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絡強國]中國的互聯網經濟迸發強大活力

2016-11-16 09:57:02|來源:中國經濟網|編輯:王瑞芳

  去年的第二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上,發佈了《烏鎮倡議》,提出了全球互聯網治理的中國方案,為全球互聯網的發展和治理提供了重要遵循,體現了中國作為負責任網絡大國的胸懷和擔當。作為世界互聯網大會的永久場館,新落成的烏鎮互聯網國際會展中心,設計上凸顯了傳統文化與現代文明的融合共生,見證了中國互聯網的快速發展,為展開互聯網全球治理平等討論提供了最佳平臺。

  近年來,我國互聯網經濟迸發出強大活力,並在核心技術和商業模式上創新不斷。剛剛過去的“雙11”,天貓平臺成交額達到了驚人的1207億元,與去年相比增長32.37%,其中無線端成交額佔82%。在網上零售和移動互聯網領域,中國已從人們印象中的模倣者,演變為全球引領者和創新者。截至今年6月,我國網民規模達7.1億,其中手機網民規模6.56億;固定寬頻接入數量達4.7億,覆蓋全國所有城市、鄉鎮以及95%的行政村;中國多家互聯網企業進入全球10強,騰訊和阿裡巴巴更是在今年9月相繼登頂亞洲市值第一的寶座。

  我國“互聯網+”戰略在各行各業生根發芽,不斷催生新模式、新技術和新業態。智慧城市、工業互聯網、大數據驅動下的柔性製造、物聯網、人工智能等等,“互聯網+”戰略正加快推進互聯網與經濟社會各領域的深度融合,重塑創新體系、激發創新活力、培育新興業態。這對於主動適應和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著力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塑造經濟發展新動能等,具有重要意義。可以説,互聯網已經成為當今中國技術創新、服務創新、業態創新最為活躍的領域,經濟發展新動能正孕育而生,創新驅動發展的時代正全面開啟。

  我國的互聯網治理方案和理念不斷完善,並得到了國際社會的廣泛認同。堅持依法治網、依法辦網、依法上網,完善了網絡信息服務、網絡安全保護、網絡社會管理等方面的法律法規,使互聯網發展在法治軌道上健康運行。國際合作交流不斷深化,在聯合國、二十國集團、金磚國家、亞太經濟合作組織、上海合作組織等國際框架和多邊機制內的協調配合加強,有力推動了信息化領域與國際上的互信對話機制;參與國際規則制定,在移動通信、下一代互聯網、雲計算、大數據、網絡安全等關鍵技術和重要領域,積極參與國際標準制定;共建國際網絡新秩序,堅持尊重網絡主權、維護和平安全、促進開放合作、構建良好秩序的原則,推動建立多邊、民主、透明的國際互聯網治理體系。

  世界互聯網大會已成為全球互聯網界的年度盛事,中國在全球互聯網舞臺上的作用越發明顯。以“創新驅動,造福人類——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為主題的第三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將於11月16日至18日舉行。來自聯合國、國際電信聯盟、世界經濟論壇等國際組織的負責人,中外互聯網企業領軍人物,專家學者等1000多位嘉賓,將圍繞互聯網經濟、互聯網創新、互聯網文化、互聯網治理和互聯網國際合作等5個方面上演頭腦風暴。通過烏鎮峰會這個平臺,各方將在探討中求共識、在共識中謀合作、在合作中創共贏,推進全球互聯網治理體系的變革,讓互聯網更好地造福全人類。(秦海波)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