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互聯網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綜述

2016-11-14 12:50:35|來源:新華社|編輯:黃蓉

  新華社北京11月13日電人民日報11月14日署名文章:讓互聯網更好造福國家和人民——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互聯網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綜述

  人民日報記者溫紅彥張毅廖文根張洋徐雋

  穿越歷史的長河,互聯網無疑是個新事物。

  站在現實的視角,互聯網正在成為新引擎。

  放眼未來的發展,互聯網必將播撒新希望。

  作為20世紀最偉大的發明之一,互聯網的誕生,給人類發展帶來新機遇,給社會發展帶來新課題,也給國際治理帶來新挑戰。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準確把握時代大勢,積極回應實踐要求,站在戰略高度和長遠角度,就互聯網發展尤其是網絡強國戰略發表了一系列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的重要講話。這一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成為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的重要組成部分,為深入推進網絡強國戰略指明瞭前進方向,為國際互聯網治理提供了重要遵循。

  中國態度,引領互聯網發展的高度;中國方案,影響互聯網發展的未來。

  深刻認識互聯網——

  “互聯網是20世紀最偉大的發明之一,給人們的生産生活帶來巨大變化,對很多領域的創新發展起到很強帶動作用”

  枕水人家的木門徐徐打開,烏鎮面向世界的大門又將開啟。

  2016年11月16日,第三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將在浙江烏鎮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以視頻方式發表重要講話。烏鎮,這座歷經千年滄桑風雨的東方小鎮,再度成為全球矚目的焦點。

  “世界互聯網進入‘中國時間’。”媒體這樣評論。

  當今世界,網絡信息技術日新月異,全面融入社會生産生活,深刻改變著全球經濟格局、利益格局、安全格局。習近平總書記一直保持著對互聯網發展的高度關注,對互聯網發展始終寄予殷切期望。

  “當今世界,科技進步日新月異,互聯網、雲計算、大數據等現代信息技術深刻改變著人類的思維、生産、生活、學習方式,深刻展示了世界發展的前景。”2015年5月22日,習近平主席在致國際教育信息化大會的賀信中,深刻指出互聯網是改變世界的力量。

  半年後,2015年12月16日,習近平主席在第二屆世界互聯網大會開幕式上發表重要講話,指出:“縱觀世界文明史,人類先後經歷了農業革命、工業革命、信息革命。每一次産業技術革命,都給人類生産生活帶來巨大而深刻的影響。現在,以互聯網為代表的信息技術日新月異,引領了社會生産新變革,創造了人類生活新空間,拓展了國家治理新領域,極大提高了人類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能力。”

  同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烏鎮視察“互聯網之光”博覽會時指出:“互聯網是20世紀最偉大的發明之一,給人們的生産生活帶來巨大變化,對很多領域的創新發展起到很強帶動作用。”總書記特別強調,我們要用好互聯網帶來的重大機遇,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

  對於正在奮力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中國來説,熱情擁抱互聯網,時不我待。

  2016年4月19日,在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總結我國歷史發展的教訓時指出:“我國曾經是世界上的經濟強國,後來在歐洲發生工業革命、世界發生深刻變革的時期,喪失了與世界同進步的歷史機遇,逐漸落到了被動挨打的境地。”總書記特別強調,按照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推動我國經濟社會發展,是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我國發展的總要求和大趨勢,我國網信事業發展要適應這個大趨勢,在踐行新發展理念上先行一步,推進網絡強國建設,推動我國網信事業發展,讓互聯網更好造福國家和人民。

  以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為指引,我國網絡強國建設方向更加清晰,步伐更加穩健。

  有著5000多年文明史的中國,正以空前博大的胸襟和前所未有的膽識,主動適應新一輪技術和産業革命,把互聯網作為經濟發展、技術創新的重點,作為謀求競爭新優勢的戰略方向。

  變化一直沒有停步。從1994年全功能接入國際互聯網至今,短短22年,中國推動互聯網發展取得的成就令人矚目。來自中國互聯網網絡信息中心的報告顯示,截至2016年6月,中國網民規模達7.1億,互聯網普及率達到51.7%,超過全球平均水準3.1個百分點。

