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美媒:中國“山村幼兒園”計劃助力貧困地區兒童

2016-10-11 11:20:01|來源:參考消息網|編輯:顏觀潮

  原標題:美媒:中國“山村幼兒園”計劃助力貧困地區兒童

  參考消息網10月11日報道 美媒稱,中國發展研究基金會發起的“山村幼兒園”試點計劃讓大約2.5萬名孩子從中獲益。

  據美國《基督教科學箴言報》網站10月9日報道,不久前,郭德凱(音)可能還在和其他5歲的孩子一起在路邊玩泥巴,蓬頭垢面、無人看管。在中國西部的這個偏僻山村,那裏沒有幼兒園。日子每過去一天,郭德凱都會比城市中的同齡人更落後一些,他的前途也更加有限。

  但如今,郭德凱和其他兩個幼兒園學生坐在小小的藍色塑膠椅上,在畫貓的時候仔細考慮該用哪支水彩筆來上色。他加入的這個計劃——旨在讓最偏遠山村裏那些最貧窮的孩子也能上幼兒園——會讓他為上小學做好準備,也許還能帶來一個更美好的未來。他的老師秦海芎(音)説:“這裡的孩子很少,所以他們不像城市裏與許多同學一起長大的孩子那麼有自信。但他們學的東西是一樣的。”

  在中國各地,早期教育現在是政府的一個新側重點。隨著投入增加,私立和公立幼兒園能夠覆蓋大約70%的學齡前兒童。但城背後村和其他類似的村莊位於青海省海拔9000英尺(約合2700米)高的山區,距離最近的城鎮也有好幾個小時的車程。政府的幼兒園教育網絡無法覆蓋這些地區,也沒有私立幼兒園願意來這兒;生活在那裏的農民靠種植大麥和土豆獲取一些微薄的收入,付不起孩子讀書的費用。中國大約有1600萬年齡在3歲到6歲之間的孩子沒有進幼兒園。

  中國發展研究基金會是一個與政府有關的組織,其資金主要來源於國內外企業。該基金會發起的“山村幼兒園”試點計劃讓郭德凱和其他大約2.5萬名孩子從中獲益。

  “山村幼兒園”計劃的一個主要目標是讓貧困地區的孩子免費上幼兒園。為了降低成本,他們把幼兒園建在廢棄不用的小學裏。隨著越來越多的農民家庭外出打工,去城市尋找就業機會,那裏的小學都空了下來。

  來自附近村莊的農民郭強(音)説,這些年輕教師給孩子帶來很大改變。他把自己的兩個兒子送到當地的早教中心學習。郭強説:“他們現在更講衛生了,在飯桌上表現更好。我不識字,但我知道我的大兒子在測驗時表現不錯。如果他夠聰明的話,也許將來能找到一份好工作。”

  去年的一項獨立研究也反映了這個計劃的成功。該研究發現,加入“山村幼兒園”計劃的孩子的認知發展水準和城裏上公立幼兒園的孩子差不多,他們的社會行為、情緒表達和自律能力也更好。所有這些只需每年為一所幼兒園投入5000美元左右。

  中國發展研究基金會秘書長盧邁表示,下一個任務是擴大這個試點計劃,讓數百萬而不僅僅是數萬孩子從中受益。他指出:“要打破世代貧困的鎖鏈,我們需要從孩子的早期教育開始做起。我們已經證明,這是可以做到的。”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