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紅:讓企業成為帶動中歐數字經濟蓬勃發展的主力軍

2016-11-17 17:17:37|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濤

圖片默認標題

工業和信息化部國際經濟技術合作中心主任鄭紅髮言。攝影:沈湜

  國際在線消息:11月17日,第三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中歐數字經濟對話論壇舉行,中歐雙方政府和數字經濟領域企業代表共同參與。工業和信息化部國際經濟技術合作中心主任鄭紅就中歐數字對話和合作方面發表了講話。

  鄭紅表示,中歐數字對話要加強政策對話,實施中歐數字經濟領域高水準互利共贏。亞歐大陸在絕大多數時間裏是世界政治經濟發展的重心所在,中歐共同發展大計關乎世界發展大事,在中歐高層互訪過程中,中歐雙方在對彼此發展戰略方面展現出了強烈的願望,為中歐開展全方位持續深入的合作也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她説:“高性能的寬頻網絡是數字化的基礎和驅動力,中國和歐洲均將寬頻基礎設施建設列為重要的國家戰略。如,德國‘數字化戰略2025’,提出在2025年之前德國要建立高速千兆光纖網絡。法國計劃在高速寬頻框架中在2022年前為所有企業和個人提供不低於30兆比特/秒的高速寬頻服務。中國出臺了‘寬頻中國戰略’,高速寬頻提速降帶的指導意見和系列文件。截至2016年9月底移動寬頻用戶,也就是我們所説的3G和4G用戶總數達到了8.85億,三家基礎運營商的用戶總數達到了2.9億。”

  鄭紅指出,中國和歐洲國家均重視互聯網、雲計算、大數據等信息通訊技術在推動數字工業化轉型方面的發展,均出臺了相關的戰略,比如“中國製造20025”,德國的“工業4.0”,法國的“新工業法國”,歐盟的“歐洲工業數字化戰略”,以及意大利的“意大利製造業”等等。這些發展戰略中均強調了信息通信技術對傳統産業轉型升級的一個重要作用。在“中國製造2025”中明確了九項戰略任務和重點,其中第二項是推進信息化與工業化深度融合,全面提升企業研發、生産、管理和服務的智慧化水準,並深化互聯網在製造領域的應用。其中第六項也提到了要大力推動重點領域的突破發展中,將新一代信息技術産業列為一個首要的、重要的位置。

  在中歐數字合作方面,鄭紅指出,加強合作對接,要充分發揮中歐數字經濟領域的相關合作機制的作用。2016年G20杭州峰會通過了《G20新工業革命的行動計劃》和《G20數字經濟發展合作倡議》。中歐在G20機制下在數字經濟領域取得了許多的共識。比如在新中國工業革命領域將在中小企業數字化轉型,互聯網、工業園等新型工業基礎設施建設等等領域採取具體的行動。中歐工業和通信業領域現有的各類合作機制也與拓展中歐之間務實合作發揮了積極的作用。

  她説:“工業和信息化部與歐盟通信網絡,內容和技術總司之間信息通信對話機制,為促進中歐對話交流增信發揮了重要的作用。2015年中歐簽署了關於五紀(音)的戰略合作的聯合聲明。2016年中國還將繼續探討在車聯網領域開展一個對話,推動車聯網在五紀聯合聲明框架下達成共識,在中歐政府磋商中,中國工業核心化部以與德國經濟和能源部在‘中國製造2025’與‘德國工業4.0’方面開展了一個務實的交流與合作,探討了智慧製造標準化合作,以及中德企之間的務實交流與溝通。”

  最後,鄭紅指出,要加強企業對接,讓企業成為帶動中歐數字經濟蓬勃發展的主力軍。2015年中國作為德國消費電子信息和通信博覽會官方的合作夥伴國,圍繞數字經濟的主題開展了一個一系列的活動。中德信息技術通信峰會圍繞穩健定義世界的主題,開展了探索ICT發展的趨勢,以及中德深化數字産業領域合作的可能性。展會共有六百多家企業集體亮相,向世界展現了一個全新的技術力量,成為中德合作的又一大亮點。企業是中歐數字經濟合作的重要的生力軍,加強中歐數字經濟合作應拓寬交流渠道,建立政府、企業、行業組織間的一個多層次、多渠道的交流機制,鼓勵企業間開展經常性的一個交流活動,加深相互理解以及相互信任。我們要共同搭建溝通合作的平臺,創建更多的利益契合點,合作增長點,共融新亮點來推動中歐在數字經濟領域的優勢互補來共同發展,讓兩地人民能共享互聯網發展的成果。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