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學者話長征】瑞金,人民共和國從這裡走來

2016-09-30 15:00:19|來源:光明網|編輯:王瑞芳

  【編者按】

  “聆聽歷史迴響,思考中國奇跡”——紀念紅軍長征勝利80週年中外青年學者交流活動9月21日-22日在江西省瑞金市舉行。活動由中央網信辦網絡評論工作局指導,人民網、江西省委網信辦聯合主辦,中國網、中國日報網、國際在線、央視網、光明網、中青在線、贛州市網信辦、瑞金市委協辦。

  40余名中外青年學者和編輯記者,參觀中央革命根據地歷史博物館,尋訪中央紅軍長征足跡“長征第一山”雲石山,走進葉坪、沙洲壩紅井等革命舊址,深入了解中國共産黨領導蘇區軍民創建中央革命根據地,建立紅色政權的艱難歷程以及進行治國安邦的偉大實踐。

  本次活動,光明網記者攜帶無人機全程跟拍。想知道中外學者如何熱議長征勝利的偉大意義和寶貴經驗,展望“新長征”嗎?

  【專家觀點】

  沈夏珠(復旦大學國際關係與公共事務學院助理研究員):

  保存在瑞金的中央蘇區豐富歷史事實告訴我們一個很深刻的道理,中國共産黨所領導的國家政權建設和國家治理工作是貫穿于整個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的,這對於我們理解今天社會主義事業歷史邏輯是非常重要的。

  劉晨光(中央黨校科學社會主義教研部副教授):

  中國共産黨在正確的政治路線指引下,建立在思想、戰略、組織高度統一基礎之上的,堅強有力的領導。可以説,長征鍛造了黨,也成就了黨,同時,也正是飽經磨練、不斷成熟的黨成就了長征。

  王傳寶(南京政治學院軍事傳播係教授):

  當下前所未有的大好局面,並不意味著未來將是坦途。國際局勢和國內現狀表明,我們必須要有當年一樣的危機意識,要發揮中國共産黨人實事求是的作風、善於審時度勢的優勢,勇於面對一切艱難險阻的挑戰。要從長征精神的豐厚資源中汲取力量,通過進一步改革,給人民一個清晰的期許,充分動員人民、團結人民、組織人民,凝聚一切中國力量,萬眾一心闖大關,才能再一次成就新長征的偉業。

  栗瑞義(中國人民革命軍事博物館館員):

  回望歷史,我們在緬懷先烈驚天地、泣鬼神的革命征程中,除了學習偉大的長征精神,更應從中追溯其內在的精神動力,體會倫理的價值與人性的光芒。長征勝利的歷史表明:一個國家、一個民族、一個軍隊、一個政黨,只要具有對人類終極命運的倫理關懷,堅持群體性利益的倫理取向,注重個體人性的倫理構建就一定能産生無窮的力量,戰勝前進道路上的艱難險阻,創造出一個又一個歷史奇跡。這也是我們今天繼承和弘揚長征精神時不可忽視的重要內容。

  Sabrina Sicking(德國籍青年學者):

  二萬五千里長征最重要的體現是中國革命先輩對理想信念的堅持,這也是長征在中國最大的意義。找到適合自己國情發展模式也是長征精神在當代體現的一個方面,這樣的長征精神是中國民族的精神,也是“中國夢”的基礎。

  Mauricio Percara(阿根廷籍青年學者):

  長征精神代表了一個民族為了尋求重生和希望而抵抗艱難困苦的偉大奇跡,體現了中國人民對抗不公的精神,在堅持信仰的路上努力求生的精神,是最偉大的人類品質。

  Eddie Turkson(迦納籍青年學者):

  看到中國人匯聚在一起,去建設屬於他們自己的新中國的時候,你才會發現,長征其實從來都沒有停止。甚至在今天,中國人民依舊走在新的長征路上,向著中國夢進發。

  (光明網記者陳城 張瑜)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