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美國國會為何讓奧巴馬難堪

2016-09-30 08:36:29|來源:京華時報|編輯:王瑞芳

  美國國會參眾兩院當地時間28日分別以超過三分之二多數的表決結果,推翻總統奧巴馬對“允許‘9·11’受害者起訴沙特”法案的否決。白宮發言人歐內斯特嚴詞批評國會的表決結果,稱這是30多年來參議院所做的“最令人難堪”的事情。

  “允許‘9·11’受害者起訴沙特”法案,主要由“9·11”受害者家屬促成。他們認為,劫機者多數來自沙特,“基地”組織疑似得到沙特政府資助,美國政府應該起訴沙特政府並索賠。但是,目前訴訟面臨法律屏障。根據1976年的一項法律,美國政府有權授予其他國家免遭美國訴訟的廣泛豁免權。為此,“9·11”受害者家屬要求修正該法案,一旦法案得到修正,他們就可以將他們認定的在恐怖襲擊中扮演了角色的國家告上聯邦法院。

  實際上,關於沙特有人參與了“9·11”事件的傳聞,一直存在。基地組織重要頭目扎卡裏亞·穆薩維在被捕後聲稱,他在“9·11”事件之前曾與沙特政府的高層官員保持聯繫。而美國國會情報委員會有關“9·11”襲擊事件的調查報告《關於一些國家安全事務的發現、討論和陳述》,至今仍對第四部分28頁的內容保密,這個著名的“28頁報告”涉及針對劫機者獲得的重要資助的調查,這加大了人們的猜疑。一位“9·11”受害者家屬透露,奧巴馬曾當面承諾,將在本·拉登被擊斃後公佈相關內容,但至今未公佈。早在13年前調查報告完成後,就有多位參議員要求公佈保密內容,均被時任美國總統小布什否決。

  據一些熟悉這部分報告內容的人透露,報告認定“得到了沙特政府大量資助的慈善機構曾向基地組織轉移資金”,但沒有任何有力證據表明沙特政府或沙特高級官員曾主動為基地組織提供資助。顯然,公佈這些指向模糊的線索,勢必惡化美國與沙特的關係,這或許是奧巴馬堅持相關內容保密,並否決起訴沙特法案的主要原因。

  為什麼此前美國國會議員對“9·11”調查報告只停留在口頭質疑,如今卻要讓奧巴馬難堪?一則,正逢“9·11”15週年,美國社會對“9·11”事件高度關注,追究“9·11”事件資助者,能顯示議員們的政治道德感,而且無需付出成本。再則,安全問題是當下美國大選的熱門議題之一,議員們顯示強硬態度,有利於在大選中佔據先機。這也是民主黨議員不站在奧巴馬一邊的原因。

  而對於白宮來説,必須考量與沙特關係惡化可能帶來的後果。此前沙特已公開表示,如果法案獲得通過,將拋售所持有的美債和其他美元資産。儘管拋售美元資産對沙特造成的傷害更大,但美國必須考慮失去這個中東戰略盟友的其他後果。

  維護美國在中東的戰略利益還是維護“9·11”受害者家屬的利益,奧巴馬完全有可能把這個難題交給繼任者。一定程度上,這個燙手山芋,折射了美國在中東事務和反恐戰爭中採取功利主義的代價。(徐立凡)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