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新華時評:推廣醫改經驗不能止于落實文件

2016-11-09 07:36:58|來源:新華網|編輯:韓基韜

  新華社北京11月8日電 題:推廣醫改經驗不能止于落實文件

  新華社記者張逸飛、陳聰

  新一輪醫藥衛生體制改革啟動以來,以福建、江蘇、青海、安徽等省份為代表的一些地方,敢於觸動體制機制痼疾,針對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積極推進改革,形成了一批符合實際、可複製推廣的經驗。近日,中辦、國辦轉發《國務院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領導小組關於進一步推廣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經驗的若干意見》,目的就在於要讓這些寶貴經驗在更大範圍落地開花,惠及百姓。

  黨的十八大以來,醫藥衛生體制改革持續推進,也取得了不小的成績,形成了“三醫”聯動工作機制等先進模式。這些地方敢於試水做第一個“吃螃蟹的人”,在斬斷利益鏈、整合多頭管理等方面都有所突破,並形成了體系化、可複製的經驗。

  當前,深化醫改已經進入深水區和攻堅期,利益調整更加複雜,體制機制矛盾凸顯。在改革爬坡過坎的關鍵時期,總結推廣前期深化醫改創造的好做法和成熟經驗,有利於進一步統一思想、堅定信念、開拓進取,有利於創新體制機制、突破利益藩籬,有利於加快完善基本醫療衛生制度、實現人人享有基本醫療衛生服務的目標,為推進健康中國建設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奠定堅實基礎。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各地方應主動學習、借鑒、推廣這些成功經驗,為這些經驗在本地生根創造適宜的土壤,而不應以“硬骨頭難啃”“情況複雜特殊”等理由加以搪塞,不能讓這些寶貴經驗只停留在文件裏面。

  誠然,把其他地方的先進經驗照搬照抄肯定不行,但“因地制宜”不能成為拒絕學習別人經驗的説辭。學習、借鑒、移植別人經驗的難度再大,也大不過首創經驗的難度。

  從試點到推廣、從地方到全國,改革的進步無不是在一次次總結經驗和推廣創新中取得的。醫改從局部試水到取得經驗付出了巨大努力,努力推廣這些經驗,能讓更多群眾享受到醫改的成果。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