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俄羅斯記者絲路初體驗——魅力西安

2016-10-16 09:24:47|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聶崢

  金秋十月,“絲路中俄”全媒體採訪中國行記者團來到陜西省西安市,這座13朝古都,同時也是一座現代化大都市,散發著他獨有的魅力。那麼,西安究竟給我們的俄羅斯記者留下了怎樣的印象?快來看看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俄羅斯籍記者康斯坦丁·謝平是怎麼説的吧:

  西安——一個充滿傳奇色彩的城市。它作為中國的六大古都之一,流傳著許多美麗的傳説。在西安你可以欣賞到中國典型的傳統建築。西安古城墻興建於西元6世紀,最終的格局面貌形成于600多年以前,被譽為中國最古老,保存最完整的城墻。它歷經了戰爭,自然災害,風雨滄桑屹立不倒,但險些被毀於上世紀50年代。當時,為了市政交通的發展,古城墻開始被拆除。但是中國卓越的革命家習仲勳挽救了這處珍貴的古跡。在他的積極努力下,國務院通過了保護西安古城的決議,寶貴的歷史文物得以保全,今天的遊客才有機會欣賞到這麼雄偉壯闊的古建築。

  來西安一定要來看看位於市中心的鐘樓。傳説,在很久很久以前關中八百里秦川是一望無邊的澤國,西安就湮沒在這大海之中,海水不是河流匯聚而成的,是從現在鐘樓位置的泉眼裏涌出的,海裏有只數丈長的巨型烏龜,它一動就會有翻山蹈海的巨浪,半坡先民依山傍水而居,他們的居處屢遭水淹。為保一方平安,先民們請來工匠,修建了座鐘樓蓋住了涌出海水的泉眼,並專門求神仙用鎖心鏈把巨龜鎖住,使它在泉眼裡長眠不醒,將它巨大身軀當做堵水栓,使海水不會衝出,關中這海底平原才得以漸漸露出容顏。當地人説,每到夜深人靜的時候,到鐘樓附近的地上或鐘樓的墻邊仔細去聽,準能聽到有海水汩汩的涌動聲,還有長眠烏龜的酣聲……也有當地人解釋,這種聲音確實存在,但不過是風從鐘樓的門洞經過發出的聲音和古老梁柱的吱呀聲響。

  在我看來,西安的美食可稱得上中國民族文化的一大瑰寶。其中最有名的一個地方美食就是被稱為“中國漢堡包”的肉夾饃。它的製作方法相當簡單:將烤好的酥脆的餅子一分為二,裏邊加上燉好的肉和辣椒。肉夾饃的製作方法和配方已經傳承了2400年。這也讓西安市民有理由確信,中國才是漢堡包的故鄉。

  除此之外,陜西biangbiang面全中國聞名,而生活在中國的俄羅斯人喜歡將這種麵條稱為“褲帶面”。確實,麵條的寬度就像褲帶一樣,厚度大概相當於一個硬幣。煮好的麵條澆上熱油,再佐以其它調味料和辣椒油,就可以上桌了。伴隨著熱油發出的香氣,吃麵的時候發出吸溜的聲音,這才是這道麵食的正確打開方式。除此之外,biangbiang面之所以全國聞名,還要歸結于biang這個字的寫法,它被認為是最複雜的漢字之一,總共有50個筆畫組成。

  想要品嘗正宗的西安美食,不妨去逛逛位於市中心的回民街,整條步行街的兩側都擺滿了各種各樣的小吃攤位,這裡也是市民和遊客最喜愛的去處之一。溫馨提示:想要逛回民街最好穿上防滑的鞋子,因為從各種烤肉和小吃上面滴下的油讓回民街的地面光滑的如溜冰場一般。

  絲路上的趣事才剛剛開始,想要了解更多關於絲綢之路的故事,以及更多俄羅斯記者的體驗和感受,敬請關注“絲路中俄”全媒體採訪中國行活動。

  (中國國際廣播電臺 記者:謝平,高陽,郝志慧)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