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談】從嚴治黨,鞏固黨執政的組織基礎

2016-11-03 10:33:47|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梁生文

  “為政之要,莫先於用人”。切實建設一支高素質幹部隊伍,培養造就一支具有鐵一般信仰、鐵一般信念、鐵一般紀律、鐵一般擔當的幹部隊伍,是打牢治國理政的組織基礎。只有從嚴管理幹部,敦促其不斷改造主觀世界、加強黨性修養、加強品格陶冶,老老實實做人,踏踏實實幹事,清清白白為官,始終做到對黨忠誠、個人乾淨、積極作為、敢於擔當,才能夯實基層組織,鞏固黨執政的組織基礎。

  我們黨走過了90多年的光輝歷程,始終保持旺盛的生命力,一個不可或缺的因素,就是我們黨具有批評和自我批評的高度自覺,特別是黨的領導幹部嚴於自我解剖,從諫如流。從黨的八七會議、遵義會議、延安整風運動、十一屆三中全會的歷史,都可以管窺,中國共産黨有很強的探索精神,黨的領導幹部在黨中央的組織下,進行批評與自我批評,自我糾錯,達成一致的路線認識。

  新形勢下,我們黨面臨著許多嚴峻挑戰,黨記憶體在著許多亟待解決的問題。尤其是一些黨員幹部中發生的貪污腐敗、脫離群眾、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等問題,必須下大氣力解決。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黨要管黨、從嚴治黨。黨中央在聚焦解決“四風”問題、深入推進“三嚴三實”專題教育、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中,從嚴治吏,打出了一套從嚴管理、監督幹部的“組合拳”,解決為官不正、為官不為、為官亂為等問題,建設高素質幹部隊伍。

  黨的第十八屆六中全會,對黨的組織建設從戰略高度進行謀劃、佈局,強調加強黨的建設,要有一個好的政治生態。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環境,要從各級領導幹部特別是高級幹部抓起,要以身作則、率先垂范、以上率下,堅持不忘初心,做到有所為而有所不為,方能贏得黨心、民心。

  古語雲:“君子不妄動,動必有道;君子不徒語,語必有理;君子不茍求,求必有義;君子不虛行,行必有正。”

  對於領導幹部而言,行事“不妄動”,“動”要深入實際、深入基層、深入群眾,多到條件艱苦、情況複雜、矛盾突出的地方解決問題;千方百計為群眾排憂解難,當好人民公僕。“當官避事平生恥,視死如歸社稷心”,為了國家、為了社會、為了民眾、為了正義,不以茍且心態貪取妄求,弄虛作假、虛報浮誇,損害和侵佔群眾利益,漠視群眾疾苦,欺壓群眾。權責擔當、善作為、勤理政。絕不搞勞民傷財的“形象工程”和“政績工程”。

  黨的領導幹部“不徒語”,應説而説,遵循確定的民主原則和程式從諫如流;也能廣泛聽取各方面意見和建議,自覺接受社會監督。壓制黨內民主、破壞黨內民主,干預或插手組織調查的事“有所不為”。

  黨的領導幹部“求必有義”,必須時刻牢記自己第一身份是黨員,模範遵守黨章黨規,嚴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遵循黨的理論、路線方針政策,做到黨中央提倡的堅決響應、黨中央決定的堅決執行,在大是大非面前不能態度曖昧,不能動搖基本政治立場,不能被錯誤言論所左右,有令必“有所為”、有禁必“有所不為”。

  黨的領導幹部“行”必身正合規,要知敬畏、守底線;嚴守紀律、嚴明規矩;堅守正道、弘揚正氣,堅持以信念、人格、實幹立身;要襟懷坦白、光明磊落,對上對下講真話、實話;堅持原則、恪守規矩,嚴格按黨紀國法辦事;嚴肅綱紀、疾惡如仇;艱苦奮鬥、清正廉潔。決不以言代法、以權壓法、徇私枉法,不搞特權,不以特殊黨員身份不受紀律約束,不超越權限辦事。

  “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黨的領導幹部要把有所為而有所不為“入于身、藏於心、行之以身”。

  中國共産黨在這樣一個有著14億人口的大國執政,面對著十分複雜的國內外環境,肩負著繁重的執政使命,黨的各級領導幹部特別是高級幹部,如果能堅定理想信念,堅持正確政治方向,提高戰略思維能力、綜合決策能力、駕馭全局能力,當信仰走向實踐,這樣的政黨就是不可戰勝的。(寶艷園 中央民族大學講師,博士後)

標簽:管窺天下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