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絲路中俄】走進敦煌:古今絲路文化中的璀璨明珠

2016-10-19 09:52:56|來源:國際在線|編輯:徐藝源

莫高窟內的七層塔。攝影:黃蓉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黃蓉):“絲路中俄”全媒體採訪中國行記者團10月16日來到此次活動的第二站——敦煌。敦煌位於古代中國通往西域、中亞和歐洲的交通要道——絲綢之路上,曾經擁有繁榮的商貿活動。以“敦煌石窟”、“敦煌壁畫”聞名天下,是世界遺産莫高窟和漢長城邊陲玉門關、陽關的所在地。

  在敦煌採訪的三天內,中俄主流媒體記者團先後來到了世界遺産莫高窟、敦煌博物館、鳴沙山月牙泉、陽關和陽關博物館,直觀上感受古絲綢之路為敦煌帶來的燦爛文明以及它獨特的風貌。

  “今日俄羅斯”國際新聞通訊社的記者尤利婭説,她非常喜歡敦煌,尤其是莫高窟內的壁畫和雕像,尤其是一座被稱為“東方的蒙娜麗莎”的佛像給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因為它可要比達芬奇的作品要建造的更早”。

  在三天的採訪活動期間,尤利婭注意到甘肅省十分重視敦煌的旅遊及文化發展,她説,“現在中俄關係越來越好,人民互相(來彼此的國家)旅遊。希望敦煌不但成為‘一帶一路’中重要的經濟節點,也是重要的文化節點。”

  今年9月份,甘肅省在敦煌舉辦了首屆絲路國際文博會,展示絲綢之路沿線國家、地區的歷史文化傳承和當代文化發展,也再次將敦煌推向了世界的舞臺,吸引更多中外遊客慕名前來。據介紹,截至9月底,敦煌市旅遊接待人數629.89萬人次,同比增長20.51%;完成旅遊收入61.4億元,同比增長21%。僅“十一”長假期間,敦煌市累計接待遊客17.24萬人次,同比增長10.54%;實現旅遊總收入17046.95萬元,同比增長12.22%。預計到年底,全市旅遊接待人數和收入達到800萬人次、78億元,分別是2011年的3.8倍、4.3倍。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