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談】李克強會見特魯多的三大亮點

2016-09-23 17:21:32|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蔣麗麗

  近日,李克強總理訪問加拿大成為各大媒體的主要新聞之一。法新社、加拿大通訊社、加拿大廣播公司等媒體都對此進行了報道。加拿大廣播公司報道稱:“從中國方面來説,它對世界的經濟影響力比以前更大了,成為一條真正的龍了。而自從特魯多的自由黨上臺以來,加拿大與中國的關係正逐漸升溫。特魯多借二十國集團(G20)峰會之際對中國進行的正式訪問已被認為是友誼關係的復興。在中國時,兩國領導人都表達了可以開始討論自貿協定問題。中國總理此次來訪也肯定會推動雙邊貿易談判。”

  筆者認為,就李克強總理與加拿大總理特魯多的會談而言,主要有以下亮點:

  亮點一,確立了中加總理年度對話機制。中加總理年度對話是雙方高度互信的結果,這種結果産生的默契最終導致兩國總理對話機制的産生。國際機制的功能決定了中加總理年度對話機制具有蓬勃的生命力——提供公共産品;降低交易成本;塑造結果預期——提供公共産品有利於兩國增進互信;降低交易成本有利於兩國更頻繁地進行溝通與交流;塑造結果預期更是讓雙方有充足的動力提升中加關係的高度與廣度。

  亮點二,進行了多層次的對話。李克強指出,雙方同意加強各級別、多機制交往,充分發揮中加經濟財金戰略對話、外長年度會晤和高級別國家安全與法治對話等機製作用,加強溝通,增進了解,妥善解決問題和分歧。雙方就啟動中加自貿區可行性研究、油菜籽貿易等問題達成共識,並將共同推進金融、人文、旅遊、執法和地方等領域合作。中加兩國以領土計算,一個是世界第二大國,一個是世界第三大國。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而加拿大是老牌的發達國家,雙方在經濟上互補,在地緣上沒有競爭,且對大多數國際問題持相近或者相同的看法,因此雙方的合作空間巨大。此次雙方對話涵蓋的範圍廣,級別多,可謂成果豐碩。尤其是經濟領域,雙方在多個項目上達成合作意向,顯示出中加兩國經濟合作的美好前景。

  亮點三,引渡條約的協商顯示出雙方在加強司法合作領域和共同打擊犯罪方面的願景。引渡協定的首要意義在於可以有效阻止跨國犯罪,防止貪官外逃。其次該協定也有促進雙方司法合作的意義。這是因為引渡涉及到主權國家之間的利益關係,是國家與國家之間開展的國際合作,往往要通過行政與司法程式的雙重審查。所以,在我國討論引渡條約能否直接適用時,既要涉及行政機關在辦理引渡事務時能否直接援引引渡條約的問題,也要涉及司法機關在審理引渡案件時能否直接援引引渡條約的問題。由此可見,中加如果簽訂雙邊引渡協定必將促進兩國在司法領域的合作。

  在兩國總理的會晤中,李克強強調,中加歷史文化背景、國情和發展階段不同,在一些問題上存有分歧是正常的。應當看到,中加共同利益遠大於分歧。雙方要牢牢把握中加關係大方向,相互尊重,求同存異,確保兩國關係始終健康穩定向前發展。特魯多表示,加中關係潛力很大,正取得穩步發展。兩國總理會晤取得了一系列積極成果。雙方堅持相互尊重、加強高層接觸、保持關係穩定發展符合共同利益。加中完全可以本著真誠合作的態度,進一步深化互利務實合作,加強和提升貿易關係,解決好遇到的問題。這不僅將造福兩國人民,也將為世界貿易健康發展樹立榜樣。筆者認為,雙方本著平等、互信、互利的態度來發展兩國關係,中加關係必將迎來美好的未來。(馬堯 上海外國語大學國際關係與公共事務學院特約研究員)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