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立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意識 推動網絡經濟創新發展

2016-11-16 09:54:21|來源:中國社會科學院網站|編輯:王瑞芳

  習近平總書記在第二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主旨演講中,提出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及相關五點主張。樹立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意識,號召各國以推動人類公平享有網絡發展成果為共識,貫徹合作共贏的理念,建立多邊、民主、透明的全球互聯網治理體系,是推動網絡空間共同繁榮的“中國方案”。五點主張為方案實施明確了方法和路徑,其中“網絡經濟創新發展”尤為關鍵。

  站在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的高度,才能更清晰地認識發展網絡經濟的歷史意義和時代價值。縱觀歷史,技術革命轉化為産業革命,方能助推生産力的飛躍;産業革命導致各國經濟力量變化,影響著未來社會變革和世界格局的走向。當前,世界經濟聯動愈加緊密,工業化時代依賴資源消耗、強調規模效益的增長模式已陷入瓶頸,贏者通吃、忽視責任、只關注自身利益的舊發展觀念遭到國際社會的反對,我們正處於信息技術革命引發産業革命的關鍵歷史階段。把握時代機遇,順應共享、合作、平等、普惠的趨勢,以互聯網為載體、以信息為核心重構生産要素,實現傳統經濟向網絡經濟的升級,有助於為世界經濟提供新的增長引擎。網絡經濟加速全球市場一體化進程,新領域和新模式不斷涌現,打破零和博弈,推動新一輪的國際分工和資源分配,有助於建立共享發展、合作共贏的世界經濟新格局。推進網絡經濟發展,將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奠定更加豐碩的物質基礎,建立更加平衡的利益格局,是實現網絡空間利益共享、普惠人類的必然選擇。

  網絡經濟的“中國實踐”正在蓬勃興起。十八大以來,世界經濟緩慢復蘇,國內經濟下行壓力加大,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樹立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在經濟領域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堅定不移地培育以網絡經濟為代表的新動能,成效顯著:一是規模和品質不斷提升。我國電子信息製造業規模、網絡零售交易額、互聯網用戶規模、寬頻接入用戶規模等多項指標均位居全球第一,網絡經濟在GDP中佔比已超過7%,2015年全球互聯網企業市值前30強中,中國企業佔據10席。二是與實體經濟相互交融,互為補充。網絡經濟引領管理、技術、模式的創新驅動,帶動了線下生産、流通、融資、支付體系的轉型升級,著力提高供給品質,同時開拓增量市場,提升勞動力水準,廣泛吸納就業,為完成經濟結構調整“五大任務”拓展空間,提供了有力支持。三是聚焦服務民生。網絡經濟在衣食住行、公共服務、精準扶貧等方面不斷催生出新的模式,為老百姓提供了更優質、更實惠、更精準的民生服務,踐行“讓億萬人民在共享互聯網發展成果上有更多獲得感”。

  網絡經濟的“中國經驗”為世界經濟帶來了新思路、新理念。從世界經濟趨勢來看,發達國家復蘇艱難,新興經濟體體量尚小,世界經濟增長乏力,各國都在努力探索創新驅動的發展新模式。我們用實踐證明,中國網絡經濟發展模式不是簡單憑藉市場規模的複製模式,而是建立在廣泛覆蓋的基礎設施、開放合作的心態、努力奮鬥的從業者、包容創新的監管政策等基礎上的綜合創新模式。英國《經濟學人》近期刊文評價,在互聯網領域,從技術創新到政策制定,西方都應該認真研究中國。這種模式已經得到世界的廣泛認可。從世界經濟治理來看,中國已經是全球第二大經濟體,每年增量相當於貢獻了一個中等發達國家的經濟規模。我們用實踐證明,符合本國特色的經濟創新模式才是可持續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在網絡經濟探索實踐中體現出先進性,中國以更開放的姿態擁抱世界,實現了互聯網技術、市場、理念的同步,也承擔了更多職責。各國應當以開放和包容的心態,尊重發展模式的多樣性,攜手合作,相互借鑒,推動世界經濟健康發展。即將召開的G20杭州峰會,其主題為“構建創新、活力、聯動、包容的世界經濟”,正是體現了“中國經驗”對世界經濟治理體系的價值貢獻。

  網絡經濟在中國仍處在發展初期,但已顯現出旺盛的活力和良好的前景。經濟新常態下,我們應當牢固樹立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意識,從國內和國際兩個大局的角度來認識、推動網絡經濟的創新發展,進一步加強引導,鞏固優勢,優化配置,在解決好自身問題的同時,勇於充當世界經濟的引領者、創新者,探索發展的新路徑,開拓發展的新境界,讓互聯網更好地造福全人類。(張佑任)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