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俄媒稱美國向“一帶一路”伸出“剪刀”

2016-09-30 14:37:28|來源:參考消息網|編輯:顏觀潮

  原標題:俄媒稱美國向“一帶一路”伸出“剪刀”

  參考消息網9月30日報道 俄媒稱,一場並非一劍封喉、而是步步為營的冒險行動,正在南亞地區鋪開,意在削弱中國實力。華盛頓力促阿富汗與印度結盟,從而掣肘中國“一帶一路”戰略的實施。這盤棋中的一招,便是煽風點火,令極端主義在當地的作亂愈加猖獗。

  俄羅斯軍事觀察網9月28日刊文稱,北京所推出的“一帶一路”倡議令美國深感不安,華盛頓雖刻意掩飾,卻欲蓋彌彰。

  文章稱,美國正在打磨手中的這把地緣政治剪刀,阿富汗及印度便是它隨時可以開闔的雙刃,它將被用於剪斷絲綢之路最薄弱的環節,即巴基斯坦。去年,北京與伊斯蘭堡簽署了一系列建設中巴經濟走廊的協議。該項目將連通中國與中東,大大縮短運輸距離。對北京而言,新建一條替代運輸線路可謂攸關存亡,因為美國不斷在東南亞地區製造緊張氣氛,海上通道隨時可能關閉。由於該項目具有無與倫比的重要意義,原本就相當密切的中巴關係將得到進一步夯實,且不僅限于經濟領域。

  美印正在全力奔向反巴和反華條約。8月底,兩國簽署了所謂的《後勤交換協議備忘錄》。文件全文沒有公佈,但已公佈的條款已經足以讓我們得出結論:兩國在軍事上前所未有地靠近,印度允許美國戰機和軍艦使用本國軍事基地來加油、維修和補給,或在聯合演習中使用。

  文章稱,阿富汗應是冒險行動的出發點。美國及其在喀布爾的傀儡在這方面發揮了決定性作用,他們不想在阿富汗實現民族和解。阿富汗當局和塔利班去年啟動了對話,中國和巴基斯坦作為中間人完成了此前不可能完成的任務——讓雙方坐到談判桌前。然而,在和平進程成果顯現之際,美國放出了塔利班領導人毛拉·奧馬爾的死訊,隨後塔利班內部的奪權之戰讓和平倡議化為烏有。直到幾個月後,對話才在北京和伊斯蘭堡的巨大努力下恢復,然而,喀布爾和華盛頓開始公然破壞談判。塔利班新領導人毛拉阿赫塔爾·曼蘇爾之死為和平進程畫上了句號,5月21日,他在阿富汗和巴基斯坦邊境被美國無人機擊斃。如果説在曼蘇爾領導時期,塔利班與“伊斯蘭國”等外來極端組織不共戴天,他的死則導致了塔利班的極端化。

  文章稱,談判破裂和極端派在塔利班的勝利讓美國一下子完成了幾項任務。一方面,維持軍事存在有了藉口。前不久,華盛頓還承諾在2017年之前把阿富汗駐軍減少到5500人。現在,這個決定變了。近1萬人的部隊將在9個基地無限期駐留。此外,美國還向阿富汗增派飛機,並擴大了本國軍隊的權限:他們獲准直接參與作戰行動。

  另一方面,在把阿富汗困在內戰泥潭中的同時,華盛頓獲得了向周邊地區輸出動蕩的機會,並取得初步成果。8月8日,巴基斯坦俾路支省首府奎達市一家醫院發生恐怖襲擊,爆炸導致93人死亡,巴基斯坦塔利班分支“自由者大會”宣佈對此負責。

  文章稱,這一切表明,類似消息將經常傳來,以遏制地緣政治對手影響力為目標的美國準備讓該地區陷入混亂——可從旁巧妙控制的混亂。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