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談】十年發展枝繁葉茂,金磚合作穩步前行

2016-10-19 10:32:46|來源:法制網|編輯:王瑞芳

  10月16日,以“打造有效、包容、共同的解決方案”為主題的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八次會晤在印度果阿舉行。2016年正值金磚國家合作10週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了題為《堅定信心 共謀發展》的重要講話,用“枝繁葉茂、樹大根深”積極評價金磚國家合作10年發展取得的豐碩成果,並就金磚國家共同應對國際大環境帶來的挑戰提出倡議。

  10年來,金磚國家合作不斷走實,並構建了全方位、多層次的合作架構,日益發展為具有重要影響的國際機制。10年來,金磚國家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共同應對國際金融危機衝擊、積極參與全球經濟治理,並取得突出成就。10年共謀發展,讓金磚國家的份量更重、成色更足。

  首先,金磚國家已成為世界經濟持續增長和穩定復蘇的壓艙石。儘管在過去幾年中金磚國家經濟增速大幅放緩,但金磚國家引領世界經濟增長的勢頭一直沒有發生變化,金磚國家依然是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當之無愧的領頭羊。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數據顯示,2015年金磚國家經濟增速高出新興市場與發展中國家總體經濟增速0.8個百分點,高出發達經濟體經濟增速達2.9個百分點。2000年至2010年間,在全球納入計算的191個國家和地區中,金磚五國對世界經濟增速的平均貢獻率達44.8%,在2011年至2015年間則一直維持在50%左右的水準。2015年金磚國家按市場匯率計算的經濟總量佔全球的份額由2000年的8.2%提高至22.5%;按購買力平價計算的經濟總量佔全球的份額由2000年的18.7%提高至30.8%。

  其次,金磚國家務實合作不斷取得新的突破。作為一個整體,金磚國家已發展成為以首腦峰會為中心、涵蓋不同領域的多層次合作機制,相互合作不斷深入。這主要表現在領導人會晤取得了一系列成果,並推進金磚國家合作更加務實。回顧歷屆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的主要成果不難發現,金磚國家合作越來越注重規劃和落實。自2012年第四次領導人會晤起,五國對外發表宣言的同時還制定了行動計劃,這既為下一步合作指明瞭方向,也為審視合作成效提供了依據。值得提出的是,2013年金磚國家領導人決定設立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和應急儲備機制後,經過兩年時間的籌備,新開發銀行于2015年7月正式開業,應急儲備安排協議也正式啟動。這意味著金磚國家合作開始邁向實體化。

  最後,金磚國家發展與合作戰略對接迎來新的機遇,並塑造金磚國家新的增長點。在國內層面,近年來金磚國家都啟動了新一輪的改革進程。例如,2013年中國宣佈內容涵蓋15個領域、60項具體任務的全面深化改革的戰略部署;2014年印度新總理莫迪上臺後啟動了以“經濟增長”為目標的大規模經濟改革計劃,內容包括降低通脹、簡化徵稅、創造就業和招商引資等;巴西、俄羅斯和南非也出臺了一系列應對經濟下滑刺激經濟增長的改革計劃和政策措施。在國際層面,近年來金磚國家均調整了對外經濟合作戰略規劃,並提出了一系列對外經濟合作倡議。例如,2013年中國先後提出共同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倡議,並將其作為中國經濟外交的頂層設計;2014年在印度政府換屆後,莫迪政府將“季風計劃”納入國家發展戰略規劃;2015年1月,俄羅斯主導的歐亞經濟聯盟正式啟動;巴西與南非也致力於推動所在區域的經濟一體化。通過戰略對接、勠力同心,金磚五國最大限度地尋求各自發展戰略的利益契合點,充分挖掘利用經濟的互補性,發揮戰略合作的聚合效應和規模效應。

  總之,從金磚國家10年的發展歷程可見,金磚國家發展與合作的巨大成就是在共同應對各種問題與挑戰中取得的。國際社會的各種質疑並沒有成為金磚國家合作的障礙,相反,金磚國家10年共謀發展讓那些質疑的聲音不攻自破。展望未來,金磚國家依然存在巨大的發展潛力和合作空間。以此次果阿領導人會晤為新的起點,金磚國家將會創造更多令人矚目的成就,併為金磚國家的未來添彩增色。(徐秀軍)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