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中國藥品品質和監管水準逐步提高 但用藥安全仍存隱患

2016-10-19 10:38:51|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范琪妍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李琳):近年來,隨著中國醫藥科技的進步,標準的提高,中國藥品品質和監管水準也在逐步提高。但與此同時,藥品在研發、生産、流通和使用的過程中還存在很多隱患。對此,中國國家食藥監總局表示,必須從監管到使用等藥品全週期的每一個環節設立關卡,才能更好地保障中國人的用藥安全。

  葛磊是北京一家藥店的執業藥師。有一位家住在附近的老大爺,患有糖尿病、心臟病、高血壓等多種疾病,每隔幾天就要到葛磊他們店裏來買藥,也經常會和他聊天。有一次在聊天中,葛磊得知了老大爺的一次驚險的用藥經歷:“他説忘記自己應該服用多少片劑,隨手拿起藥瓶就吃了6片,覺得多吃點能治病,也不會有什麼大問題。吃完就頭暈眼花、心跳加速、被家人及時發現後,送到醫院救治,萬幸沒有生命危險。”

  像老大爺這樣的用藥經歷,相信很多人都有過。不遵醫囑、不按説明書、盲目用藥等這些看似微不足道的用藥誤區,可能會損害公眾健康,甚至造成一幕幕致殘致死的家庭悲劇。根據中國紅十字會非正常死亡統計顯示,中國每年非正常死亡人數超過800萬,其中醫療損害事件造成約40萬人非正常死亡,而很大一部分就是因為不安全用藥,這一數據是交通事故致死人數的4倍。

  然而,患者安全用藥意識不強,只是中國藥品安全問題的其中一個部分。當前,中國的藥品在研發、生産、流通、使用中都還存在一些隱患。比如,從生産環節看,有的生産企業臨床試驗數據不真實、不規範、不完整、不可追溯;有的擅自改變生産工藝,偷工減料、摻雜使假情況時有發生,等等。

  針對這樣一些問題,中國國家食藥監總局局長畢井泉表示:“加快推進藥品審批審評制度改革,確保新上市的藥品品質和療效;要提高中成藥品質標準,積極推進中藥注射劑安全性再評價工作;要構建全生命週期監管體系,形成科學高效的全過程風險管控機制;要加強藥品研發、生産過程的檢查,嚴肅查處數據造假、摻雜使假等違法行為,確保研發、生産、流通中所有數據真實、可靠、完整、可追溯。”

  除了監管這道關,從生産,到醫療使用單位,到零售藥店,到患者這段路,每段路不可忽視它們處處潛在的對藥品安全的威脅。畢井泉表示,藥品生産經營企業要嚴把“品質關”,嚴格遵守監管部門核準的配方和工藝。對存在風險隱患的藥品要及時停售停用,主動召回;而藥品經營企業要加強供應鏈管理,確保進貨、驗收、檢驗、運輸、儲存等各環節規範操作。

  即使有了安全的藥品,使用環節的任何一個小因素都會給老百姓的用藥帶來不安全。目前,中國藥品80%左右在醫院銷售。藥品是否安全有效,臨床醫生最有發言權。畢井泉説,要鼓勵醫生積極參與藥品研發、藥品上市審評、藥品上市後的評價。臨床用藥應當遵循安全、有效、經濟的合理用藥原則。

  此外,執業藥師的作用也不可小視。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婦産醫院藥事部主任馮欣説,應當充分發揮藥師專業健康服務者的作用,對公眾做好安全用藥的知識傳播:“當抗菌藥物抗感療效不佳時,臨床醫生更多考慮藥物是否已經覆蓋菌譜、藥物用量是否合適,而藥師考慮更多的是給藥途徑、給藥間隔、不良反應等內容。藥師與醫師一起可以從不同知識角度互為補充,為患者提供和設計最安全、最合理的用藥方案。”

  畢井泉還認為,消費者要增強自我保護意識,有病看醫生,用藥遵醫囑。有關各方要加強各類藥品、保健食品、食品的説明書、標簽和名稱管理,加強藥品廣告管理,禁止誇大宣傳、虛假宣傳,禁止任何給消費者帶來誤導的用語、用詞,切實保護廣大消費者特別是老年人不受各種虛假宣傳之害。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