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而接續奮鬥

2016-10-06 11:37:37|來源:求是|編輯:梁生文

  習近平總書記在學習《胡錦濤文選》報告會上的講話中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是幾代中國共産黨人接續奮鬥的重要目標。”這既是對包括胡錦濤同志在內的幾代中國共産黨人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所作探索的集中概括,也是對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接過歷史的接力棒,繼續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努力奮鬥所作承諾的再次昭告。

  進入近代以後,落後挨打的中國人民就把實現國家現代化作為夢寐以求的夙願而上下求索、不懈奮鬥,但一次又一次的嘗試均已失敗告終。直至中國共産黨領導中國人民經過28年艱苦卓絕的革命鬥爭,建立了新中國,贏得了中華民族的獨立和解放,中國人民才第一次以主人翁的姿態,開始了建設自己國家的偉大進程。

  早在新中國成立前夕,黨的七屆二中全會就提出了把我國由農業國變為工業國,實現國家現代化的構想。新中國成立以後,1954年6月毛澤東在討論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草案時即已指出:“我們是一個六億人口的大國,要實現社會主義工業化,要實現農業的社會主義化、機械化,要建成一個偉大的社會主義國家,究竟需要多少時間?……大概經過五十年即十個五年計劃,就差不多了,就像個樣子了,就同現在大不一樣了。”繼而到1964年12月,周恩來在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上莊嚴宣佈:“從第三個五年計劃開始,我國的國民經濟發展,可以按兩步來考慮:第一步,建立一個獨立的比較完整的工業體系和國民經濟體系;第二步,全面實現農業、工業、國防和科學技術的現代化,使我國經濟走在世界的前列。”

  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後,鄧小平進一步思考如何從中國的具體國情出發,加快現代化建設問題。1979年10月,他第一次提出要修改原先確定的現代化的具體目標。他説:“我們開了大口,本世紀末實現四個現代化。後來改了個口,叫中國式的現代化,就是把標準放低一點。特別是國民生産總值,按人口平均來説不會很高。”同年12月,他把“國民生産總值人均水準還是很低的”中國式的四個現代化稱為“小康之家”。此後,他又提出“小康社會”,並把達到小康水準確定為中國分“三步走”基本實現現代化的第二步戰略目標。但是在當時,他對小康水準的理解還比較簡單,就是年人均國民生産總值達到800到1000美元。1991年3月,國務院制定《十年規劃和“八五”計劃綱要》時,對小康社會的內涵作了新的描述,明確提出:“我們所説的小康生活,是適應我國生産力發展水準,體現社會主義基本原則的。人民生活的提高,既包括物質生活的改善,也包括精神生活的充實,既包括居民個人消費水準的提高,也包括社會福利和勞動環境的改善。”這一下子就使小康社會的內涵豐富起來了,它不再是一個單純的經濟發展目標,而是一個包括經濟發展目標在內的全面的社會發展目標。

  以這樣的目標為方向,經過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到20世紀末,我國的國民生産總值比1980年翻了兩番,2002年黨的十六大莊嚴宣告:“我們勝利實現了現代化建設‘三步走’戰略的第一步、第二步目標,人民生活總體上達到小康水準。”但是,當時達到的小康還是低水準的、不全面的、發展很不平衡的小康。因此,黨的十六大進一步提出:“我們要在本世紀頭二十年,集中力量,全面建設惠及十幾億人口的更高水準的小康社會,使經濟更加發展、民主更加健全、科教更加進步、文化更加繁榮、社會更加和諧、人民生活更加殷實。”自此,我國進入了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的新的發展階段。相比于“總體小康”,“全面小康”突顯的是“全面”,一是覆蓋的人群要全面,二是涉及的領域要全面。只有全國十幾億人口“一個都不少”地共同享有了經濟發展、政治發展、文化發展、社會發展、生態文明發展的成果,“總體小康”才算是躍進到了“全面小康”,

  2007年,黨的十七大順應國內外形勢的新變化和各族人民過上更好生活的新期待,提出了實現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奮鬥目標的新要求。2012年,黨的十八大根據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進程,著力於解決經濟社會發展中的不平衡、不協調、不可持續等突出矛盾和問題,明確提出到2020年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奮鬥目標,並在十六大、十七大確立的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目標的基礎上提出了一系列新的要求。由“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既代表著黨中央向全國人民做出的莊嚴承諾,也反映了未來八年內必須破解發展難題、補齊發展短板的倒逼機制。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將會是一番什麼樣的圖景?2012年11月16日,習近平在十八屆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記者見面時指出:“我們的人民熱愛生活,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穩定的工作、更滿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會保障、更高水準的醫療衛生服務、更舒適的居住條件、更優美的環境,期盼孩子們能成長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一口氣説出了十個“更”字,形象地描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美好圖景:人民上得起學、就得了業、養得起老、看得起病、住得起房,有藍天白雲、青山綠水。可見,全面小康充滿著人文關懷,絕不僅僅是國內生産總值和城鄉居民人均收入“兩個翻番”問題。

  實現這一目標,“兩個翻番”固然要實現,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固然都要有新的發展,但發展成果必須由全體人民共享。如果只是少數人或一部分人享有發展成果,而大多數人很少享有甚至不享有發展成果,或者享有的發展成果增長緩慢,長期處於停滯、絕對下降的狀態,這顯然不符合人民群眾對全面小康的期待,也不符合黨的執政理念、科學發展的理念。所以,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勝階段,必須做到而且能夠做到的就是讓全體人民辛勤創造的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體人民,真正體現“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這就是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提出的共享發展,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本質要求的具體體現。一方面,發展是硬道理,是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創新發展、協調發展、綠色發展、開放發展,歸根結底都是為了創造更多更好的發展成果,以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使全體人民能夠共享發展成果,有更多的獲得感,而不僅僅是少數人的享有、少數人的獲得。另一方面,只有更多更好的發展成果更公平地惠及了全體人民,讓每一個中國人都“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機會,共同享有夢想成真的機會,共同享有同祖國和時代一同成長進步的機會”,才能極大地煥發起中國精神,凝聚起中國力量,在創新發展、協調發展、綠色發展、開放發展中堅定不移地走中國道路,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而接續奮鬥,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實現中國共産黨人的遠大理想而不忘初心、繼續前進。(左鵬 北京科技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