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安倍多名閣僚涉嫌用“空白髮票” 擅自填支出款

2016-10-09 08:02:48|來源:新華網|編輯:靳松

  原標題:日首相安倍多名閣僚涉嫌使用“空白髮票”

  日本媒體7日報道,首相安倍晉三內閣多名主要成員涉嫌使用“空白髮票”,擅自填寫支出款項,這種做法遭到在野黨質疑。

  根據日本共産黨書記局長小池晃的調查,涉嫌使用“空白髮票”的包括三名內閣主要成員,分別是官房長官菅義偉、防衛大臣稻田朋美和總務大臣高市早苗。值得一提的是,稻田朋美和高市早苗兩名女政客均是靖國神社的“常客”。

  根據小池晃的説法,上述三人參加政治資金籌集活動時,從主辦方處收取“空白髮票”,而後擅自填寫支出金額,有違《政治資金規正法》相關規定。

  日本共産黨對稻田朋美的資金管理團體“朋美組”2012年到2014年的收支情況進行調查後發現,共有260張發票均為同一人的筆跡填寫,總額約為520萬日元(約合33.7萬元人民幣)。

  此外,菅義偉和高市早苗的資金管理團體也出現同樣問題。其中,菅義偉的資金管理團體“空白髮票”共計有270張,總額1875萬日元(約合122萬元人民幣)。

  針對小池晃提出的“空白髮票”説法,三名涉事閣僚均予以承認。不過,他們辯稱,這是“常規做法”,不存在問題。根據稻田朋美的説法,類似活動通常有數百人參加,主辦方沒有時間為參加者一一填寫發票,所以發給他們空白髮票自己填寫。

  不過,這種説法似乎並未平息輿論。一些日本媒體質問,難道使用“空白髮票”已經成了官員們的“常識”?

  這並非安倍內閣首次陷入政治資金醜聞。2014年,時任環境大臣望月義夫的政治資金團體“望月義夫後援會”也被曝涉嫌違規記錄支出款項。當時,他的政治資金團體以新年賀詞交流會活動經費名義列出約660萬日元(約合43萬元人民幣)支出,實際上應為後援會其他活動的“交際費”。(張旌 新華社專特稿)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