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5A景區裏的“套路”該怎麼破?

2016-09-29 16:48:47|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蔣麗麗

  燒高價香、花錢才能上山……警惕藏在5A景區裏的這些“套路”!馬上就是國慶長假了,出門旅遊成了很多人的選擇。但如今不少4A、5A級景區經常會發生一些讓遊客鬧心的事。安徽九華山是一個5A級旅遊景區,可有不少遊客反映,到九華山會遇到很多旅遊陷阱。(9月29日央視新聞)

  又到十一國慶長假,對於辛苦工作了大半年的人們來説,利用難得的長假去一些優質景區旅遊放鬆,成為很多人的選擇,但是很多人其實也心存疑慮和擔心,那就是怕碰到一些黑導遊或者是有套路並且套路很深的景區,讓遊客白白受經濟損失不説,而且還添堵鬧心,影響心情。

  5A景區裏的“套路”陌生嗎?不陌生!“高端”嗎?不“高端”!可破嗎?可破。但是為什麼這多年,燒高價香,黑導遊帶路,天價景區餐飲……這些我們看起來都發生在“陽光底下的醜惡”,卻就在景區管理方的眼皮子底下上演著,如果景區管理方這時候跳出來説,我們和這些亂象沒有一點關係,你説誰信呢……

  其實説一千道一萬,5A景區裏的“套路”都是和景區的管理方或者是屬地政府部門有著直接關係的,正是因為景區管理部門或者地方政府對景區的“軟環境”建設視而不見甚至是放縱支持,才會造成一些景區大門外的亂象頻仍。

  比如在央視記者暗訪的視頻中我們可以明顯的看出,景區賣票的工作人員對於一些騙子借帶路騙乘客燒高價香的事情早就心知肚明,相信景區管理方也都非常清楚周邊有哪些人在破壞5A景區裏的的軟環境,但為什麼不想管,不敢管,甚至是不能管,因為這些行騙的人大多是本地村民,景區管理方不想因此而惹上這些“刺頭”,所謂“強龍不壓地頭蛇”,一旦和這些本地村裏的人發生矛盾衝突,可能就會給景區帶來更大的經濟損失,所以在很多地方,景區對本地村民的擾亂景區秩序的行為,基本上採取默認或者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態度,除非是特別過分和明顯的侵害遊客和威脅景區利益的行為他們才會出面制止。

  從某種程度上來説,景區的這種選擇也有無奈性,畢竟是在人家的地盤上,如果和周邊的村莊關係搞不好,在水電以及其他一些方面的確會遭遇一些想像不到的困難,但是這種退讓和縱容同時又是一把雙刃劍——景區用默認和忍氣吞聲甚至是“助紂為虐”換得了暫時的屬地關係“融洽”,但是這種“融洽”是用犧牲景區軟環境和口碑換來的,在互聯網社交平臺和體驗式旅遊高度發達的今天,這種退讓所帶來的壞口碑傳播對一些景區來説是致命的,不論一個景區級別再怎麼高,只要口碑壞了,照樣會遭遇“門可羅雀”的下場,而且這還一點都不危言聳聽,從近幾年幾個熱門景區因為擁堵造成遊客滯留結果第二年人煙稀少的報道來看,如果一些景區對軟環境建設繼續採取不重視的態度,恐怕危機很快來臨。

  對待破壞景區的行為,還是要有屬地政府部門組織工商、公安、旅遊等多個部門,建立聯席會議制度,採取綜合治理的措施,並且要有長效制度,長期堅持,必定能見效。

  5A景區裏的“套路”説深也深,説不深也不深,關鍵是看相關部門是否有破這個套路的決心。(王庭)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