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北大口腔醫院號販子猖獗 民警:不立法無法取締號販子

2016-09-30 09:30:55|來源:京華時報|編輯:趙妍

  原標題:北大口腔醫院號販子猖獗 民警:不立法無法取締號販子

  北大口腔醫院號販子猖獗 民警:不立法無法取締號販子

  號販子發佈醫院排號人員的招聘信息。

  北大口腔醫院號販子猖獗 民警:不立法無法取締號販子

  經過一宿排隊,掛號成功後,號販子團夥相關人員發給記者一百元錢。

  北大口腔醫院號販子猖獗 民警:不立法無法取締號販子

  在醫院大廳,掛號者排起長隊。

  北大口腔醫院號販子猖獗 民警:不立法無法取締號販子

  民警對排隊掛號者進行登記。

  近日,有網友爆料稱,在“北京招聘”QQ群內,號販子公開發佈招聘信息,招募北京大學口腔醫院(以下簡稱北大口腔醫院)排隊掛號人員,從中謀取暴利。

  今年8月,曾有媒體報道,北大口腔醫院號販子倡狂,患者深夜排隊無果,靠前位置卻被大量號販子霸佔。為此,京華時報記者近日佯裝成打工人員“應聘”,親歷號販子通宵排隊、掛號,直至完成整個交易,集體排隊領“工資”全過程。

  □爆料

  QQ群公開招聘掛號人員

  近日,京華時報記者接網友爆料:一個名為“北京招聘”的QQ群內有號販子招聘排隊掛號人員。

  記者添加“北京招聘”QQ群後招聘信息顯示,“長期招聘醫院掛號人員,工作輕鬆,有身份證即可。”該消息並未指明排隊掛號醫院的名稱,要求應聘者到達指定地點後再電話聯繫。給排隊人員的工資以到達指定位置的時間核算,“下午4點前,工資120元;下午4點後,工資100元。(次日)早上7點結束。”消息末尾並留有聯繫人小郭的電話號碼,要求將應聘者姓名、年齡、應聘人數均發送到其手機上。

  隨後,記者與群裏負責招聘的小郭取得聯繫,其稱手機信號不好,要求將報名者信息直接發送他手機上,“帶上身份證,到了電話聯繫就行”。

  □應聘

  派到北大口腔醫院掛號

  記者將個人信息發送給郭姓男子後,其回復與另一號碼聯繫,並將該號碼發送至記者手機。當天下午4點,記者按照約定到了魏公村地鐵站D口,該男子要求從地鐵站向南走,過天橋到達北大口腔醫院後再與其聯繫。

  隨後,記者來到北大口腔醫院,門口已排起二三十人的隊伍。記者撥通該男子電話後,一名身材微胖、一身黑衣的男子在醫院門口書報亭附近向記者招手。其自稱姓穆,並要求記者報上姓名與聯繫電話,將其輸入手機備忘錄。此時記者注意到,該頁備忘錄已有七八名應聘者信息。

  穆姓男子將記者安插在隊首的兩名男子間,並叮囑:“在這裡排著就行了。”排在記者前的一名年輕男子稱他是老鄉介紹來的,“挺簡單的,排隊、玩手機、睡覺都沒人管,到五六點鐘有人領你去拿患者證件,之後再排到9點,過完保安登記這關,就可以進大廳排隊掛號了,早上7點挂完號就能去領錢了。”

  □探訪

  新面孔掛號比較好通過

  京華時報記者在排隊數十分鐘後,一名高個子、穿軍綠色外套的男子從隊尾走到隊首,邊走邊對排號人員指指點點、並大聲呵斥,“聊什麼天,都站好了。”高個男子向排在記者前的年輕男子招手,“你,到後面來。”隨後,年輕男子被其帶到隊伍後面排隊,又有一名年輕女子頂替其位置被插進隊伍中,在此過程中並未有醫院保安制止。

  一名資格較老的排號人員稱,該男子就是其中一個號販子,排前面的查得嚴,基本都是專家號,“你們是新面孔,比較好通過。”

  記者隨即詢問前來排號的女子,她表示自己也是在QQ群中看到的消息,“朋友勸我説幹這個危險會被警察抓,之前也在猶豫,今天下班挺早就來看看,畢竟一晚上100塊,我白天打工也就掙170元。”另一名被雇來排隊掛號的男子則稱不用擔心,“女生來排隊很少被查,但他們(號販子)也不敢要太多女生,這樣醫院保安就會起疑心。”

  專人負責發放患者證件

  晚上6點左右,高個號販子將記者和幾名被雇來的排號人員帶到馬路對面的紅綠燈南側,在那裏停放著一輛京牌小轎車,隨後高個號販子示意記者坐在副駕。

  記者注意到,該車駕駛座上坐著一名戴眼鏡、身穿黑皮衣的中年男子,其座前放置著一沓患者身份證、社保卡等證件,中年男子右邊擺放的板凳上攤著兩個本子,一個本子上寫著專家姓名、患者姓名、病情等,另一個本子則被用來登記排號人員姓名與聯繫方式。

  隨後,該男子遞給記者一張患者的社保卡和100元掛號費,社保卡後貼有一張黃色字條,正面寫有排隊窗口、所挂科室、專家號以及掛號金額,反面則寫有患者年齡、家庭住址。

  該男子叮囑記者,到了晚上,民警在登記時,將該證件和記者的身份證一併遞給民警,並交代記者熟記患者姓名、家庭住址、掛號窗口、病症表現等,以此來應對檢查。“一般不會問這麼詳細,問了就説給你姨挂的,紙條別給任何人看到。”

  掛號成功路邊車裏領錢

  晚上9點,一名民警拿著藍色登記本來到北大口腔醫院門口,從第一位排號人員處開始檢查。

  隨後,民警在詢問記者所挂科室後,登記了患者姓名、證件等相關信息後,很快將證件歸還給了記者。

  淩晨3點半,醫院大門打開。保安在核對登記的信息後,將排隊人員依次放行。截至記者入內,並未發現有號販子被發現。

  進入醫院大廳後,記者注意到,中間醒目位置懸挂著“嚴厲打擊醫托號販子,維護正常診療秩序”的橫幅,一側的醫師出診安排表下面顯示,“請勿通過非法途徑買號,以免造成財産損失”。此外,大門和大廳內牌子上,均有派出所“替人排隊、佔地,倒賣專家號等行為屬於違法行為”等提示。

  早上6點,民警和保安來到隊伍前,再次校準排隊人員信息。

  7點10分,使用患者證件成功掛號的記者走出醫院大廳,隨後與另外幾位被雇傭的排隊人員,來到距醫院北側約1公里的小轎車處。隨後將挂好的號、病歷、收據、患者證件交給車后座一名女子,材料經查驗後,車前座的兩名男子將前一晚登記的名單、患者信息記錄進行核對,再將“工資”發放給被雇來的排隊人員。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