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沙特斥美國通過9·11法案“將帶來危險後果”

2016-10-01 10:07:01|來源:中新網|編輯:劉維靖

  中新網10月1日電 據外媒報道,沙特阿拉伯警告,美國國會強行通過“九一一法案”將會給世界各國,其中包括美國自身帶來嚴重和危險的後果。該法案允許九一一恐怖襲擊事件倖存者和遇難者親屬起訴沙特政府。

  9月23日,美國總統奧巴馬以國家利益為由否決了“對恐怖主義資助者實行法律制裁法案”(或稱九一一法案),但隨後美國國會參眾兩院28日進行表決,以壓倒性票數推翻了奧巴馬對該法案的否決。

沙特斥美國通過9·11法案“將帶來危險後果”

  美國“9·11”事件15週年紀念日,美國總統奧巴馬出席在五角大樓“9·11”紀念園舉辦的紀念活動,為遇難者默哀,敬獻花環,並面向全美發表講話。 中新社記者 張蔚然 攝

  該法案生效後,美國公民將能夠就沙特政府在九一一恐襲中的責任提出控訴和索賠,同樣地,其他國家包括美國自身也將可能成為支持恐怖主義行為的追責對象。

  沙特外交部29日發表聲明譴責美國國會通過九一一法案。聲明稱,美國國會通過這一法案將會給世界各國包括美國自身帶來負面衝擊。沙特希望美國國會更正立法,避免“可能發生的嚴重而意想不到的後果”。

  聲明指出,主權豁免原則(指國家的行為及其財産不受他國管轄)已主導國與國之間的關係數百年之久,而美國國會推翻這一原則,將使維護這一原則的國家感到“極大憂慮”。

  奧巴馬此前在否決九一一法案時曾指出,該法案違反主權豁免原則,還可能導致美國外交、軍事人員在海外面臨起訴的風險。

沙特斥美國通過9·11法案“將帶來危險後果”

  當地時間9月11日,民眾在紐約世貿遺址前哀思。當日,“911”15週年紀念活動在美國紐約911紀念公園舉行。 中新社記者 廖攀 攝

  2001年9月11日美國本土遭受恐怖襲擊奪走近3000人性命,卡伊達組織宣稱是幕後主謀,而19名劫機者當中有15人是沙特籍。在美國,一直有人懷疑,沙特政府官員對當時在美國的劫機者提供了援助,但沙特政府否認這個説法,並堅稱利雅得和華盛頓傳統上是盟友。

  《紐約時報》評論指出,美國國會強行通過九一一法案,將給已日漸脆弱的美國與波斯灣盟國關係予以重擊。

  《中東箴言》網站消息稱,“沙特有辦法回擊美國通過該法案”,具體包括減少兩國官方接觸、從美國大額撤資,以及在波斯灣合作委員會內説服其親密盟友縮減同美國在反恐和投資等領域的合作。

  沙特美國公共關係事務委員會主管薩爾曼説:“我擔心這個法案將對美國産生戰略性的影響。美國與沙特的夥伴關係為美國當局提供了精準情報制止恐怖襲擊。”

  沙特資深記者賈馬爾説:“美方採取如此充滿敵意的立場,沙特很難繼續保持情報合作。”他表示,沙特官員或許正在考慮是否要現在就反擊或是“等到美國某個小鎮出現(針對沙特)的首起訴訟”。

  有媒體此前報道,沙特外交部長朱拜爾曾警告,美國國會如果通過九一一法案,沙特將拋售所持多達7500億美元的美國國債及其他美元資産。但朱拜爾隨後澄清,沙特只是警告美國,沙特投資者對美投資信心可能因此事下降。

  另據《金融時報》報道,有波斯灣銀行家表示,美國通過九一一法案,可能使沙特公民因為擔心資産被凍結而不敢在美國投資,引發鉅額資産拋售。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