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美媒稱中國轉基因農業阻力大:政府想推廣 百姓不想要

2016-09-30 10:47:04|來源:參考消息網|編輯:顏觀潮

  原標題:美媒稱中國轉基因農業阻力大:政府想推廣 百姓不想要

  參考消息網9月30日報道 美媒稱,中國最近發生的食品安全醜聞可能最具破壞性。近日,一名肄業博士公開舉報國家轉基因檢測中心存在科研造假行為,其中包括大規模偽造實驗記錄、根據非法用工合同雇用不合格人員。22日,中國農業部針對在社交媒體上引起軒然大波的這一事件作出回應,暫停了涉事中心的運作。

  據彭博新聞社網站9月27日報道,最近10年來,中國政府加大了對轉基因技術的支持力度,其中包括批准國有的中國化工集團公司以430億美元的價格收購瑞士種子巨頭先正達公司。發展轉基因作物所激發的反對情緒給政府製造了最棘手的難題之一。

  報道稱,養活中國龐大的人口從來都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但是最近30年來,隨著城鎮化的浪潮吞噬著農田,再加上污染問題讓甚至多於城鎮化所消耗的農田變得無法使用,這個問題變得愈發突出。如今,中國政府面對的艱巨任務是,要用面積約佔全球9%的耕地養活佔全球21%的人口。中國對外國農産品的依賴讓中國自2011年以來成為全世界最大的農産品進口國。中國官員現在擔心的是,中國可能會因為糧食供應而依賴外國人,因此政府依然致力於保持大米、小麥和其他重要穀物的自給自足,這樣一來,要求增加産量的壓力就變得很大。

  1992年,中國成為第一個商業化種植轉基因作物的國家,當時種植的是轉基因煙草。不過,至少迄今為止只有轉基因棉花進行了大範圍種植,其他的轉基因作物特別是作為中國人主糧的水稻仍未獲准在國內種植。

  報道稱,公眾對於轉基因生物普遍反對,這種情緒在社交媒體和城市中産階層當中正在顯現出來。這種反對意見的第一個源頭是,中國人普遍認為轉基因生物是外國要損害中國人健康的一個陰謀,這並非只是社交媒體上一種不入流的觀點。2013年,解放軍的一名少將在官媒上發表評論,將轉基因生物比作生物武器。

  他在文中説:“(轉基因生物)帶來的後果將遠超鴉片戰爭。中國是否應該立即制訂自己的生物國防計劃?”

  另外,人們還認為食品的安全供應沒有保障——無論轉基因與否,這樣的擔心是合情合理的。30年來,中國的食品安全醜聞層出不窮,包括長江上漂浮的病死豬和用老鼠肉來冒充羊肉等。

  為此,中國修訂了食品安全法,但是似乎收效甚微。比如,廣東海警15日查獲了1000噸不合格的凍肉,其中大部分肉都用漂白劑浸泡過。此外,中國西部地區的一些農民最近發現他們成了全國社交媒體上掀起的一股討伐聲浪的攻擊目標,因為他們種植了轉基因玉米。

  報道稱,不過,這樣的失敗和疑慮並未削弱中國官方對轉基因計劃的信心,政府當前的五年經濟規劃提出要讓國內種植的轉基因玉米和大豆實現商業化,而且預計先正達公司會推動中國在這一領域發揮主導作用。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