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外媒:奧巴馬下令制裁鴻祥 美暗示調查更多涉朝中企

2016-09-30 10:41:53|來源:參考消息網|編輯:顏觀潮

  原標題:外媒:奧巴馬下令制裁鴻祥 美暗示調查更多涉朝中企

  參考消息網9月30日報道 外媒稱,美國白宮正式確認,美國政府對向朝鮮出口核物資的中國丹東鴻祥實業發展有限公司採取制裁措施,是根據美國總統奧巴馬的指示進行的。

  據韓國《東亞日報》網站9月29日報道,這暴露了白宮的意圖:聯合國安理會正在為阻止朝鮮進行新的核挑釁而磋商新的制裁措施,希望獲得中國的協助並取得與過去不同的有效成果。美國還表示,正在研究讓朝鮮不能使用環球銀行間金融通信協會這樣的金融交易網,以及讓朝鮮退出以基礎貨幣美元進行交易的世界金融市場的方案。

  白宮發言人喬希·歐內斯特27日在例行吹風會上表示,這是奧巴馬總統的意圖,是要進一步孤立朝鮮,並向企圖幫助朝鮮的個人和機構施加壓力。

  據路透社9月28日報道,美國國務院負責協調對朝制裁的丹尼爾·弗裏德28日暗示,更多中國企業因涉嫌違反對朝制裁決議正在接受美方調查,並稱中國的銀行和企業應該意識到與朝鮮打交道“很危險”。

  在一場國會聽證會上,當被問及在美國于26日對一家中國企業實施制裁後,是否還在調查其他一些中國公司時,弗裏德表示對這一説法“沒有異議”。

  華盛頓指控丹東鴻祥實業發展有限公司為朝鮮光鮮銀行提供服務,這家銀行因涉及朝鮮的大規模殺傷性武器擴散項目而遭到美國和聯合國制裁。

  弗裏德拒絕説出其他任何正在接受調查的中國企業的名字,但他對國會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説:“我們正在積極調查所有可能的目標……26日採取的行動顯然表明,我們會對違反美國和聯合國對朝制裁決議的中國企業實施制裁。”

  據韓國《中央日報》網站9月29日報道,韓國政府外交人士28日透露説:“有必要通過非軍事方法中斷朝鮮的核開發。只有佔朝鮮對外貿易90%的中國才能使朝鮮陷入痛苦,可以使中國行動的只有美國。”

  丹東的消息人士説:“除鴻祥之外,兩家主要從事對朝業務的貨運公司最近正在接受中國當局的調查,其中一家公司負責人逃到了海外。”

  韓國政府消息人士説:“應該找出第二個、第三個鴻祥,通過同美國的合作促使中國對朝制裁。”

  據英國廣播公司網站9月28日報道,美國政府官員28日表示,相關方面正在聯合國安理會協商限制中國進口朝鮮煤炭和鐵礦石。

  此前,美國國會舉行聽證會,一些參議員質疑朝鮮的主要貿易夥伴中國到底採取了什麼經濟手段制裁朝鮮。

  美國政府官員説,朝鮮主要的煤炭出口面向中國,每年為朝鮮帶來超過10億美元的收入,佔朝鮮所有出口收入的三分之一。

  美國國務院負責東亞事務的助理國務卿丹尼爾·拉塞爾説:“我們也理解中國購買朝鮮煤炭等經濟活動給了朝鮮民眾一線生機,減緩了全球制裁的衝擊。”

  他補充説,中國正在改進在制裁朝鮮問題上的合作。

  報道稱,鴻祥實業等6家中國公司是被韓美研究機構一份聯合報告點名的公司。

  美國參議員馬爾科·魯比奧質疑美國政府為何沒有追查其他5家中企。國務院負責協調對朝制裁的丹尼爾·弗裏德回應稱,美國政府正在“積極尋找所有可能的目標”。

  另據韓聯社9月28日報道,美國助理國務卿丹尼爾·拉塞爾在參議院聽證會上説,中國應採取更多行動遏制朝鮮,不然韓日可能謀求發展自己的核力量以應對朝鮮的威脅。

  他説:“中國人對韓日可能脫離美國的核保護傘、轉而謀求發展它們自己的核力量的風險十分留意,這應成為中國加倍努力遏制朝鮮的動機。”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