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共同的歷史記憶保溫

2016-09-30 15:18:00|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梁生文

  和風煦陽,金秋送爽。

  在紀念中國工農紅軍長征勝利80週年之際,我們迎來第三個烈士紀念日。30日上午,烈士紀念日向人民英雄敬獻花籃儀式在北京天安門廣場隆重舉行。黨和國家領導人同首都各界群眾代表一起,緬懷英雄先烈,重溫共同記憶。

  一個有溫度的時代,必然是致敬英雄的時代;一個有溫度的時代,必然是捍衛共同的歷史記憶的時代。篳路藍縷,苦難輝煌。不僅是光榮犧牲的革命烈士先輩,一路走來,我們還有著許許多多的共同的歷史記憶。

  在波瀾壯闊的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我們始終記得喊出“怕死就不當共産黨員”的劉胡蘭,我們也始終記得捨身炸碉堡的董存瑞;在百廢待興的社會主義建設時期,我們始終記得舍命攔驚馬的歐陽海,我們也始終記得“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王傑;在奮勇前行的改革開放新時期,我們始終記得“抗非功臣”鐘南山,我們也始終記得勇救“東方之星”落水乘客的潛水員官東。在一往無前的歷史長河裏,在時光流逝的共同記憶中,英雄的身影總是燦若星辰,用他們的溫度感召時代,照亮我們前行的道路。

  可是現實中,我們發現總有人以各種手段和方式、出於各種目的和私心,試圖解構歷史、污名英雄,讓共同的歷史記憶降溫。這樣的行徑我們需要警惕和反對。歷史是現實的老師,英雄是前進的明燈。我們尊重歷史、致敬英雄,是為了從歷史塵埃中探求真理、擷取精義,總結經驗與教訓,融入歷史與國家的大坐標係,明確自身的方位,走好自己的長征路。

  深改組成立1000天,各領域的改革深入推進1000天,深刻轉型的帶來的劇變讓我們應接不暇。期待的同時,焦慮和迷茫也在大變革的時代滋生;與此同時,互聯網時代的到來再次徹底地碎片化了價值觀念,多元化成為社會主要特徵。在焦慮、迷茫而又多元的時代,共同的歷史記憶不能冷卻。尊重時代、捍衛歷史,才是真正順應人民群眾。

  由淺入深、先易後難的改革,使我國的改革始終沿著既積極又穩妥的軌道前進,成效和功績有目共睹。當前,中國又一次走到了轉型的關鍵節點,改革面臨深水區的攻堅戰。陣痛不可避免,難關要過,險灘也要闖。面對多元的利益格局、複雜的矛盾衝突、巨大的風險挑戰,要順利推進我們正在進行的這項前無古人的現代化建設事業,要走好的長征路,就需要凝聚社會共識。社會共識從哪而來?社會共識來源於共同的歷史記憶。倘若共同的歷史記憶冷卻,社會共識將不復存在,我們的事業也將面臨絕境。

  在新的長征路上,我們要致敬英雄,唯有此方能能孕育出一個又一個英雄;在新的長征路上,我們要捍衛共同的歷史記憶,唯有此方能凝聚社會共識、激勵我們前行。為共同的歷史記憶保溫,才能讓時代有溫度。我們的時代有溫度,生活在時代中的每個個體才有能歸屬;我們的時代有溫度,凝聚起共識的民族才能有力量;我們的時代有溫度,復興的夢想才能成為現實。(葉子鵬 中共中央黨校黨建教研部)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