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中國年輕人愛“兼職” 美媒:既發展興趣又改善生活

2016-10-09 13:45:02|來源:參考消息網|編輯:顏觀潮

  原標題:中國年輕人愛“兼職” 美媒:既發展興趣又改善生活

  參考消息網10月9日報道 美媒稱,絕大多數中國年輕人,特別是剛剛加入勞動力大軍的那部分人,如今總在多個職業或工作間遊走,希望借此實現目標,改善生活。

  據拉美社10月7日報道,越來越多的年輕工作者現在已不滿足於只從事一個職業。為增加收入,他們會選擇從事作家、活動組織者、網店店主等額外職業。這些被稱作“兼職”的額外工作職業門類極廣,老師一下課就變身麵包師,商業顧問工作之餘變成手工藝製作者。

  報道稱,年輕人發展第二職業幾乎永遠是在互聯網上通過虛擬商店或社交網絡進行,而且主要是通過在中國用戶極多的手機通訊應用程式微信。

  上海媒體在2016年初進行的調查顯示,在從事多個職業的人群中,超過半數的人年齡在23到40歲之間。當被問及從事兼職工作的原因時,有將近一半的人表示,他們希望超越自己,發現自身的價值和潛力。

  有些人説,他們不滿足於只擁有一份工作,因此想通過第二職業發展自己的興趣。還有人説,他們希望掙點外快,改善生活。

  報道稱,這種從事多個職業的年輕人越來越多,他們認為這一趨勢是進步的標誌,可以在空閒時間利用互聯網和新生傳媒平臺做自己熱愛的事。

  許多人也強調,在互聯網上推廣産品的另一大好處是能交到新朋友。

  2015年,中國一家招聘網站完成的調查顯示,40%的勞動者擁有兩份工作,約有61%的被調查者自稱是網店店主,其他的工作還包括私人教師、駕駛員、模特和慶典司儀。

  如今,許多僱主很看重員工的這種才能和興趣,並利用它們給企業帶來提升。例如,具有相關才能的員工能夠為企業製作網頁或管理微信號提供幫助,而喜歡攝影的員工可以在公司舉行活動期間拍照。

  不過,專家提醒稱,當前從事多個職業的人必須學會平衡幾個職業,避免感覺到操勞過度。而且為了自己的身心健康,他們必須保證留出與家人和朋友一同休閒的時間。

  報道稱,中國人從小就要面對很高的要求,爭取優異的成績,這也是從事多個職業的人群出現的根源。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