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有效監管,讓網約車真正實現為民服務(圖)

2016-10-09 12:17:53|來源:中國經濟網|編輯:鄧晨曦

  

  原標題:有效監管,讓網約車真正實現為民服務(圖)

  針對網約車的管理,一些城市出臺了最新的辦法和規定。這標誌著對網約車這一新生事物的治理,已經進入政府的視野、管理的焦點和法治的軌道。

  給網約車立規矩是市場由亂而治的必然結果

  網約車是在新技術快速推動下,對傳統出行方式的一次變革,也對傳統行業、機制和市場帶來了巨大的衝擊。於是我們看到各種市場亂象頻出,舊事物殊死抗爭,新事物野蠻生長。一開始,政府治理的滯後效應,無法跟上市場變化腳步,也是正常不過。但是經過一段時間,政府對新技術的理解更加清晰、對市場的認識更加全面,適時介入管理,給市場各方立規矩,採取調控手段抑制市場負面效應,維護市場平穩有序,也是情理之中,更是政府肩上的責任。顯然,發揮市場配置資源的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二者缺一不可、不能偏廢。

  給網約車立規矩是維護市場公平競爭的必然要求

  近兩年網約車的發展,越來越流露出資本獨大的印記,這不能不令人擔憂。資本的力量正通過各種各樣的手段,努力營造新技術改變世界的美好童話,打上所謂代表未來方向的標簽,講述技術惠民的精彩故事,全力營造一種新技術的“美好形象”,然後通過巧妙的佈局,在時機、條件完全不具備的條件下,概念為先、佔山為王、攻城掠地、遍插旗幟,一片虛假繁榮後,迅速完成資本市場的重新洗牌,圈錢套利後,一走了之,留下市場一地雞毛、哀鴻遍野。傳統産業滿目瘡痍,新興産業泡沫遍地,這樣的教訓,我們經歷得還少嗎?給網約車立規矩,就是要防止資本蓄意破壞市場健康,防範市場無序競爭的風險,讓市場切實為百姓服務、為消費者謀福利。

  給網約車立規矩是守住城市安全有序底線的必然舉措

  立所有規矩的出發點,是一切從城市管理的實際出發,一切從保護消費者和從業人員的合法權益出發。政府的使命是執政為民。資本無邊界地吞噬一切,其結果只是資本受益。技術惠民要適應我們這座超大型城市的安全有序運行的根本需求。這次出臺的管理辦法是從嚴的,上海城市管理必須從嚴,網約車也一樣。此外,今天北京、上海、重慶、廣州和深圳等5個城市均出臺了網約車管理實施細則,各城市規則雖略有不同,但同為超大城市的北京和上海,很多管理細則最為相似,其根本原因,就是從超大城市管理和運行的實際出發制定政策法規。安全有序的基礎上,才能真正實現惠民。

  這就是為什麼車與人都必須是本市戶籍,是因為本地司機更熟悉本地的路,本地的車更方便管理,管理也能做到更加嚴格,更何況“因城施策”也是國家大政策的要求;為什麼對合乘車進行運營次數限制,就是為了防止資本無限擴張以致無所不能,進而擾亂城市交通運行的安全有序;為什麼在高峰時段對網約車加強監控,就是為了堅持公交優先戰略提高交通效率滿足大多數普通市民的交通需求……

  在整個國家強調治理能力現代化的今天,上海對網約車出臺的管理規定,從某種意義上説,也是一個國際化大都市,面對新技術新情況新問題,展現治理能力的一個縮影。我們相信嚴格的監管和高效的治理,網約車才會有美好的發展未來,新技術才能實現以人為本的最終目標。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