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聯網之光"博覽會側記:守得住現在,看得到未來

2016-11-17 19:36:21|來源:未來網|編輯:楊玉國

  秋種,冬藏。秋冬之交,向來是收穫,沉澱,蛻變的季節。第三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互聯網之光博覽會在11月15日如期而至。

  "互聯網之光"博覽會側記:守得住現在,看得到未來

  2016年11月15日,第三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互聯網之光博覽會在烏鎮開幕。未來網記者 吳意茹 攝。

   未來網烏鎮11月16日電(記者 鞏帥)秋種,冬藏。秋冬之交,向來是收穫,沉澱,蛻變的季節。第三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互聯網之光博覽會在11月15日如期而至。

  今年,博覽會正式啟用了永久展館,310家中外互聯網企業在“互聯網之光”博覽會的展館集體亮相。同期,還將舉行118場新産品新技術發佈活動。

  永久場館在世界互聯網大會主會場的一側。記者走進展廳,走到阿裡巴巴展臺前了解相關産品,螞蟻金服的講解人員不斷地對記者説,“展臺小,沒能把更多的技術帶過來給大家展示。”

  在體驗小米的VR眼鏡時,聽到工作人員在向另一名體驗者解釋,“展臺不夠用,沒把更多的設備搬過來。”

  展臺小,展臺不夠用?記者發現,儘管博覽會坐落于主場館的“一側”,卻能容納六大功能區,310家企業參展。未來網記者一路逛下來,邊看邊了解,3個小時沒有逛完。

  跟記者一起了解展商情況的一位新聞網站的大姐抱怨,“太累走不動了,怎麼還沒轉完?”

  未來網記者了解到,繼續去年的盛況,諾基亞、中國電科、騰訊、合一集團(優酷土豆)、京東、小米等當紅一線企業均帶來各自的重磅産品及技術亮相博覽會。

  夢幻水鄉澎湃中國“芯”

  "互聯網之光"博覽會側記:守得住現在,看得到未來

  紫光展示“中國芯”。11月15日,第三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互聯網之光”博覽會在浙江烏鎮開幕。未來網記者 吳意茹攝。

  一國的互聯網發展,除了要看用戶端的活躍度,産品的豐富性,更要看底層架構和基礎硬體是否完備。我國互聯網基礎硬體起步較晚,追趕還需一定時間。紫光集團就是做“網絡硬體”的企業。他們展示了中國互聯網的深層次進步。

  “紫光集團前身就是清華紫光。”看到記者略有疑惑,展臺工作人員,市場推廣總監周偉芳向記者解釋道。

  在展示的産品中,記者看到了銀行IC卡,居民的二代身份證等民用産品。此前有網上傳言,中國做不出一張小小的IC卡晶片。針對這一問題,周偉芳對記者説,“這樣的技術我們早已經攻克。不僅用在民用的身份證等方面,越來越多的政府用的電子辦公設備、軍方設備等也都用了國産晶片。”

  品牌資源部經理陳毅向記者介紹,目前有四分之一的二代身份證用的是紫光的晶片,正在向全國推廣。晶片國産自主,戰略安全得到保障。

  紫光集團的董事長趙偉國在博覽會之後的新聞發佈會上説,紫光的戰略是從“芯”到“雲”。

  趙偉國介紹,紫光現在每年旗下展銷各向全球提供6.5億套手機晶片,再比如説BAT目前,還有很多互聯網公司,包括三大運營商所用的交換機、路由器、伺服器、存儲系統有相當一部分是紫光提供的。在今年的12月初,紫光在武漢的投資240億美金的晶片工廠做存儲晶片的工廠將開始動工。

  “隨著信息的發展,現在手機可能是32G、64G,也有個別是128G。30年之後可能手機是1T。” 趙偉國説,“互聯網發展背後有大量關鍵技術和産品支撐的,從核心的晶片到存儲到交換機、路由器、伺服器、存儲系統一直再往上面的安全等等這一系列的東西,紫光在中國已經擔負著重要角色。”

  "互聯網之光"博覽會側記:守得住現在,看得到未來

  觀眾在試玩VR眼鏡。11月15日,第三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互聯網之光”博覽會在浙江烏鎮開幕。未來網記者 鞏帥攝。

  網絡安全 發展築基

  這屆互聯網之光博覽會上未來網記者注意到,不少參展商都提到了網絡安全,更有像CNNIC(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360安全衛士等專業提供網絡安全服務的單位參展。

  在CNNIC展台中,負責講解的張博士向記者重點介紹了一款自主研發的“抗攻擊主板”。目前,針對域名的攻擊有很多,有了這塊“抗攻擊主板,能有效過濾攻擊,保證“.CN”域名的穩定。”

  “通過自主技術,本質上保證國家安全。”張博士補充説,“我們講到的安全是自主、可控。”

  就在不久前,CNNIC公佈最新統計數據顯示,中國國家頂級域名“.CN”的註冊保有量成功跨越2000萬大關。CN域名于1990年11月28日設置了第一台域名伺服器。2008年7月,CN域名以超過千萬量級的水準躍至全球最大的國家頂級域名。

