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談】智利學者:共存的問題促進中拉戰略性合作

2016-11-17 09:41:08|來源:國際在線|編輯:徐雅平

圖片默認標題

  何塞· 路易斯(智利)

  在接下來的幾天,拉美國家對習近平訪問智利、秘魯和厄瓜多爾充滿了熱切期待。

  與此同時,在經過複雜的競選後,美國準備迎接唐納德·特朗普就職,但拉美人民並不看好這位總統。

  為什麼拉美人民對兩者的期待如此不同呢?

  就目前的情況來看,美國已經與拉美疏遠了數十年,在這期間,中國與拉美通過雙邊貿易和金融投資項目,極大地拉近了雙方的關係。

  然而,重要的是,比起美國,與中國的交往更讓拉美感到舒適。同樣,拉美未來也更願意與習近平交談而非特朗普。

  南南關係政策、共存的問題以及中國政府的開放使中國與拉美國家建立了更高層次的關係,這與美國的上下級的政治體系形成了鮮明的對比,美國對拉美的輕視,其政治和文化的情況等都不利於雙方關係發展。

  而正是這些共存的問題促進了中拉關係的戰略性合作。

  找到這些問題的共同解決方法是確保雙方光輝未來的一大步。世界在未來幾十年將因“第四次工業革命”的成果而改變,這將會改變許多産生和分配財富的規則,也會增進各國在國際社會中的相互理解。

  中國和拉美一些共性的問題,如建立有效的社會保障體系、改善教育體系、建設創新型社會、發展醫療系統,這些能使所有人受益,促進社會生産力的轉型。

  在科技的發展進步中,建立一個“科學—技術—創新—高新科技公司”的價值鏈條來保持競爭力是雙方共同的需要。不能不提的是未來勞動生産力要適應一個新世界的需要。未來世界將充滿機器人、人工智能、新材料科學、生物技術和其它技術的蓬勃發展正在改變著産品附加值的形式,為人們提供更多的謀生機會。

  依靠貿易、投資和金融的發展找到中國和拉美國家在未來促進雙方發展的共同點,這將為創建輝煌的未來打下堅實的友好基礎。

  (作者:何塞· 路易斯 智利安德烈斯貝洛大學中國-拉丁美洲研究中心副教授,編譯:劉娜)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