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中國推進新一輪醫改 將在全國推廣“分級診療”制度

2016-11-10 15:45:54|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范琪妍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喬全興):近日,中國政府發佈新的政策文件,積極推進新一輪醫療改革。這份名為《進一步推廣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經驗的若干意見》的文件提出,將在全國推廣“分級診療”制度,提升基層醫務人員的服務能力,讓民眾都能“看得起病、看得上病”。

  捨棄家門口的社區醫院,千里迢迢到北京看病,卻又挂不上專家號,這樣的情景幾乎每天都在北京的大醫院上演。那麼,這個難題究竟該怎麼破解?日前,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轉發了《關於進一步推廣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經驗的若干意見》。意見提出,在優質醫療資源分配不均的前提下,統籌推進分級診療和家庭醫生簽約服務,既要保障患者看得好病,又要解決“大醫院人滿為患,小醫院門可羅雀”的兩難困境。

  北京大學醫藥管理國際研究中心主任史錄文表示:“把一些常見病、小病放在基層來診療,緩解大醫院人滿為患的現狀,改變現在大醫院優質資源浪費現象,讓更多一般的小病、慢性病、確診的疾病,放在基層,讓好的醫院去解決疑難雜症,帶動整體水準的建設,所以分級診療制度的目的是這個。”

  在現實生活中,很多老百姓認為基層醫院的水準差,不願意到基層醫院就診。因此,如何提升基層醫務人員的服務能力,是一個重要問題。位於中國南方的杭州市對此展開了一系列的實踐。近年來,杭州市通過強化全科醫生隊伍和能力建設,大大增強了社區門診的吸引力。

  浙江省杭州市衛生計生委主任滕建榮介紹説:“老百姓總是認為基層醫院的水準差一些,現在我們把醫療資源下沉,我們規定上級醫院醫生職稱晉陞之前都必須去當地的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服務,同時我們建立的慢病診療聯合體,讓專家能夠每週都固定時間到社區醫院去坐診,吸引老百姓。同時,上級醫院對家庭醫生也進行培訓,這是一方面。(另外,)我們為了進一步提升基層的服務能力,現在對社區醫生職稱晉陞的論文和外語已經不做要求,但是對什麼做出要求呢?就是技術、數量和品質,以及人民群眾的滿意度。”

  文件指出,既要堅持讓百姓“治得起病、買得起藥”,又要強化醫院在市場中的運行活力,推進薪酬制度改革,調動醫務人員的積極性。國務院深化醫改領導小組專家諮詢委員會委員王虎峰認為,醫改就是一個利益格局的調整,在這一過程當中,必須把患者和百姓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同時要兼顧醫生和醫務人員的利益。“首先在眾多的利益格局當中,在調整利益格局的過程當中,面對這麼多的多元主體怎麼辦。首先要擺正優先順序,兼顧各方利益,注意增量改革。第一要把患者和百姓的利益放在第一位,這是我們很多地方的成功經驗。第二件事把醫生和醫務人員放在第二位,怎麼理解?他們是改革的主力軍,要調動他們的積極性,怎麼調動,他們説實行年薪制,實際上在一般人理解説這個東西是不是你們別出心裁,想了一個詞給他們發錢,從我們學者的角度,組織變革就需要有激勵,就需要解除阻力,就是你幹得好,我要激勵你,儘量兼顧各方利益,儘量把握這個平衡。”

  據了解,目前全國已有超過一半的縣開展了基層首診試點,縣域內就診率達80%以上。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