  域名註冊量大,也帶來高級別的安全壓力。一旦被攻陷,許多國內主流網站,包括政府網站都將無法登陸,造成嚴重事故。CNNIC對此類防範做出了大量工作。

  “我們只有保護得了自己,才能保護別人。我們自己敢用別人才敢用。”張博士在介紹這款“抗攻擊主板”時信心滿滿。目前,我們已具備高強度域名抗攻擊能力,更要將這種防護技術推廣出去,共織網絡安全網。

  "互聯網之光"博覽會側記:守得住現在,看得到未來

  360展臺大螢幕上展示著中國目前遭受攻擊的網絡連結監控。11月15日,第三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互聯網之光”博覽會在浙江烏鎮開幕。未來網記者 鞏帥攝。

  另一家以“網絡安全”著稱的企業360再次現身博覽會。今年,他們帶來了“以數據驅動安全”的理念。一塊超大螢幕上,清晰展示了全球實時網絡攻擊的圖像。

  在展臺的一端,放置了一台印表機。360工作人員介紹,這是經過360反詐騙專家裴智勇博士精心研製,通過大數據分析,將操作者的年齡、性別等特徵輸入進去,會自動生成一份風險評估報告,告知你容易遇到哪類的網絡風險。

  如果説以CNNIC為代表的企事業在朝著互聯網底層架構安全而努力,那麼以360為代表的安全公司更多的是保護普通用戶和企業的安全。當然,除了他們的努力,還有賴於全民的網絡安全意識的提高。《網絡安全法》的出臺更為國家網絡安全事業提供了強有力的保障。這些所有的努力,是在保護我們現階段的互聯網成果不被侵蝕。  

  科技為民 指向未來

  "互聯網之光"博覽會側記:守得住現在,看得到未來

  京東展出一些先進科技産品。11月15日,第三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互聯網之光”博覽會在浙江烏鎮開幕。未來網記者 鞏帥攝。

  在互聯網之光博覽會上,更多的還是指向未來的展示。

  互聯網醫療,被看做是解決現階段醫療難題的一味良藥。浙江好絡維醫療技術有限公司副總經理謝立峰攜帶著他們的最新設備參展。鄉村病人不用長途跋涉到城市裏排隊就診,只需在鄉村醫療點,通過遠程方式,有醫生對他們的病情監控。尤其是對慢性病人提供了極大的方便。謝立峰告訴未來網記者,在試點的過程中,除了給村民帶來了便利,還給當地醫保節省了大量的資金,監控的精準導致用藥的下降。

  目前,互聯網醫療,遠程醫療正在試點推進。在談到全國推廣時,謝立峰表示,各地區在互聯網醫療的認識上還存在差異,這需要一個過程。

  “雙十一”剛過,全民消費盛宴再次驚艷世界。當天守夜刷屏,第二天見面第一句話是:“你剁手了嗎?”

  阿裏的展臺是博覽會上繞不開的亮點。“讓天下沒有難做的生意”這句赫然醒目的宣傳語懸在展臺LED大螢幕的正上方,凸顯阿裏的“霸氣”。

  螞蟻金服品牌與公眾溝通部高級公關專家彭美向未來網記者介紹,今後的支付趨勢就是“刷臉”。現在出門用手機支付,以後連手機都不用帶,直接靠面目識別進行支付。在技術上,支付寶已經先試先行,“刷臉”,也許將成為常態。

  在京東的展臺,分揀機器人,運送機器人,大號的無人機,各色裝備讓參觀的人紛紛合影留念。

  無人機雖然得到了應用,但續航問題也常被使用者詬病。技術傳播總監劉暉對未來網記者介紹,這次展出的無人機可以飛行40分鐘,載重10公斤。目前,江蘇宿遷,北京通州,陜西西安郊區,四川成都郊區已經開始試飛,效率很高。

  “主要是打通鄉村物流的瓶頸。在遇到溝壑河流,快遞員繞行很耽誤時間,無人機可以迅速送達。”劉暉説。這些無人機不需要遙控,設定航線就能自主飛行。

  關注少年 把握明天

  博覽會現場,還有許多媒體參展。“你關心的,才是頭條”位置明顯。今日頭條總編輯、副總裁夏勇,副總編輯王強親自站臺。

  王強不覺得今日頭條是一家“媒體”,他説,與傳統媒體和自媒體廣泛深入合作,利用他們優質的內容通過技術精準推送給讀者,他們更是一家技術驅動型的公司。儘管副總編輯王強也出身傳統媒體之中。

  王強告訴未來網記者,今日頭條要把握住這些即將成為青年的少年,“他們將來會應用什麼,他們是以什麼樣的心態面對互聯網,這都需要我們了解。否則我們也做不成百年老店。”

  守得住現在,才能更好的遇見未來。

  記者在參觀的過程中,感受最深的還是各家企業對網絡安全的深刻認識,他們急於向公眾傳達如何守護安全的信息,從國家網絡安全宣傳週到世界互聯網大會,安全都是重中之重。

  博覽會現場,記者看到比比皆是的VR技術。以製造業著稱的富士康,都開始用“全息影像”向參觀的人介紹情況。

  “國際、創新、未來、體驗、融合”是互聯網之光博覽會的五大理念。這裡充滿了驚奇也充滿了思考。互聯網之光該如何閃耀全球,烏鎮給你答案。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