漫著一股濃重的危機意識。在這一背景下,舉國失落心態日益嚴重,這種心態映射在戰略層面,則是究竟由中國還是日本執亞洲之牛耳的問題。為此,安倍在2014年10月26日接受《華爾街日本》採訪時明確表示,日本為世界做出貢獻的途徑之一是在亞洲抗衡中國。故而才有中日兩國的東南亞高鐵競爭和日本政府出資並不遠萬里跑到肯尼亞主辦非洲開發會議。此次安倍訪問古巴,正是其將與中國的競爭與所謂的“抗衡”搬到了西半球。

  日本對美追隨外交的慣性使然。日本作為美日同盟中的從屬國,長期以來在外交上唯美國馬首是瞻,南海問題上日本的躁動和對美國“亞太再平衡”戰略的高度熱心就是明證。隨著美國對古巴制裁和封鎖的逐步解除,並於2015年兩國正式建交,日本自然也會選擇與古巴進行接觸往來。早在2015年5月,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已經訪問古巴,成為首位出訪古巴的日本外相,並成立了由兩國政府和企業人士組成的“官民聯合會議”。

  為日本企業佈局古巴市場探路。日本長期以來秉承“貿易立國”的思路,視國際貿易為本國經濟發展的生命線之一。古巴作為新近開放的國家,市場規模和能源開採潛力巨大,安倍政權自然也不會放過這一機遇,通過相應的經濟援助,將可能成功地使日本産品進入古巴市場,從而成為日本企業進軍古巴的開路先鋒。據日本共同社報道,日本近日簽署了免除古巴約1200億日元(約合人民幣78億元)債務的文件,這些債務約佔整個古巴對日債務的三分之二;除了免除債務,安倍還打算無償提供資金協助古巴購買醫療器械,金額約為10億日元(約合人民幣6500萬元),準備推進醫療領域合作。這也符合安倍的一貫思路,對外援助和投資相配合,最終擴大市場份額來拉動雙邊貿易。

  日本與中國競爭古巴的能動性幾何

  日本對中古關係的外在影響力恐怕將大大受制於以下2個方面:

  第一,古巴對美日同盟的警惕之心。美日關係以美日同盟為基礎,因此美主日從的基本態勢並未改變,在相當多的國際事務上日本都是以美國急先鋒的角色出現,即便意見相左也通常以日本讓步而告終。此次,日本向古巴拋出橄欖枝,雖有發展與古巴經貿關係的考慮,並將在一定程度上促進古巴經濟的開放與發展,但古巴必將清醒的意識到如下事實:古美關係雖然已經基本正常化,但對古巴的和平演變思路並未完全改變,過度依賴日本——美國的跟班盟國將會危及其現有的政治制度和國家利益。相比之下,同為社會主義國家和有著多年傳統友誼的中國將更為值得信賴。

  第二,日本對古巴的政策將受制于日美關係。奧巴馬政府終結了美國對古巴長達近半個世紀的制裁和封鎖,但這也是奧巴馬政府基於其全球戰略所做出的調整,未來究竟走向何方還未可預知;再加上美國總統大選在即,新當選的總統將如何定義美古關係,都將大大影響剛剛起步的日古關係。

  中國如何看待日本的西半球競爭

  警惕日本風險和安倍風險。隨著中國崛起所帶來的亞太乃至全球大變局的時代背景下,我們更需要警惕日本風險。日本長期陷入經濟停滯的國民性焦躁,使其對中國的發展和海外投資有著嚴重的失落心態,心理上難以接受。因此,安倍政權在國內積極推動修憲擴軍謀求成為軍事大國,國際上採取全球金錢外交擴大日本影響力並與中國進行競爭,從而誇大所謂中國對現有國際秩序的挑戰和威脅等論調,頻繁的挑釁推高了中美直接對抗的風險,日本則可以坐收漁翁之利。對此,中國需要給予高度重視,堅持從戰略高度定義中日關係而非糾纏于一城一地的得失。

  保持大國戰略定力。中日雙方國力彼消我長之態勢業已形成,只要中國在保增長、調結構和進一步深化改革等方面不停步,繼續保持經濟中高速增長,並通過中美關係來管控中美之間的“競合”關係,謹慎應對和化解日本風險,中國將能夠繼續保持當下的國力上升態勢。而隨著中日國力差距的逐步拉大,日本一方面在國家能動性上將日益無法比肩中國,將不得不逐步接受中國在東亞地區的主導角色,最終在心理上接受中國崛起的新格局。另一方面,現階段日本與中國的海外經貿、投資和技術競爭與挑戰雖然造成一些麻煩,但在某種程度上也是一種機遇,可以大大提高中國企業強化“走出去”的風險意識、成本核算意識和品質意識,從而使中國的海外投資和經貿往來更加穩健、精準與可靠。(李少丹 上海對外經貿大學 )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