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港珠澳大橋主體橋梁正式貫通 為全球最長跨海大橋

2016-09-27 17:27:57|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濤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郭翔宇): 歷經4年建設,全球最長跨海大橋——港珠澳大橋主體橋梁9月27日正式貫通。港珠澳大橋全長55公里,跨越 伶仃洋,東接香港,西接珠海和澳門,設計使用壽命達到120年。港珠澳大橋建成通車後,珠海和香港兩地的通行時間將從過去的陸路3、4個小時、水路1個多小時,壓縮到30分鐘的車程。

  隨著主體橋梁工程的貫通,下一步,港珠澳大橋主體工程將全面進入島隧工程項目最後的總決戰。對於未來的主要工作,港珠澳大橋總工程師蘇權科介紹説:“橋梁工程實際上分為土建工程和交通工程,還有一些附屬設施。貫通了以後等於橋梁土建方面的工作內容就基本結束。後面呢,一個是做橋面的瀝青路面,再一個就是交通工程,交通安全設施啊,機電、收費、交通、照明、通訊。這麼講吧,就像建房子一樣,我們把房子建好了,還要裝修,就是這樣一個比喻。”

  作為世界上最長的鋼結構橋梁,港珠澳大橋僅主梁鋼板用量就達42萬噸,相當於10座北京鳥巢體育場或60座巴黎埃菲爾鐵塔的重量。

  要保持海上橋梁的耐久性, 海水中的氯離子腐蝕鋼筋等問題是設計和施工面臨的重要挑戰,為此科研人員攻克了多項技術難題,創造性地提出了一系列防腐防震措施,系統地保障了港珠澳大橋的設計使用壽命達到120年,超過普通大型橋梁100年的使用壽命。港珠澳大橋總工程師蘇權科表示:“由於120年的使用壽命你就要考慮我的鋼筋混凝土怎麼達到120年,我的鋼管樁怎麼達到120年,我的接縫處怎麼達到120年。經過科研,我們自己設計出了一套設計標準。包括材料的標準,施工的工藝,包括檢測的技術,包括大量的實驗數據,設計了一條關於‘耐久性的港珠澳大橋模型’。這個設計方法上面的控制指標可以跟施工可以檢測的控制指標掛鉤起來,讓120年內,氯離子腐蝕不了我們的鋼筋。”

  蘇權科表示,在下面的工程中,施工品質仍是重中之重:“現在就是橋面鋪裝的施工控制,要求做得很仔細。因為這個很精細,稍微不注意做好,比如某一個地方溫度低了高了,或者某一個地方拌合不到位,或者某個地方工藝不到位,在車輛作用下或者在惡劣環境下這個地方就會先爛了。所以橋梁的精細化施工和品質控制仍然是我們後期重要的任務。”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