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神舟十一號航天員太空生活全揭秘

2016-10-16 21:30:13|來源:新華網|編輯:楊玉國

  新華社酒泉10月16日電(記者李國利、陳曦、肖思思)在地球上感覺輕鬆自然的事,到了太空可能都是問題。

  神舟十一號飛船計劃10月17日7時30分發射,升空後將在兩三天內與中秋之夜成功發射的天宮二號空間實驗室在393公里高的近圓軌道交會對接。隨後,兩名屬馬的航天員景海鵬和陳冬將進入天宮二號,開啟中國航天員迄今最長的太空駐留。

  航天員是怎麼選拔出來的?上天干什麼?穿什麼?吃什麼?……近日,記者走進航天員“娘家”——中國航天員科研訓練中心,一探究竟。

  “老手”與“新手”的無縫銜接

  不少小夥伴一定好奇,航天員乘組是怎麼選拔出來的?

  中國航天員科研訓練中心航天員系統副總設計師黃偉芬説,乘組的選拔需要從思想、身體、心理、知識和技能四個方面進行考評和綜合評價。

  針對這次任務以及未來空間站任務,乘組分別從第一批和第二批航天員中各選出1名。“首批航天員經驗豐富,第二批航天員年富力強。新老搭配,幹活不累。”黃偉芬説。

  於是,景海鵬和陳冬就從重重考評中脫穎而出了。

  接下來,兩名航天員需要重點訓練了。

  “經過訓練和磨合,我們兩個人已非常默契,一個眼神、一個表情、一個動作,彼此間都能心領神會。”景海鵬説。

  那麼,景海鵬和陳冬是一個什麼樣的分工?

  任務中,50歲的老大哥景海鵬擔任指令長,負責載人飛船駕駛、交會對接、飛行計劃管理、飛行安全保障、科學試驗……這麼高難度的任務?!別忘了,景海鵬這次可是三度飛天,可謂是經驗豐富的“老手”了。

  “新手”陳冬呢?聽聽他的自我介紹吧:“我首先是工程師,得做各種試驗,還得是修理工,設備壞了要去修,也得是保潔員,要保持艙內的清潔環境,同時也是農民,要種蔬菜。”

  不要小看這些角色,背後可是各項技能的掌握,看來成為一名航天員真是不容易啊。

  航天員上天干大事了

  都飛到太空去了,兩名航天員可不僅僅是到此一遊的!

  他們身上肩負著最重要的任務可是做試驗!做試驗!做試驗!重要的事説三遍。

  據黃偉芬介紹,航天員系統策劃了四大類十六項在軌試(實)驗,包括腦機交互技術在軌適用性研究、植物栽培關鍵技術驗證、在軌味嗅覺變化規律研究、失重心血管功能研究、在軌飛行對航天員視功能影響研究等。

  這些高大上的研究有啥用,我們找幾個專家來詳細解釋。

  比如,腦機交互技術。黃偉芬介紹,在未來航天發展中,人和機器人要協同工作,一起去外太空探索。人不需要再操作鍵盤、滑鼠甚至控制手柄,而是採用腦控技術、眼控技術等去操作。在太空,航天員處於失重、密閉環境,會對人的情緒、生理都造成影響。因此這樣的技術能不能在太空使用,需要深入探索。

  比如,在軌味嗅覺研究。黃偉芬説,採用味覺試紙進行酸甜苦辣四種基本味覺測試,玫瑰味嗅棒進行嗅覺敏感度測試,獲取航天員在軌味嗅覺敏感度數據,觀察在軌飛行條件下人體味嗅覺變化特點,為後續飛行任務飛行食譜設計提供參考。這意味著,航天員在太空就能吃到更美味的食物啦。

  比如,植物栽培關鍵技術驗證實驗。黃偉芬説,通過開展微重力環境下植物栽培基質水分和養分供應等研究,可為下一步空間站種植可口、營養和安全的新鮮蔬菜奠定技術基礎。當然,在天宮二號長期駐留期間有綠植陪伴,也會對航天員的心理起到調節作用。

  再比如……

  其實這麼多的試驗,都是為了後續空間站長期駐留提供技術保障,當然,終極目標是為了在太空建設更美好的人類家園。

  航天員服裝的時裝秀

  作為萬眾矚目的航天員,大家一定關心他們穿什麼吧!

