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美媒:中國鼓勵民眾境內遊 中産階級成消費主力

2016-09-29 10:20:51|來源:參考消息網|編輯:顏觀潮

  原標題:美媒:中國鼓勵民眾境內遊 中産階級成消費主力

  參考消息網9月29日報道 美媒稱,在中國經濟增長放緩的大背景之下,旅遊業依然是亮點,許多中國家庭仍在變得更加富裕,他們把增加的收入用於旅遊。從時報廣場到白金漢宮,再到吳哥窟,成群結隊的中國遊客已經是常見的景象。但中國境內遊的繁榮,才是旅遊業發展的重頭戲。

  據美國《紐約時報》網站9月29日報道,根據政府的統計數據,去年,中國的境內遊達到40億人次,比2010年增長了一倍,遠遠多於1.22億人次的境外遊數量。

  報道稱,史德龍六年前來到三亞的時候,通往希爾頓酒店的道路兩側只有繁茂的植被,現在他是這座有492個房間的酒店總經理。

  當時在這座城市風景如畫的海灣,只有寥寥無幾的幾座國際酒店。如今,繼希爾頓之後,瑞吉和米高梅也在亞龍灣的潔白沙灘上建起了酒店。在三亞其他地方,凱悅、威斯汀、香格里拉等著名連鎖品牌也建起了自己的酒店,光是希爾頓在該市就有三家酒店。

  希爾頓附近的街道曾經非常安靜,如今塞滿了旅遊巴士。路邊野樹林已被高檔公寓樓和帶有門禁的別墅區所取代,那些別墅動輒需要數百萬美元。

  報道稱,政府鼓勵中國家庭去旅遊,受需求疲軟與産能過剩的影響,傳統的出口與投資引擎放慢了速度,決策者試圖把經濟重心轉移到服務業與消費上來,旅遊業是這一轉變的核心。政府希望中國日益壯大的中産階級能在休閒娛樂上花更多錢,在酒店、航空公司和餐飲領域創造更多就業機會。

  28歲的冷志晨(音)就是政府期待的那種旅遊者。他是中國東部沿海山東省青島市的一個企業家,幾乎每個月都會帶著妻子和兩歲的女兒出遊,經常是利用週末時間,而且往往是境內遊。儘管經濟出現衰退,他的收入仍在上漲,有了更多可支配收入,他在酒店和吃飯上花的錢比從前多了好幾倍。

  報道稱,海南是政府推動旅遊業發展的中心地帶。2009年,中國政府確定把海南建設成為“國際旅遊島”,並且通過一連串投資扶植那裏的旅遊業。去年,海南落成了高速環島鐵路,三亞正在建設一座新機場,私人投資者們將資金大量注入高檔高爾夫球場、豪華酒店和一排排的度假屋。

  三亞的海灘上聚集著許多嬉鬧的孩子,在這裡,對中國經濟的憂慮如同遙遠的海市蜃樓。去年有將近1500萬遊客來到三亞,比五年前高出將近70%,其中98%的遊客都是中國人。旅遊業同期創造的收入則增長了一倍還多,去年達到了300億人民幣,這有助於促進海南的整體發展。

  報道稱,但是天下沒有十全十美的事情。當政府選擇扶持一個經濟部門的同時——不管是鋼鐵還是太陽能——通常會引發投資過熱,導致出現不必要的項目,進而阻礙經濟發展。

  在海南,圍繞著旅遊業的興奮為海南帶來了更多的高爾夫俱樂部、公寓樓和酒店套房,甚至不斷增長的遊客大潮也沒能將它們填滿,三亞的酒店房間數量在五年間就增長了40%。

  這股酒店大潮帶來了異常激烈的競爭,希爾頓的史德龍估計,酒店房價在三年裏下跌了30%左右。他承認,維持利潤變得“越來越難”。由於這裡的高爾夫球場太多,而打球的人太少,球場間的競爭也非常激烈。受到遊客增加的誘惑,投資者在三亞興建了八座高爾夫球場,其中好幾座都帶有豪華的俱樂部會所,用來招待富有的中國人。但是中國的反腐敗運動導致政府官員和國有企業的高管們不再敢玩這項被很多中國人視為富人運動的項目。

  三亞鹿回頭高爾夫球會的總經理戴玉應説,“大多數高爾夫球場都在賠錢。”他又補充,自己的球場擁有舉辦賽事的品質,卻也只能勉強做到收支平衡,“打高爾夫球的人減少了很多。”

  報道稱,儘管發展的步伐在放慢,開發商還是在不斷興建新項目。亞龍灣開發股份有限公司的行銷部經理盧克勇説,他的公司一直相信,隨著遊客的增長,也會有更多人想在這裡安家。公司目前正在三亞機場附近興建更多公寓。

  政府目前正在敦促開發商不要只顧著興建酒店和公寓。官員們表示,興建酒店要想得到國家批准變得越來越難了。相反,他們鼓勵投資者投資具有更多娛樂選擇的項目。

  “從長遠看來,我只擔心一件事,”三亞市旅遊協會秘書長趙寬説道,“我們需要讓吸引力多樣化。”

  離希爾頓酒店不遠的維景國際度假酒店內爆滿的餐廳,讓人看到了樂觀的理由。

  32歲的陳紅(音)正津津有味地吃著一碗麵,一同吃早飯的還有她的姐姐一家、父母、外甥與五歲的兒子。陳女士來自中國東部的徐州,這是她第一次來三亞,她的丈夫是公務員,近年來收入有了增長,兩人對旅遊的興趣也隨之增加,他們計劃每年做一次長途旅遊,特別是他們覺得這對於兒子來説很重要。

  “我覺得旅遊能讓他開闊視野,”她説。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