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武警交通部隊官兵:我們在國家級4A景區過國慶

2016-10-08 15:36:17|來源:中新網|編輯:趙妍

  原標題:武警交通部隊官兵:我們在國家級4A景區過國慶

  

  圖為在國慶假日裏武警交通部隊官兵忙著加緊搶通道路。龔小江攝

  中新網德化10月8日電(龔小江 方成 楊洋)“媽媽,我和戰友們在4A級景區過國慶呢,您老不用為我擔心了!”曹浪對著電話那頭的媽媽説。

  曹浪是武警交通第八支隊一大隊三中隊一名挖掘機操作手,從9月28日起他就和戰友們一起在福建省德化縣水口鎮參加搶險救援行動,負責打通6個“孤島村莊”的外出道路。這6個村莊因為颱風鲇魚帶來的暴雨引發泥石流,導致外出通道全部中斷,600多名村民被困無法正常外出。10月2日,曹浪和戰友們已經奮戰了四天三夜。早上6點,曹浪和戰友們吃過早飯就到了搶險現場。緊張工作1個小時後,就接到媽媽的電話。媽媽可能在電視上看到了颱風在福建德化造成重大災害的消息,聽説他在德化,一下就緊張了,嘮叨半天也沒有完,所以曹浪只好對媽媽説他和戰友在4A級景區過國慶。

  

  圖為武警交通第八支隊挖掘機操作手曹浪。楊洋 攝

  曹浪這話倒也沒有騙媽媽,水口鎮真的有一個國家級4A景區石牛山。

  水口鎮黨委書記賴詩壇告訴記者,水口鎮不僅是國家級4A景區,還是國家級地質公園、國家級森林公園和國家級水利風景區和中國宜居小鎮。水口鎮一年財政收入110萬左右,旅遊收入佔了大概80.4%。往年的中秋、國慶本來是水口鎮真金白銀進賬最多的時期,但由於“莫蘭蒂”和“鲇魚”颱風連續破壞,水口鎮昆坂村、梨坑村、承澤村、毛厝村這4個主要的景區村道路損毀,無法接待遊客,經濟損失慘重。

  

  圖為鄉親們自發前來慰問一線救援的武警交通部隊官兵。龔小江 攝

  記者從武警交通第三總隊德化救援前進指揮所了解到,9月28日,颱風“鲇魚”登陸泉州後,得知德化縣水口鎮、南埕鎮災情後,武警交通第三總隊迅速命令第八支隊120多名官兵攜帶48台套大型專業救援設備緊急開赴德化展開救援,擔負起水口鎮和南埕鎮多條斷通公路和損毀橋梁的搶修任務。

  為儘快打通“孤島”通道,武警交通部隊從北京、合肥抽調了多名應急救援技術專家集智攻堅,根據地貌特徵和地質結構,結合滑坡溜坡多、塌方體量大等情況,研究制訂了與之相對應的搶通方案,併合理安排搶修時間,早上6時施工,中午不休息,晚上幹到天黑;先突破大溜方,開通便道後讓挖掘機挺進塌方的另一側,形成“雙向對挖”和“串糖葫蘆”戰法,多點展開作業,于10月3日上午9時許打通南埕鎮斷通道路,10月4日下午3時許打通水口鎮斷通道路,解救孤島村莊6個,比預計時間提前了5天搶通公路,幫助600多名被困群眾恢復正常生産生活秩序。

  

  圖為武警交通部隊醫務人員給梨坑村96歲的張良富老人檢查身體。楊洋 攝

  目前,武警交通部隊仍然奮戰在德化災區。曹浪告訴記者,整個國慶節,120多名戰友都在石牛山4A級景區過了,我們加班加點連續作戰,就是想讓景區早日恢復正常,儘量把災區老百姓的損失降到最低。

  賴詩壇對記者説:“雖然身在景區,但武警交通部隊的官兵忙於搶險,沒有一個人有時間離開任務區域去看看,我們的願望是等景區恢復正常狀態後,一定要請這些參加搶險的官兵們回到景區,好好看看我們的青山綠水,真正地旅遊一次。”(完)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