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俄媒評中企海外收購:先完成“小目標” 循序漸進

2016-09-28 14:50:46|來源:參考消息網|編輯:顏觀潮

  原標題:俄媒評中企海外收購:先完成“小目標” 循序漸進

  參考消息網9月28日報道 俄媒稱,中國公司在購買佔有澳大利亞1%土地的S.Kidman & Co1%用於農耕的計劃流産後,開始競相購買澳大利亞。

  據俄羅斯衛星網9月27日援引澳大利亞《財經評論報》報道,以生産和銷售多個品種葡萄酒而著稱的中國第三大葡萄酒生産商威龍葡萄酒股份有限公司以1340萬美元的價格購置澳大利亞484公頃的葡萄園。

  報道稱,這筆數目要比澳大利亞財政部要求的合併與收購合同的上限低得多,包括中國大康澳大利亞控股有限公司在內的財團正是因為超過2.52億美元這個上限,兩次嘗試後最終也未能以3.077美元的價格收購澳大利亞的國家品牌——全球牛肉最大生産商之一的S.Kidman & Co的農田。

  威龍將分批購買澳大利亞的葡萄園,公司計劃將在1.2億美元投資項目的框架內再把605公頃的土地開發成葡萄園。

  報道稱,澳大利亞一塊不大的土地都能成為中國公司搶購的一塊肥肉。不久前中金集團買下澳大利亞昆士蘭州大堡礁附近的南莫爾島,交易金額約為1900萬美元。就在一年多前還是這家公司以2300萬美元買下了白日夢島,島上有Daydream Island Resort and Spa度假酒店。 俄羅斯高等經濟大學東方學院院長馬斯洛夫指出,中國正是以這種方式進入某個國家的市場。

  斯洛夫説:“中國正是以這種途徑開始了自己挺進歐洲的進程。也就是説,它不是從購買某些戰略性企業開始的,而是從購買不大的家用電器公司開始的,後者有很大的知名度,在市場上所佔份額不大。對中國來説最主要的是,先進入市場,學會運作。中國在澳大利亞也是採用類似的模式,購買知名品牌,但不控制這種産品。接著開始在這個國家建立自己的空間,建立不大的企業。中國通常用5-6年的時間進入一個國家。”

  在威龍準備同澳大利亞夥伴簽署的三個合同中,有一個是建造酒廠的合同,它將成為澳大利第八大酒廠,其産品僅直接銷往中國。

  澳大利亞是繼法國之後第二個中國進口葡萄酒的市場。據官方資料,中國進口的葡萄酒僅在上半年就增加了22%,而進口值上升了近30%。

  報道稱,澳大利亞也很想擴大對華葡萄酒出口規模。在澳大利亞出口的農業産品名單中,葡萄酒位居第五,排在牛肉、小麥、羊毛和奶製品之後。澳大利亞每年向中國出售約1.5億美元的葡萄酒,葡萄酒商希望在未來幾年中國能成為他們最大的出口市場,美英的需求因經濟問題而在減少。

  與此同時,隨著對華出口的增長,澳大利亞人也更為自己的葡萄酒感到擔憂。葡萄酒生産商證實,假酒對同中國的鉅額交易構成威脅——出口商們發現在中國有越來越多的偽造的澳大利亞葡萄酒。隨著對華出口規模的增加,偽劣品也會獲得更多的利潤。據他們講,中國商店和展會上冒牌的澳大利亞名酒明顯增多,包括Penfolds Grange。這是澳大利亞的一張名片,主要由西拉葡萄釀製而成。葡萄酒商擔心,偽劣品威脅這澳大利亞葡萄酒在中國的形象。 根據中澳自貿協定,澳大利亞葡萄酒關稅將在2019年到來之前從今天的14%降至為零。馬斯洛夫認為,這大約將是中國資本在澳大利亞穩固紮根的時候。

  馬斯洛夫説:“投資規模比較大的最初嘗試還在2010年。但當時澳大利亞凍結了這些交易,新西蘭也凍結了部分交易。所以中國決定從別的領域進入——通過葡萄酒。我想,不管怎樣未來2-3年我們將會看到,中國資本將會更深入地滲入到澳大利亞各種服務行業,包括修路,成立不大的企業,之後中國的目標將是澳大利亞的農業。現在的確部分交易被凍結。中國不止一次提議租賃土地用來生産農産品。但是澳大利亞農民還在去年就表示強烈反對。但問題是,今天澳大利亞需要大量外資,所以我想,再過三四年我們將會看到中國資本將會如何大量涌入。”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