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因博鰲亞洲論壇獲新生 博鰲風情小鎮展新顏

2016-10-24 09:10:57|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范琪妍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劉倡):博鰲鎮位於海南省瓊海市東部沿海,面積30多平方公里,常住人口3萬餘人,歷史上是海南重要的漁農文化誕生地。2001年,博鰲亞洲論壇的設立讓這裡一下成為世界目光的中心。依託逐漸壯大的旅遊業,一些老博鰲人開始投身服務業大軍,開旅館、搞運輸、當導遊,生活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然而,幾十年前,博鰲鎮還只是一個默默無聞的濱海小鎮,世界對於博鰲、博鰲人對於世界,都了解甚少,鎮上居民的生産生活方式相對落後。博鰲鎮老居民盧業民對此感觸頗深:“以前鎮上(主幹道)上也就只有幾戶人家,路也是土路,很危險。以前主要靠種糧(為生),副業是打漁,其他就沒有了,也沒有人外出打工。”

  2001年2月27日,博鰲亞洲論壇正式創立,博鰲鎮被定為論壇總部的永久所在地。也是從這一年開始,博鰲鎮進入發展“快車道”,各項基礎設施陸續完善,在博鰲鎮南強村居住了60餘年的莫澤海説:“亞洲論壇在我們博鰲落戶以後,這裡的道路、交通、就業,各方面(都有了改善),農民的生活開始好起來了。”小鎮的變化激發了博鰲人更大的創造力。

  2012年底,瓊海市提出在全市建設“田園城市、幸福瓊海”,出臺“不砍樹、不拆房、不佔田,就地城鎮化的‘三不一就’”城鎮化方案。博鰲鎮迎來了新的發展契機。博鰲鎮副鎮長彭飛介紹説:“當時,(依託博鰲亞洲論壇,)博鰲的城鎮化發展已經有了一定的基礎。那我們就提出,要有本地的特色。所以我們整個城鎮化的建設過程,包括整個(城鎮建築)外立面的景觀改造,全部都是圍繞我們本地文化。遊客來博鰲就是想看原汁原味的文化。我們最大限度地保留了自然景觀和田園風光。”

  改造升級以後,博鰲有了更大的吸引力,在得到論壇嘉賓關注的同時,也得到越來越多遊客的認可。如今,走在博鰲鎮的街道上,隨處可以感受到南洋風情和現代文化融合的氛圍。道路兩旁既有海南本地特色的茶社、南洋風情咖啡館,也有融合東西方元素的藝術酒廊。

  與此同時,博鰲鎮周邊大路坡村、南強村、美雅村等5個鄉村的特色資源也被整合規劃、連片開發,具有的鄉村特色資源和原始風貌被悉數保留,現代城市功能也逐漸向農村延伸覆蓋。彭飛介紹説:“我們在美化鎮區的同時,也把一些公共設施服務延伸到鄉村,包括學校、醫療、村郵站、村委會等服務的提升,都是希望村民不用離開家,就能享受到同等的公共服務。”

  鄉村的建設,不但讓村民們在自己的土地上也享受到城市的生活品質,也讓他們紛紛卸下漁網,放下鋤頭,在家門口做起了生意。莫澤海就帶領村民們參股開起了農家樂:“我這裡有18戶村民參股,我牽頭(搞農家樂),他們在我這裡打工,股東一個月工資3500元,一般打工的2000元,此外還有股東分紅。去年我們一個股東分紅了5000元。”

  博鰲鎮“田園城市”的發展理念,完全尊重老百姓的生産生活方式,充分保護現有農村地形地貌、田園風光、農業業態和生態本底,讓城鄉居民比較均等地享受城市生活品質和田園風光的滋養。莫則海説,“田園城市”給整個博鰲的經濟都帶來了新的機遇,給老百姓也帶來發展的好時機:“第一,每一個人都有工作,就業有了保證。第二,現在道路、交通很方便,環境很好,比以前好得多,治安也很好。農民的素質也有了提升,對自己子女的教育也有了較大的重視和投入。”

  目前,重點服務博鰲亞洲論壇的博鰲機場已經運營;博鰲樂城國際醫療旅遊先行區項目建設也已鋪開;國際會展以及文化産業園、國內外遊客休閒旅遊目的地、國際一流的醫療産業集聚地、國家的公共外交基地……一幅令人艷羨的發展藍圖正在博鰲這個海濱小鎮緩緩展開。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