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愛卿:中歐雙方發展數字經濟合作潛力巨大

2016-11-17 15:49:14|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濤

圖片默認標題

商務部副部長房愛卿做主旨發言。攝影:沈湜

  國際在線消息:11月17日,第三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中歐數字經濟對話論壇舉行,中歐雙方政府和數字經濟領域企業代表共同參與。中國商務部副部長房愛卿做主旨發言。

  房愛卿表示,發展數字經濟,中歐雙方合作空間廣闊,合作潛力巨大。中歐雙方發展數字經濟合作基礎紮實。歐盟是中國第一大貿易夥伴、第一大進口來源地和第二大出口市場,中國是歐盟第二大貿易夥伴、第一大進口來源地和第二大出口市場。截至2016年9月底,歐盟對華實際投資1103億美元;中國對歐盟累計直接投資700.4億美元。這些投資和貿易之中,數字經濟已佔相當比重。

  房愛卿説,中歐雙方發展數字經濟合作各具優勢。歐盟作為最大的發達國家聯合體,數字經濟發展走在全球前列,如英國的分享經濟、德國的工業4.0等,其先進發展經驗為世界各國所矚目。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和新興經濟體,信息産業規模全球領先,已涌現出一批國際領先企業。中國擁有較為完善的數據基礎設施、積極的商業模式創新精神和巨大的市場潛力,歐盟具有強大的科技能力、尖端的信息通訊和數據處理技術。充分發揮雙方的各自優勢,必將為中歐數字經濟大發展帶來廣闊的新空間。

  房愛卿指出,中歐雙方發展數字經濟合作擁有共識。促進創新發展,堅持合作共贏是中國政府在數字經濟國際合作領域一貫的主張。同為全球重要經濟體,中歐在創新經濟增長、發展數字經濟等方面擁有諸多的共識。我們注意到,歐盟持續推進《歐洲數字議程》和單一數字市場戰略,各成員國在寬頻網絡連通、數字化應用、電子商務和公共服務等方面取得了積極進展。中國也正在實施網絡強國、“互聯網+”、促進電子商務發展等一系列重大戰略和行動,加快傳統産業數字化、智慧化,推動互聯網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特別要指出的是,習近平主席提出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重大合作倡議,使中歐全面戰略夥伴關係邁入新的歷史階段。中方期待與歐方一道,發揮引領和協調作用,以數字經濟為載體,共同推進“一帶一路”戰略的實施,推動G20貿易投資合作機制的建立,提升區域經濟一體化的水準。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