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神舟十一號航天員景海鵬、陳冬亮相 狀態良好、整裝待發

2016-10-16 12:45:06|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曲金娜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李晉、柳青):神舟十一號載人飛船將於10月17日7時30分發射,飛行乘組由航天員景海鵬和陳冬組成。這對組合延續了以往老將帶新兵的傳統:指令長景海鵬曾參加過神舟七號、神舟九號載人飛行任務,這將是他第三次進入太空;而70後陳冬則是首次參載入人飛行。按照計劃,神舟十一號飛船入軌後,2天內完成與天宮二號的自動交會對接,形成組合體,航天員進駐天宮二號,組合體在軌飛行30天。這將是中國迄今為止時間最長的一次載人飛行。出發之前,兩位航天員有哪些感想?

  今天上午10點半,神舟十一號載人飛船飛行乘組航天員景海鵬和陳冬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問天閣亮相。擔任指令長的景海鵬是中國首批航天員,此次參加神舟十一號載人航天飛行任務也讓他成為了中國首位第三次進入太空的航天員。“神七”飛天,景海鵬與翟志剛、劉伯明完成了首次太空出艙行走任務;“神九”飛天,身為指令長的他和劉旺、劉洋讓世界目睹了中國首次載人交會對接的精彩;今天,再一次被任命為“神十一”航天員乘組指令長的景海鵬將和戰友陳冬完成在太空駐留一個月的挑戰,並將在太空度過自己50歲的生日。景海鵬表示,他將不忘初心、矢志不渝,當好航天員:“不變的,面對每次任務,我都能從零做起,全力以赴準備,做最好的自己,這是不變的,變化則是一定的,必須的,經歷了十八年航天員職業的磨練,經過兩次飛天考驗,現在一個更加成熟自信堅毅果敢,心態平和更加陽光淡定,更懂得珍惜,感謝感動感恩的我,再次展現在大家面前,再次接受祖國檢閱,這不僅是我個人變化,更是航天員團隊最大變化。”

  首次參載入人飛行的陳冬是70後,1978年出生在河南洛陽。現為中國人民解放軍航天員大隊三級航天員,上校軍銜。2010年5月,正式成為我國第二批航天員。2016年6月,入選天宮二號與神舟十一號載人飛行任務航天員乘組。雖然與景海鵬的18年的航天員生涯相比,陳冬的航天員職業生涯只有6年時間,但他表示,經過6年學習和訓練,這次神舟十一號任務來的不快也不慢,不早也不晚。他已經做好了準備,和景海鵬搭檔執行此次任務,他心裏非常有底:“加入航天員團隊我一直在準備,從思想、心理,技能,協作,方方面面準備,我準備了6年,景海鵬準備了18年,針對任務特點進行專項訓練,這次時間長,實驗多,重點提升了在軌應急情況處置,醫學互救,和空間實驗能力,就像進行地面試驗一樣,從容應對。”

  按照計劃,兩名航天員將在軌飛行33天,而這也將是我國迄今為止時間最長的一次載人飛行。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副主任武平今天在神舟十一號載人飛行任務新聞發佈會上透露,將從醫監醫保、失重生理效應防護、營養健康保障和心理支持等四個方面採取措施保障他們健康生活、高效工作。航天員科研訓練中心航天醫學工程總體室主任吳大蔚介紹説,航天員目前狀態良好,整裝待發:“最重要的是持續做一些簡單的復習,各方面的身體狀態調整,最新的技術狀態,復習和復訓,技能上的維持,身心狀態上的維持,狀態非常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