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美國會首次推翻奧巴馬否決 沙特或採取全面報復性反擊

2016-09-29 16:49:53|來源:中國日報網|編輯:顏觀潮

  原標題:美國會首次推翻奧巴馬否決 沙特或採取全面報復性反擊

  美國會首次推翻奧巴馬否決 沙特或採取全面報復性反擊

  當地時間9月28日,奧巴馬表示,國會推翻他對法案的否決“開了一個危險的先例”。(圖片來源:美聯社)

  中國日報網9月29日電 9月28日,美國國會投票推翻總統奧巴馬的否決,強行通過允許“9•11”恐怖襲擊事件倖存者和遇難者親屬起訴沙特阿拉伯政府的法案。這是奧巴馬擔任總統以來首次遭遇否決被推翻的狀況。

  參眾兩院高票推翻

  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道,美國國會參眾兩院當天先後以97比1、348比77的投票結果推翻了奧巴馬對該法案的否決。這意味著該法案正式成為法律。

  自2008年出任總統以來,奧巴馬共行使過12次否決權,此前從未被國會推翻。在國會參議院中,少數黨領袖、民主黨人哈裏•裏德是唯一一個投票支持奧巴馬否決法案的議員。希拉裏的競選搭檔、民主黨參議員蒂姆•卡因和參議員伯尼•桑德斯沒有投票。

  該法案主要起草人之一、民主黨參議員查爾斯•舒默表示,推翻總統的表決並不容易,但在“9•11”恐襲問題上,重要的是讓受害者親屬尋求正義,即使這可能會引發一些“外交不適”。

  奧巴馬:“這開了一個危險的先例”

  國會參議院投票推翻奧巴馬對該法案的否決後,白宮發言人喬什•歐內斯特第一時間向媒體控訴這一投票結果是“美國參議院數十年來做出的唯一最令人為難的事情”。

  28日晚些時候,奧巴馬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採訪,指稱國會參眾兩院投票推翻他對法案的否決是出於政治目的。“這開了一個危險的先例,也恰恰證明了有時候你不得不做某些很難的事情。説句實話,我希望是國會來做這些難事。”

  “如果在大選之前投票反對‘9•11’事件遇難者親屬,人們很難接受這樣的投票結果,這並不奇怪。但這是正確的事情,必須要這麼做……”奧巴馬稱,國會的投票從根本上説是一次“政治投票”,他説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約瑟夫•鄧福德和國防部長阿什頓•卡特都不贊同通過這個法案。

  奧巴馬直言,國會此舉是個“錯誤”,“我明白這件事情為什麼會發生。顯然,我們所有人仍然背負著‘9•11’事件造成的瘡疤和創傷”。他説受害者親屬理應得到支持和賠償,但是他不認為賦予其起訴沙特政府的權力有益於美國的長遠未來。奧巴馬重申,該法案會破壞美國和沙特的關係,有損美國與盟國的反恐合作,還會導致派駐海外的美軍人員遭遇“針鋒相對、以牙還牙”的法律訴訟。

  分析:沙特可採取多種方式反擊

  得知國會推翻奧巴馬的否決,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局長約翰•布倫南警告稱,這一投票結果可能會對國家安全造成巨大潛在負面影響。布倫南所言並非危言聳聽,美聯社29日報道稱,沙特可採取多種方式進行反擊。

  美聯社指出,沙特手上握有大量“報復工具”,包括切斷官方接觸、從美國大舉撤資、説服海灣合作委員會的親密盟友減少與美國的反恐合作和在美國的投資、限制美國使用當地的空軍基地等。

  “美國和世界其他國家都應當清楚地看到:一旦某一個海灣阿拉伯國家合作委員會成員國遭到不公平的攻擊,其他成員國會緊緊團結在其周圍。”阿聯酋大學政治學教授阿卜杜勒-哈利克•阿卜杜拉説,“所有國家會通過一切可能的方式來支持沙特。”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