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時刻】互聯網專家金鍵:世界互聯網大會體現全球視角和中國主張

2016-11-17 17:42:48|來源:光明網|編輯:楊玉國

  編者按

  11月16日上午,第三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在烏鎮隆重開幕,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過視頻發表講話。由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網絡評論工作局指導,光明網出品的【學習時刻】欄目,今天連線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研究員金鍵,請他談談世界互聯網大會體現的全球視角和中國主張。

  小編手記

  連線到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研究員金鍵,金老師剛看見小編就半開玩笑地説:“現在的世界可是90後的天下了。”

  事實上,作為互聯網領域的專家,金鍵可是緊跟時代潮流,並對最近很火的VR(虛擬現實技術)和AR(增強現實技術)都有自己的見解。他認為“AR將比VR更有市場。”

  訪談實錄

  大家好,歡迎來到光明網學習時刻欄目,我是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研究員金鍵。

  互聯網大會體現全球視角和中國主張

  11月16日上午,第三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在浙江烏鎮開幕,習近平主席通過視頻的方式發表了重要講話。習近平主席通過視頻方式發表講話本身也是互聯網文化和精神的體現。本次大會的主題 “創新驅動 造福人類——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既體現了全球視角,也體現了中國主張。目前互聯網在技術、在應用、在創新方面飛速發展,互聯網包羅萬象,內涵不斷豐富。我們也應用新的方式、新的做法去發展互聯網精神和互聯網文化,這是中國政府和整個中國社會自信的體現,是我們對未來深刻的思考,也是我們面向未來的視角。

  互聯網既要無國界又要有主權理念

  此外,習近平主席在講話視頻中提到,互聯網發展是無國界、無邊界的。同時,習近平主席也提出要堅持網絡主權理念。在同國際社會的合作發展中,我們要有網絡主權觀,有維護網絡安全的能力。網絡安全、互聯網治理、網絡空間資源的分配與爭奪都是網絡強國戰略重要的組成部分。在無國界、無邊界的情況下體現國家主權理念,就要掌握過硬的互聯網核心技術,不斷提升自主創新能力,增強國際競爭力,全面提升信息服務水準,繁榮發展網絡文化,維護網絡安全,努力建設網絡強國。讓互聯網為人民服務,為人民的生活帶來便利,推動整個社會的發展。

  (光明網記者周明艷 張鑫 陳城整理 剪輯:趙偉露)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