  航天員中心航天服工程研究室副研究員楊立眾表示,這次為航天員配備的服裝不僅體現了航天員職業特點和中國特色,還綜合考慮了服裝的使用場合、功能、美觀、舒適和工效性。

  航天員服裝系列化的設計分為在軌系列,地面系列和服裝配飾,共有10套之多,可謂是一場“時裝秀”。小夥伴一定迫不及待地想看看這場時裝秀了吧。

  首先出場的是在軌系列設計,分為艙內工作服、艙內鞋、運動服、休閒服、企鵝服、內衣、睡袋。

  艙內工作服與艙內用鞋的搭配,主要是為航天員在艙內正常溫度時進行空間科學實驗和操作生活所設計的。

  休閒服的設計是為了航天員在軌駐留期間日常穿著。

  重點登場了!企鵝服的設計充滿了科技感,裏面有很多彈性帶,穿上後可通過彈性的作用,使肌肉得到緊張,避免失重引起的肌肉鬆弛骨質丟失。

  接下來出場的是地面系列設計,分為常服、地面訓練服、作訓大衣和常服大衣。

  常服是為航天員參加正式場合所設計的,地面訓練服用於地面訓練操作。

  冬季外出時,航天員可在地面訓練服外搭配作訓大衣,用於禦寒保暖。服裝保暖、輕質、美觀、便於護理清洗。

  此外,設計師還為航天員設計了一些具有太空特色的服裝配飾,包括太空旋律系列、圓夢太空系列領帶絲巾、藍色系圍巾、眼罩、耳罩等。

  值得一提的是,航天員服裝上還有各種標誌,比如:國旗、載人航天工程標、飛行榮譽標、任務標、姓名牌等。

  告訴大家一個小秘密,在飛行榮譽標上,有幾顆星就表示這個航天員上過幾次太空。如果沒有參加過飛行任務的航天員,那就是空的。

  為航天員提供100多種美味佳肴

  説了那麼多時尚的服裝,是不是忘了介紹大家最關心的美食系列了。

  航天員中心航天營養與食品研究室副主任曹平説,這次33天的飛行任務中,航天員的食品在種類上比之前的神舟九號、神舟十號更加豐富,有100多種。

  在神舟十一號自主飛行段,航天員可能食欲不佳,所以會配備粥等清淡的食物。

  等正式入駐天宮二號後,航天員就可以享受到如同在家裏生活一樣的一日三餐的待遇了。他們的吃飯時間與地面同步,包括主食、副食、即食、飲品、調味品和功能食品等六大類産品,醬牛肉、魚香肉絲等傳統菜肴都有,五天之內菜譜不會重樣。

  不僅有美味的菜肴,航天員還可以享用甜點。

  此外,考慮到中期飛行航天員的身體狀態變化,結合中國醫學食療食養的理念也配置了相應的食品,使航天員有更好的體魄完成工作。

  曹平説,航天食品的保存期限一般在一年以上,但不含防腐劑,是安全可靠的,可以在美味可口的同時為航天員提供充足的能量和營養。

  為了讓航天員吃到熱騰騰的飯菜,天宮二號裏面還配備了專用的食品加熱器。航天員的飲用水也是經過特殊方式消毒,能夠長期保質。“在未來空間站,將實現尿液凈化的飲用水。”曹平説。

  除了工作、吃、穿之外,別忘了航天員還有個人休閒時間。

  黃偉芬説,這次任務,航天員作息制度逐步向空間站設計過渡,採取6+1周工作制。每週工作6天休息1天,給航天員更大的自主安排和調整權。

  利用個人休閒時間,航天員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比如看看電影、拍拍照、與家人通話等。(完)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