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外媒:菲律賓總統特使拉莫斯取消訪華行程

2016-09-28 14:22:02|來源:參考消息網|編輯:顏觀潮

  原標題:境外媒體:菲律賓總統特使拉莫斯取消訪華行程

  參考消息網9月28日報道 境外媒體稱,菲律賓總統特使拉莫斯的一名助理9月27日透露,拉莫斯的中國之行被取消。

  據路透社9月27日報道,杜特爾特此前任命前總統拉莫斯為特使以重啟與中國的對話並修復兩國關係。但這名助理表示,拉莫斯會在另外合適的時間前往北京。

  另據香港《信報》網站9月27日報道,菲律賓前總統、對華特使拉莫斯的助理9月27日證實,拉莫斯已經取消前往中國的訪問,但沒解釋取消的原因。

  菲律賓駐北京大使館也在其官網上表示,拉莫斯在中國會見菲律賓公民的行程已經取消。據悉,官方並沒有宣佈拉莫斯訪問中國的行程,也不清楚拉莫斯訪華期間計劃與誰會面。

  法國國際廣播電臺網站曾在9月24日報道稱,馬尼拉總統府通訊部長安達納透露,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可能會在10月中旬訪問北京。另據消息稱,菲律賓前總統拉莫斯預計會在9月的最後一週前往北京為杜特爾特與中國領導人會晤做準備。

  據香港《南華早報》網站9月27日報道,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下月訪問北京期間預計會與中方商討危機管理與南海捕魚權問題。

  9月26日,杜特爾特説,他想與俄羅斯、中國“發展商貿聯盟”。

  報道稱,中國南海研究院院長吳士存8月份曾與杜特爾特的特使拉莫斯會晤,他説,預計會談將包括黃岩島捕魚權問題,以控制南海的緊張。

  吳士存説:“中國希望與馬尼拉制定危機管理方案,並且願意在與爭議水域無關的領域擴大與馬尼拉的合作。中國不一定會如菲律賓所願,允許他們在黃岩島附近捕魚。”

  吳士存説,杜特爾特還可能竭力遊説中國遊客前往菲律賓旅遊,要求中國放寬對進口菲律賓農産品的限制。

  馬尼拉德拉薩列大學助理教授理查德·海達裏安説,中國和菲律賓有強烈的動機磋商出一個雙方都滿意的協定以避免南海局勢升溫。

  中國和菲律賓的南海爭端會如何發展?海達裏安説:“如果能夠擱置主權爭端和國際裁決,中菲經過討論可以取得一些容易實現的成果,比如,圍繞黃岩島締結一項共同漁業協定以及就爭議區域簽署互不侵犯條約。”

  但是暨南大學專家代帆説,由於杜特爾特的一些言論反復無常,中國對於和他達成協定感到警惕。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