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宣部舉行新聞發佈會 詳解十八屆六中全會

2016-10-28 23:09:19|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楊玉國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楊瓊):中共中央宣傳部28日舉行了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新聞發佈會,會議邀請了中央紀委、中組部、中宣部的負責同志,介紹十八屆六中全會情況,解讀會議通過的《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準則》和《中國共産黨黨內監督條例》,並回答中外記者的提問。

  十八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了兩部重要的黨內法規,分別是《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準則》和修訂後的《中國共産黨黨內監督條例》。在當天的新聞發佈會上,中組部副部長齊玉介紹了《準則》的有關情況,他説,中國共産黨在1980年就專門制定了《關於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準則》。而此次制定的新的準則則是考慮深化全面從嚴治黨的需要,以及解決黨記憶體在的突出矛盾和問題的需要。

  齊玉表示,通過制定新準則,既把過去行之有效的規定、要求堅持好,也結合新的時代特點作出新的規定。本著這一精神,這次六中全會通過的新準則,既重申了1980年準則的主要原則、規定和要求,又提出了一系列新的觀點、新的舉措、新的規定。“比如強調堅持黨的領導,首先是堅持黨中央的集中統一領導,涉及全黨全國性的重大方針政策問題,只有黨中央有權作出決定和解釋,嚴禁在黨內拉私人關係、培植個人勢力、結成利益集團,領導幹部特別是高級幹部必須注重家庭、家教、家風,教育管理好親屬和身邊工作人員,嚴格執行領導幹部個人有關事項報告制度等等。類似這樣的新要求、新規定,還有很多,這都是非常重要的。總之,新老準則相互聯繫、一脈相承,都是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黨內政治生活必須遵循的。”

  在新聞發佈會上,中央紀委副書記吳玉良介紹了《中國共産黨黨內監督條例》和全面從嚴治黨、加強紀律建設、強化黨內監督有關情況。吳玉良表示,此次修訂《條例》以黨章為根本遵循,全面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圍繞理論、思想、制度構建體系,圍繞權力、責任、擔當設計制度。“一是堅持黨的領導、強化責任擔當;二是堅持問題導向,不貪大求全,有什麼問題解決什麼問題,增強現實針對性;三是堅持信任不能代替監督,強調黨內監督沒有禁區、沒有例外,同時抓住‘關鍵少數’,將黨的領導機關和領導幹部特別是主要領導幹部作為監督重點對象;四是堅持民主集中制,強化自上而下的組織監督,實現依法治國與依規治黨有機統一。”

  在中共十八屆六中全會《公報》中首次出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這一提法。對此,中宣部常務副部長黃坤明表示,中共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帶領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開創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和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新局面,在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等各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具有重要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的成就,實現了黨和國家事業的繼往開來,贏得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的衷心擁護,受到了國際社會的高度讚譽。習近平總書記在新的偉大鬥爭實踐中,已經成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明確習近平總書記的核心地位,正式提出‘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於維護黨中央權威、維護黨的團結和集中統一領導,對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更好凝聚力量抓住機遇、戰勝挑戰,對全黨團結一心、不忘初心、繼續前進,對保證我們黨和國家興旺發達、長治久安,都具有十分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在新聞發佈會上,中央紀委、中組部、中宣部相關負責人還回答了中外記者有關於反腐敗、制度建設等問題。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