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奧瓦尼·佩特魯澤拉:數字經濟正在重新打造競爭的格局

2016-11-17 16:44:00|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濤

圖片默認標題

意大利反壟斷局主席吉奧瓦尼·佩特魯澤拉做主旨發言。攝影:沈湜

  國際在線消息:11月17日,第三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中歐數字經濟對話論壇舉行,中歐雙方政府和數字經濟領域企業代表共同參與。意大利反壟斷局主席吉奧瓦尼·佩特魯澤拉發言。

  吉奧瓦尼·佩特魯澤拉説:“我們都在見證著數字經濟的變革,在市場上,在社會生活當中都是如此。根據OECD的報告,互聯網已經成為了一個技術的使用者,而且使用數字技術來推動經濟發展,促進創新,而且創新正在重新定義整個的産業鏈,營造了新的業態,觸發了新的業務模式,重塑市場。實際上,數字化已經滲透到了所有的領域,這已經成為一個必不可少的趨勢。各個企業,各個行業都要擁抱數字經濟,價值鏈也要獲得最大程度的數字化。而且這個進程不僅僅只限于技術、媒體等等。實際上我們可以看到不同行業都在不同程度的受到數字變革的影響,無論是行業還是企業都要認識到這是大勢所趨。而政府必須適應數字變革所帶來的新變化。”

  他指出,實際上在很多行業我們可以看到數字經濟正在重新打造競爭的格局。過去的一些政策也許不再適用,也因為反壟斷當局必須越來越多的思考數字經濟所帶來的新變化,建造新的平臺,考慮大數據和顛覆式革命所帶來的變化。那麼這在反壟斷工作當中我們要充分的考慮這些新的變化,並且採用新的政策。過去的一些制度安排可能需要得到改變,反壟斷機構、反壟斷組織也需要重新定義競爭的含義。而且,在制定反壟斷政策的過程當中需要和其他的部門進行密切的接觸。這一點很重要。

  吉奧瓦尼·佩特魯澤拉進一步表示,反壟斷機構要加強自己的技術能力,更加重要的是應該有戰略性的眼光來管理數字市場,要有戰略性的眼光來看待數字市場的發展。電子市場管理和治理需要我們有全新的戰略眼光,這不僅僅涉及到企業,也涉及到數字革命所給政府部門,也就是反壟斷當局所帶來的新的挑戰。我們可以看到,數字經濟給我們帶來了新的服務,讓我們的工作更加的便利。但另一方面,數字經濟也同樣會構成壟斷,會成為各種各樣的技術壁壘,阻礙市場的公開、自由競爭。我們所面對的一個重點性的挑戰就是要區分那些有利於競爭和無利於競爭的數字技術和數字技術的應用。我們必須開發出分析性的能力,能夠洞察數字經濟的特點,有效的、高品質的做出決策,判斷市場的走勢。

  他説:“由於市場越來越多的面對著一些顛覆性的革命,我國要做好這樣的工作變得更加複雜。在這樣的情況下,反壟斷當局在全球層面都面臨著各種權衡取捨,要衡量風險,很好的去管理風險。為了能夠更好的做出權衡取捨,反壟斷當局必須能夠不斷的參與和觀察市場的動態發展。我們要開展積極的非壟斷局勢判斷與分析。要認識到數字經濟在給我們帶來效率的時候也可能會構成競爭的障礙。我們希望有一個充滿活力的市場。不過無論如何,我們一定要看到數字經濟和創新本身並不只是絕對的帶來壞處或者是好處。在數字化時代,我們應該認識到有著強大的靈活性是多麼的必要。反壟斷機構應該採取靈活的做法。我們並不需要另起爐灶,重新建立一套監管體系框架。”

  吉奧瓦尼·佩特魯澤拉強調,可以借用過去的基礎,我們所需要的首先是非常準確的分析。第二,我們需要更多的從動態的眼光去觀察和採取措施。同時,我們要把我們的決策置於堅持的基礎之上。最後,我們需要有一個快速學習的進程,我們要積極的調動資源,要讓反壟斷的決策和市場的表現密切掛鉤起來,來我們的決策提供事實證據。我們在全球需要加大合作,否則我們會看到各自的努力是徒勞無功的。所以我們需要加強合作,在全球層面更是如此,只有這樣才能夠應對全球化的數字革命。

  最後,吉奧瓦尼·佩特魯澤拉表示:“我們需要建立一個堅實的、靈活而又強大的全球數字經濟。”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