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途經城市簡介

2016-10-08 14:24:19|來源:國際在線|編輯:黃蓉

  蘭州是西隴海蘭新經濟帶重要支點,西北重要的交通樞紐和物流中心,是新亞歐大陸橋中國段五大中心城市之一(蘭州、徐州、鄭州、西安、烏魯木齊)西北第二大城市。是我國東中部地區聯繫西部地區的橋梁和紐帶,西北的交通通信樞紐和科研教育中心。

  隴海、蘭新、青蘭、包蘭四大鐵路幹線交匯於此,是西北地區第二大的貨運站和新亞歐大陸橋上重要的集配箱轉運中心,也是西部地區通信樞紐和信息網絡中心。

  蘭州具有“座中連六”的獨特位置,輻射陜、甘、寧、青、新、藏等省區,區域優勢明顯,經濟腹地廣闊,交通便利條件得天獨厚。市區南北群山對峙,東西黃河穿城而過,蜿蜒百餘裏。城市依山傍水而建,層巒疊嶂,體現了西北邊關的渾壯雄闊。

  蘭州是古絲綢之路上的重鎮。早在5000年前,人類就在這裡繁衍生息。西漢設立縣治,取“金城湯池”之意而稱金城。隋初改置蘭州總管府,始稱蘭州。自漢至唐、宋時期,隨著絲綢之路的開通,出現了絲綢西去、天馬東來的盛況,蘭州逐漸成為絲綢之路重要的交通要道和商埠重鎮,聯繫西域少數民族的重要都會和紐帶,在溝通和促進中西經濟文化交流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古絲綢之路也在這裡留下了眾多名勝古跡和燦爛文化,吸引了大批中外遊客前來觀光旅遊,當代作家陳運和筆下文寫“遙遠往事,征西的漢將,奔東的番商,甚至取經的唐僧,無不坐牛皮渾脫由此渡河而去”。使蘭州成為橫跨2000公里,連接敦煌莫高窟、天水麥積山、張掖大佛寺、永靖炳靈寺、夏河拉卜楞寺等著名景點的絲綢之路大旅遊區的中心。

  隨著新歐亞大陸橋的開通特別是西部大開發戰略的實施,重新構築起現代絲綢之路,蘭州作為我國東西合作交流和通往中亞、西亞、中東、歐洲的重要通道,戰略地位更加突出,正發揮著承東啟西、聯南濟北的重要作用。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