  今天,互聯網日益成為人們學習、工作、生活的新空間,日益成為人們獲取公共服務的新平臺。

  2015年底,習主席在第二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上説:“我曾在浙江工作多年,多次來過烏鎮。今天再次來到這裡,既感到親切熟悉,又感到耳目一新。去年,首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在這裡舉辦,推動了網絡創客、網上醫院、智慧旅遊等快速發展,讓這個白墻黛瓦的千年古鎮煥發出新的魅力。”

  創新發展互聯網——

  “要緊緊牽住核心技術自主創新這個‘牛鼻子’”“要樹立這個雄心壯志,要爭這口氣,努力儘快在核心技術上取得新的重大突破”

  互聯網是社會發展的新引擎,更是國際競爭的新高地。面對一浪趕一浪的新技術革命,如何因勢而謀、應勢而動、順勢而為?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同世界先進水準相比,同建設網絡強國戰略目標相比,我們在很多方面還有不小差距,其中最大的差距在核心技術上。總書記反復強調,“要緊緊牽住核心技術自主創新這個‘牛鼻子’”。

  “牛鼻子”,既有“制勝要訣”之意,也指出了發展的最大“命門”。

  “核心技術受制於人是我們最大的隱患。”在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上,總書記用人人都懂的砌房子作喻:“一個互聯網企業即便規模再大、市值再高,如果核心元器件嚴重依賴外國,供應鏈的‘命門’掌握在別人手裏,那就好比在別人的墻基上砌房子,再大再漂亮也可能經不起風雨,甚至會不堪一擊。”

  創新是一個民族進步的靈魂,是一個國家興旺發達的不竭動力。在激烈的國際競爭中,惟創新者進,惟創新者強,惟創新者勝。

  “市場換不來核心技術,有錢也買不來核心技術”,“核心技術是國之重器,最關鍵最核心的技術要立足自主創新、自立自強”。總書記指出,只有“爭取在某些領域、某些方面實現‘彎道超車’”,“只有把核心技術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真正掌握競爭和發展的主動權,才能從根本上保障國家經濟安全、國防安全和其他安全”。總書記對我國網信領域廣大企業家、專家學者、科技人員提出希望,“要樹立這個雄心壯志,要爭這口氣,努力儘快在核心技術上取得新的重大突破”。

  “核心技術的根源問題是基礎研究問題,基礎研究搞不好,應用技術就會成為無源之水、無本之木。”“要圍繞國家亟需突破的核心技術,把拳頭攥緊,堅持不懈做下去。”“科研和經濟不能搞成‘兩張皮’,要著力推進核心技術成果轉化和産業化。”“要打好核心技術研發攻堅戰,不僅要把衝鋒號吹起來,而且要把集合號吹起來,也就是要把最強的力量積聚起來共同幹,組成攻關的突擊隊、特種兵。”總書記深刻揭示了核心技術發展的癥結,指明瞭攻關的方向。

  網絡空間的競爭,歸根結底是人才競爭。建設網絡強國,必須有一支優秀的人才隊伍。總書記指出:“念好了人才經,才能事半功倍。”“我們的腦子要轉過彎來,既要重視資本,更要重視人才,引進人才力度要進一步加大,人才體制機制改革步子要進一步邁開。”

  互聯網是創新的熱土,年輕人是創新的主角。總書記強調要不拘一格降人才,並特別提醒,“互聯網領域的人才,不少是怪才、奇才,他們往往不走一般套路,有很多奇思妙想。對待特殊人才要有特殊政策,不要求全責備,不要論資排輩,不要都用一把尺子衡量”。

  為把互聯網人才資源匯聚起來,總書記還指示相關部門“要採取特殊政策,建立適應網信特點的人事制度、薪酬制度”“要建立靈活的人才激勵機制,讓作出貢獻的人才有成就感、獲得感”“要探索網信領域科研成果、知識産權歸屬、利益分配機制,在人才入股、技術入股以及稅收方面制定專門政策”“在人才流動上要打破體制界限,讓人才能夠在政府、企業、智庫間實現有序順暢流動”“改革人才引進各項配套制度,構建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人才制度體系。不管是哪個國家、哪個地區的,只要是優秀人才,都可以為我所用”……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