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外媒:拉莫斯或再擇時訪華 中菲進行“秘密外交”

2016-09-29 10:33:58|來源:參考消息網|編輯:顏觀潮

  原標題:外媒:拉莫斯或再擇時訪華 中菲進行“秘密外交”

  參考消息網9月29日報道 外媒稱,菲律賓前總統拉莫斯取消了擬議中對北京的訪問。這原本應該是為重建菲律賓與中國破裂的關係而舉行的第二輪會談。

  據新加坡《海峽時報》網站9月28日報道,拉莫斯的助手沒有給出取消北京之行的理由,但路透社援引一位消息人士的話説,這可能是因為與現任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今年的安排有所衝突。

  報道稱,杜特爾特28日將飛抵越南,而且已經安排了下個月訪問中日兩國的日程。

  這位消息人士説,在時間合適的時候,拉莫斯仍會前往北京。

  報道稱,被杜特爾特任命為特使的拉莫斯正試圖修復菲律賓與中國的關係。在菲律賓前總統阿基諾三世執政期間,南海領土糾紛導致中菲兩國外交關係多年來一直處於非常緊張的狀態。

  拉莫斯上個月訪問香港後表示,他與中國前副外長、全國人大外事委員會主任委員傅瑩舉行了富有成果的對話,雙方為將馬尼拉和北京拉到一起舉行雙邊會談而努力。

  另據《菲律賓每日詢問者報》網站9月28日報道,一位菲律賓內閣官員27日稱,菲律賓政府將採取“非常秘密的外交方式”來解決與中國的海上爭端。此間有報道稱,菲律賓漁民遭到中國海警的騷擾。

  菲律賓海岸警衛隊向國家安全委員會下屬的南海問題特別小組遞交的報告稱,有媒體報道,菲律賓漁民本月初在黃岩島遭到中國海警騷擾。

  菲律賓外交部長亞賽在27日舉行的一次記者會上表示,菲方將與中國商討解決這一問題。

  他對媒體説:“我們當前試圖通過非常秘密的外交方式來商討解決這一問題。”

  報道稱,亞賽證實,多艘中國船隻曾出現在存有爭議的黃岩島。他説:“我們已確認,這些船隻並不是傳統漁民進入黃岩島時通常使用的小型船隻。”

  他説:“我們會與中國進行商討,看看情況是否屬實。根據我們了解的情況,這些船隻並沒有進行捕魚作業。”

  亞賽還引述情報部門的報告説,在爭議海域被發現的上述中國船隻並非旨在進行填海造島活動。

  菲律賓國防部本月初展示的照片顯示,在存有爭議的黃岩島出現了至少10艘中國船隻。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